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首页 > 高中作文 > 唐诗
试题

资讯

试题

标题形式 文章列表

  • 早朝思退居--白居易 2010-02-23

    早朝思退居诗人:白居易朝代:唐霜严月苦欲明天,忽忆闲居思浩然。自问寒灯夜半起,何如暖被日高眠?唯惭老病披朝服,莫虑饥寒计俸钱。随有随无且归去,拟求丰足是何年?
  • 答山侣--白居易 2010-02-23

    答山侣诗人:白居易朝代:唐颔下髭须半是丝,光阴向后几多时?非无解挂簪缨意,未有支持伏腊资。冒热冲寒徒自取,随行逐队欲何为?更惭山侣频传语,五十归来道未迟。
  • 和张十八秘书谢裴相公寄马--白居易 2010-02-23

    和张十八秘书谢裴相公寄马诗人:白居易朝代:唐齿齐膘足毛头腻,秘阁张郎叱拨驹。洗了颔花翻假锦,走时蹄汗踏真珠。青衫乍见曾惊否?红栗难赊得饱无?丞相寄来应有意,遣君骑去上云衢。
  • 吴七郎中山人待制班中偶赠绝句--白居易 2010-02-23

    吴七郎中山人待制班中偶赠绝句诗人:白居易朝代:唐金马东门只日开,汉庭待诏重仙才。第三松树非华表,那得辽东鹤下来?
  • 吟元郎中白须诗,兼饮雪水茶,因题壁上--白居易 2010-02-23

    吟元郎中白须诗,兼饮雪水茶,因题壁上诗人:白居易朝代:唐吟咏霜毛句,闲尝雪水茶。城中展眉处,只是有元家。
  • 伤春词--白居易 2010-02-23

    伤春词诗人:白居易朝代:唐深浅檐花千万枝,碧纱窗外啭黄鹂。残妆含泪下帘坐,尽日伤春春不知。
  • 三年别--白居易 2010-02-23

    三年别诗人:白居易朝代:唐悠悠一别已三年,相望相思明月天。肠断青天望明月,别来三十六回圆。
  • 南浦别--白居易 2010-02-23

    南浦别诗人:白居易朝代:唐南浦凄凄别,西风袅袅秋。一看肠一断,好去莫回头。点击下一页查看【赏析】【赏析】这首送别小诗,清淡如水,款款地流泻出依依惜别的深情。诗的前两句,不仅点出送别的地点和时间,而且以景
  • 忆江柳--白居易 2010-02-23

    忆江柳诗人:白居易朝代:唐曾栽杨柳江南岸,一别江南两度春。遥忆青青江岸上,不知攀折是何人。
  • 长洲苑--白居易 2010-02-23

    长洲苑诗人:白居易朝代:唐春入长洲草又生,鹧鸪飞起少人行。年深不辨娃宫处,夜夜苏台空月明。
  • 期不至--白居易 2010-02-23

    期不至诗人:白居易朝代:唐红烛清樽久延伫,出门入门天欲曙。星稀月落竟不来,烟柳胧胧鹊飞去。
  • 独眠吟二首--白居易 2010-02-23

    独眠吟二首诗人:白居易朝代:唐夜长无睡起阶前,寥落星河欲曙天。十五年来明月夜,何曾一夜不孤眠?独眠客夜夜,可怜长寂寂。就中今夜最愁人,凉月清风满床席。
  • 长乐坡送人,赋得愁字--白居易 2010-02-23

    长乐坡送人,赋得愁字诗人:白居易朝代:唐行人南北分征路,流水东西接御沟。终日坡前恨离别,谩名长乐是长愁。
  • 残春曲(禁中口号)--白居易 2010-02-23

    残春曲(禁中口号)诗人:白居易朝代:唐禁苑残莺三四声,景迟风慢暮春情。日西无事墙阴下,闲踏宫花独自行。
  • 闺怨词三首--白居易 2010-02-23

    闺怨词三首诗人:白居易朝代:唐朝憎莺百啭,夜妒燕双栖。不惯经春别,唯知到晓啼。珠箔笼寒月,纱窗背晓灯。夜来巾上泪,一半是春冰。关山征戍远,闺阁别离难。苦战应憔悴,寒衣不要宽。
  • 小曲新词二首--白居易 2010-02-23

    小曲新词二首诗人:白居易朝代:唐霁色鲜宫殿,秋声脆管弦。圣明千岁乐,岁岁似今年。红裾明月夜,碧簟早秋时。好向昭阳宿,天凉玉漏迟。
  • 太平乐词二首 已--白居易 2010-02-23

    太平乐词二首已诗人:白居易朝代:唐岁丰仍节俭,时泰更销兵。圣念长如此,何忧不太平?湛露浮尧酒,薰风起舜舞。愿同尧舜意,所乐在人和。
  • 昭德王皇后挽歌词--白居易 2010-02-23

    昭德王皇后挽歌词诗人:白居易朝代:唐仙去逍遥境,诗留窈窕章。春归金屋少,夜入寿宫长。凤引曾辞辇,蚕休昔采桑。阴灵何处感?沙麓月无光。
  • 德宗皇帝挽歌词四首--白居易 2010-02-23

    德宗皇帝挽歌词四首诗人:白居易朝代:唐执象宗玄祖,贻谋启孝孙。文高柏粱殿,礼薄灞陵原。宫仗辞天阙,朝仪出国门。生成不可报,二十七年恩。虞帝南巡后,殷宗谅暗中。初辞铸鼎地,已闭望仙宫。晓落当陵月,秋生满旆
  • 恻恻吟--白居易 2010-02-23

    恻恻吟诗人:白居易朝代:唐恻恻复恻恻,逐臣返乡国。前事难重论,少年不再得。泥涂绛老头斑白,炎瘴灵均面黎黑。六年不死却归来,道着姓名人不识。
  • 商山路驿桐树昔与微之前后题名处--白居易 2010-02-23

    商山路驿桐树昔与微之前后题名处诗人:白居易朝代:唐与君前后多迁谪,五度经过此路隅。笑问中庭老桐树,这回归去免来无。
  • 商山路有感--白居易 2010-02-23

    商山路有感诗人:白居易朝代:唐万里路长在,六年身始归。所经多旧馆,大半主人非。
  • 棣华驿见杨八题梦兄弟诗--白居易 2010-02-23

    棣华驿见杨八题梦兄弟诗诗人:白居易朝代:唐遥闻旅宿梦兄弟,应为邮亭名棣华。名作棣华来早晚,自题诗后属杨家。点击下一页查看【注释】【注释】《诗经棠棣之华》:棠棣之华,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故诗人有遥
  • 发白狗峡次黄牛峡登高寺却望忠州 2010-02-23

    发白狗峡次黄牛峡登高寺却望忠州诗人:白居易朝代:唐白狗次黄牛,滩如竹节稠。路穿天地险,人续古今愁。忽见千花塔,因停一叶舟。畏途常迫促,静境暂淹留。巴曲春全尽,巫阳雨半收。北归虽引领,南望亦回头。昔去悲殊
  • 别桥上竹--白居易 2010-02-23

    别桥上竹诗人:白居易朝代:唐穿桥迸竹不依行,恐碍行人被损伤。我去自惭遗爱少,不教君得似甘棠。
  • 忆江南(三首其二)--白居易 2010-02-23

    忆江南(三首其二)诗人:白居易朝代:唐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点击下一页查看【注释】【注释】①忆江南:作者题下自注说:此曲亦名谢秋娘,每首五句。按《乐府诗集》:《
  • 直中书省--白居易 2010-02-23

    直中书省诗人:白居易朝代:唐丝纶阁下文章静,钟鼓楼中刻漏长。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薇郎。点击下一页查看【注释】【注释】①丝纶阁:指替皇帝撰拟诏书的阁楼。②刻漏:古时用来滴水计时的器物。③紫薇郎:唐代
  • 同十一醉忆元九--白居易 2010-02-23

    同十一醉忆元九诗人:白居易朝代:唐花时同醉破春愁,醉折花枝当酒筹。忽忆故人天际去,计程今日到梁州。点击下一页查看【赏析】【赏析】唐人喜欢以行第相称。这首诗中的元九就是在中唐诗坛上与白居易齐名的元穑元和四
  • 观刈麦--白居易 2010-02-23

    观刈麦诗人:白居易朝代:唐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复有贫妇人,抱子在背傍。右手秉遗
  • 题岳阳楼--白居易 2010-02-23

    题岳阳楼诗人:白居易朝代:唐岳阳城下水漫漫,独上危楼凭曲阑。春岸绿时连梦泽,夕波红处近长安。猿攀树立啼何苦,雁点湖飞渡亦难。此地唯堪画图障,华堂张与贵人看。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