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走出过分期待的误区

走出过分期待的误区

2006-12-21 09:48:16本站原创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进入21世纪的中国家长希望孩子上大学、上名校,这无可厚非。家长对孩子有适当的期待也是应该的。

  符合孩子实际情况的期待会对孩子产生一种激励,使孩子形成一种心理的力量,鼓励他去实现力所能及的目标。但从目前来看,相当多的家长对孩子的期待超越了孩子的能力所及。

   2002年5月4日,我到母校北京大学去办事,在西门口碰见一个10岁左右的小孩和她的父母。孩子的妈妈问我:“老先生,北京大学在哪里?”我说:“再往前走10米就是北京大学。”这位家长听我的口音觉得熟悉,便问我:“你的口音怎么那么像我们家乡的口音呀?”我问她是哪里人,回答说是营口的。我说我就出生在那里,怪不得口音和你们相近。我又问那个还在上小学的女孩:“你将来想上哪个大学?”小女孩说:“我要上北大。”停了一下又说:“上清华也可以。”

  你看这孩子心多高哇,口气多么大啊。其实孩子这番话并不是发自内心的,可以说她对北大、清华连概念也没有,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和愿望呢?那是爸爸、妈妈灌输给孩子的。你将来要上北大,你将来要上清华,那是全国最好的学校,是全国最高学府。

  我也问过不少北京市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你将来考哪所大学?”“考北大。”一位小学女生这样说,“我爸爸、妈妈告诉我要考北大。”

  高三这一年,家长的期望表现得更为充分。但是,过分的、脱离实际的期待会给孩子造成误导。当然,盲目降低对孩子的要求会助长他的惰性,同样不可取。

  案例

  有一位曾经就读北京四中的女孩,在学校里的成绩排名不是很靠前。她父亲的心气很高,一定要让她考上北大或清华,这样才和四中学生的身份相称,才能“光宗耀祖”。

  四中是北京市最好的学校。尽管上述这个女孩与本校同学相比成绩平平,但考取其他重点大学是不成问题的。可是她的父亲整天唠叨要上北大,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根据高三阶段她在学校的排名,考北大相当困难,甚至可以说没有任何希望。在这种情况下她爸爸还不放弃“北大”,就只能把结果推向与目标相反的方向。

  当前,这样的情形特别普遍。如果孩子模拟考试在400分左右,家长索性不指望他去考北大、清华,能上大学就可以了。问题是有些孩子的学习成绩不错,但离北大、清华还有一定距离,家长就特别希望孩子冲上去。有点压力是好的,但是如果压力过大往往会造成孩子心态的失衡。

  据我研究,相当多有实力的考生,尽管成绩达不到上北大、清华的水平,但完全可以考上其他重点大学,然而他们最终只拿到一所普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为什么呢?就是他在父母的压力下一心奔北大、清华,而心里明白自己的实力和北大、清华还有20分甚至30分的差距。在这种不良的心态下参加高考往往发挥不出实际水平,结果北大、清华没考上,连第二志愿也达不到。

  有的考生干脆第一志愿报北大、清华,第二志愿就报北京工业大学了。其实他的成绩除了北大、清华以外,其他北京市的重点大学都可以上,结果他上了北京工业大学,提档线是500分上下,比他实际的考分低八九十分。

  高考前家长不必给孩子提出过高的期望,平时怎么考就怎么考,考多少算多少,考什么分上什么大学。这样以平常心来对待高考,使孩子的情绪稳定,以平和的心态去迎战高考,反而会发挥得好,甚至考出超过平时的成绩来。

[标签:高考 心理 大学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