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香港大学 > 港澳招生动态 > 港大07起840万奖励内地生 学费、奖学金均涨

港大07起840万奖励内地生 学费、奖学金均涨

2006-12-20 18:35:18东方早报文章作者:韩晓蓉

    香港大学教务长韦永庚昨天在沪表示,香港大学将提高内地生的学费,但同时也提高了奖学金数额,明年起港大每年将预留840万港元入学奖学金,资助60名内地优秀学生各港币14万元的每年全额奖学金。日前,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几所高校将提高非本地生学费的消息引发了各方关注,昨天,香港大学在沪召开2007年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说明会。

  上千项奖学金供在校本科生申请

  若以4年的学费计算,香港大学学费将由现在的27万港元增至33万港元,具体学费调整情况为:明年入学的香港大学内地生,其首年学费(在内地大学上课)将维持3万港元不变,但随后3年到港学习每年学费将由8万港元上调至10万港元,3年共增加6万港元。

  韦永庚强调,这一学费调整计划将“三年不变”,也就是到2010年入学的非本地学生学费都维持在每年10万港元。

  为什么要提高非本地学生的学费?韦永庚表示,现在香港的大学招收非本地学生仍未能收回成本,将学费上调可增加收回成本的比率,同时可以为将来进一步提高非本地生比例作准备。

  韦永庚表示,学费上涨对于生源肯定有影响,但是他有信心让这个影响做到最小,因为港大在提高学费的同时,奖学金的比例也在大幅提高,对优秀的内地生来说,这次的涨价对其影响不大。

  据悉,为了奖励成绩优异及具有多方面特长的内地学生,港大明年奖学金金额及获奖名额都有大幅增加.从明年开始,港大每年将预留840万港元入学奖学金,资助60名内地优秀学生各港币14万元的每年全额奖学金。相比而言,今年香港大学仅有48人(不分本地或非本地),奖学金数额在4万至13万港元之间。除了新增的内地学生入学奖学金外,还有约1000项不同类别的奖学金/奖项供所有港大在校本科生申请,这些奖学金/奖项用以奖励在学术、体育或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出色表现的同学。

  招生政策微调取消英语笔试

  在明年针对内地学生的招生政策上,香港大学也有一些微调,如取消了英语笔试,只采用面试。

  韦永庚表示,这一调整是为避免重复劳动,减轻学生负担。之前港大录取内地学生要先进行英语笔试,由于内地考点较少,所以地方偏远的学生参加考试交通十分不便。此外,英语面试内容与将往年类似,面试时间定在2007年7月的第一个星期,也就是高考成绩公布的两周之内。

  据悉,港大的录取标准是根据申请人的高考成绩和在面试中的综合表现。明年录取内地本科生时的招生规模也维持不变,保持在250至300人,同时各省市不设名额上限,择优录取。港大的内地招生计划不同于内地有其独立的报名程式。书面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07年5月15日,网上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07年6月15日。获录取的学生将于2007年7月中旬收到书面通知。

  香港毕业的内地生“相当抢手”

  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KulwantSingh昨天在沪宣布该校将大幅提高中国学生的奖学金比例。中国学生将获得半数以上的奖学金。

  KulwantSingh此次上海之行是基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世界领先的职业和教育服务机构QS公司的最新排名中获得了较好的名次,在2006年“全球最受雇主青睐的商学院100强”调查中,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居亚太区榜首,成为亚太区最受雇主欢迎的商学院。

  据KulwantSingh介绍,2006年新国大管理学院共招收来自全球20个国家的学生145名,其中11名是中国学生,学院计划明年扩招,使中国学生的人数达到20人,且加大对中国学生的奖学金份额。中国学生的奖学金比例将从原先的不足50%提高到超过50%。2006年,新国大管院的全部150名学生分享33个奖学金名额,到2007年将有至少10个名额由中国学生获得,这一比例将是最高的,也创下了新国大的奖学金比例纪录。新国大管院的奖学金包括免除全部学费及企业奖学金和政府奖学金等多种形式,奖学金总额每年都有变化。

  ◇相关新闻:新加坡国立大学提高中国学生奖学金比例

  昨天,香港大学教务长韦永庚强调,香港大学到内地招生绝不是与内地高校抢生源,事实上是给内地学生多一次选择的机会。在香港读书的内地学生毕业后“相当抢手”,根据港大的2006年毕业内地生就业调查,46%的内地生选择在港就业,在港进修的比例也达20%,海外就业占5%,海外进修占27%,在内地工作的占2%。

  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女士表示,内地生的毕业出路都相当不错,历年来,很多内地毕业生都选择继续深造。过去数届的毕业生中有不少同学获世界顶级大学录取,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剑桥大学等。她表示,除继续深造的同学外,也有毕业生选择留港或到海外工作。不少同学毕业后即被知名企业聘用,这些机构包括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微软美国总公司、网络搜索服务提供商谷歌、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荷兰银行、中国招商银行、汇丰银行、纽约人寿保险、国泰航空公司等。

  此外,内地毕业生的薪酬水平也相当高,平均每月达到1.2万港元左右,高的甚至达到每月6万港元。

[标签:面试 大学 录取 英语 教学计划]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