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录取分数线 > 大学录取分数线 > 重点线与本科线

重点线与本科线

2006-12-21 09:46:19本站原创

   录取工作是分批进行的,各省市根据本地实际,将志愿录取划为不同的批次,多数省市分为4批,也有的省市分为6批或8批。我们在这里以分4批录取为例进行说明,依次进行录取的是:提前录取院校、全国重点大学、一般本科院校、专科类院校和本科院校中的专科类专业。

  提前录取院校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一部分招生类别、性质、专业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学校和国家批准提前录取的一些学校集中起来,在大规模招生之前进行提前录取,这部分院校即提前录取院校。主要包括解放军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部所属院校以及少数经批准参加提前

  录取的院校和专业。对提前录取的院校,按照不同层次和特点,分别确定每个学校的控制分数线,招生学校按有关规定确定调阅考生档案数,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第一批录取院校,主要是全国重点大学,还有部分经批准的院校,如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外交学院、西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北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招收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院校(专业),以及各省所属的师范院校。第一批录取的院校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

  第二批录取院校,主要是一般本科院校。该批录取院校,专业数量多,招生数量也最大。第二批录取院校实行“根据志愿,按比例投档”的录取办法。

  第三批录取院校,主要是专科类院校和本科院校中的专科类专业。有些省(区、市)还将面向地区(市)招生的专科学校、职业大学、电大普通班等也并入第三批录取院校。第三批录取院校实行分段录取的办法。

  这四批院校在录取过程中是四个互不影响的独立过程。也就是说,从提前录取的院校开始,在每一批录取工作结束后,对未录取考生档案再重新整理,然后才开始下一批的录取工作,

  上一批录取没有结束,不得进行下一批录取。不同批的录取学校,考生在报考志愿时相互间没有联系,也互不影响。国家规定在录取时分批进行,但对每一批院校中可以选择几个志愿学校及专业,各地可以有不同的规定和要求,有的省市还设计了几个平行志愿来方便考生,

  考生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严格按志愿表设置栏目进行填写。

  各批录取院校都有各自的控制分数线。控制分数线是由各省(自治区、市)招生委员会在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考生中,根据本省(自治区、市)考生文化考试成绩,按略多于某批院校计划录取总数划定的一个“分数”。

  1.提前录取院校的控制分数线

  招生的院校及招生人数都比较少,主要是一些有特殊要求的学校及专业,其中有本科也有专科,按计划招生数与报考人数的一定比例确定分数。有的院校专业上线人数录取不满的,可适当降低分数要求录取。由于这部分人数比较少,有时不在社会上公布分数线。

  2.第一批录取院校的控制分数线,又叫重点线

  由于第一批录取主要是全国重点大学,因此其录取控制分数线,又叫重点线。根据规定,按计划招生数与考生数的比例1∶1?2来确定。分数线的划分是按文、理、外语三类分别划分的,考虑到志愿兼报等因素,因此分数线确定时并不是机械进行的,而要考虑各种因素的作用。

  3.第二批录取院校的控制分数线,又称本科线

  第二批录取院校主要是一般本科院校,因此划定的控制分数线又叫本科线,本科线一般按略多于计划招生数来确定,其计算办法是包括第一批的余数在内从第一批控制分数线往下测,

  直到人数比第二批计划招生数有一定余量时,这个分数就是控制分数线。总的原则是同样要考虑到不同科类志愿的兼报等因素。

  4.第三批录取院校主要是专科院校,本科院校的专科类专业以及专科类高职专业。其录取分数控制线就是前面提到的录取的底线,也叫最低控制分数线。


 

[标签:师范 大学 分数线 一批 二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