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不同时期侧重解决不同问题

不同时期侧重解决不同问题

2006-12-21 10:50:56本站原创

    高三第一学期开学,大多数学生感到既浮躁又渺茫。一方面知道未来的一年将十分辛苦,另一方面又不知从哪里着手进一步提高学习水平。

  这时,家长可以根据这种普遍存在的心理对孩子进行心理调试,主要是让孩子树立信心,跳出高三的恐惧感和高考的神秘感,遵循“目标大、步子小”的学习策略。不要买过多参考书和教辅材料,让孩子跟着老师的计划前进。

    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考生都很重视,因为有人说这一成绩能够预示高考得分。这话不完全正确,但是经过一学期的复习,期末考试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和考核,成绩在某种意义上的确能够反映孩子的学习实力和考试走向。

  面对此次结果,家长要引导孩子做到:面对现实、总结经验教训、巩固优势、查漏补缺。特别要注意合理利用寒假的时间。

  分析这次期末考试,不外乎三种情况。

  第一种,考生正常发挥,成绩与平时相当,情绪不会有很大的波动。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家长应继续强化孩子的信心,让孩子明白只要方法得当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对于成绩中等的学生,要着眼于巩固现有成绩,鼓励他进一步发掘潜力,但不要提出过高的目标,尤其不可与其他同学攀比。成绩较差的学生可能因为基础差,也可能因为方法不正确。这类学生的家长要争取从老师那里获得帮助,寻求捷径。在剩余的5个月里,得620分的考生哪怕再提高10分也很难,而得400分的考生将成绩再提高50分甚至100分,却大有可能。

  第二种,考生超常发挥,要防止他们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和自以为是的想法。曾经有一个女孩考试成绩比平时高出40分,沾沾自喜,寒假里疏于学业,第二学期才发现已很难进入备战状态。所以,超常发挥不应成为松懈的理由,而是要借此为自己增强信心,并总结相应的考试策略和技巧。

  第三种,发挥失常。这类考生面对自己的成绩,再想到下学期开学即进入3月,6月高考迫在眉睫,常滋生自卑、恐惧的心理。这时候,家长首先要镇定乐观,稳定孩子的心态。其次要跟孩子说明,一次失败并不可怕,有超常就有失常,关键是怎样找出原因,在下次考试中扭转失利局面。

[标签:期末 高考 心理 高三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