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不要送孩子上考场

不要送孩子上考场

2006-12-21 13:07:59本站原创

    每一年,高考不仅涉及到数百万考生,也牵连到数百万个家庭。大中城市里送孩子上考场、等孩子出考场的家长成为一道高考风景线。有人说得很贴切:高考是中国的一个节日。据粗略估计,目前有50%到70%的考生家长是这“节日”中热心参与的一分子。

  2004年6月7日上午11点半,高考第一门语文结束了。我在北京某学校考点门口观察,迎接考生的家长大约有400人左右,而这个考场容纳的考生也是400人左右。考虑到一个学生不一定只有一个家长,估计接孩子的家长大约占80%。

  送孩子上考场的家长人数则很难统计。八点半入场,从七点半就陆续有人来。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平安进去就走了,更多的家长不走,在附近的树荫下乘凉或到附近逛商店、去快餐店消磨时光,一直等到孩子出来。

  家长送孩子上考场,我并不一概地反对。家离考场距离较远、需要多次倒车,或在孩子身体不适等情况下,家长的确有必要护送。而一般的情况下我建议家长能不送则不送。为什么呢?

  第一,形成很严峻的社会心理气氛。全社会都认为高考是孩子的头等大事,给予种种照顾和优待,甚至闯了红灯都不予处罚。家长为了接、送孩子,可以三天不上班。这就像是无声的语言,在说“高考高于一切”,容易使孩子的心理受到暗示,产生大敌当前的错觉。

  第二,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我曾经在人大附中考场门口看到,一位考生有九位家长来护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叔叔、婶婶、小姨。九位亲人,每人一句嘱咐的话:高考是大事,千万要考好,不能马虎,不要提前交卷……一个孩子带着九份“重托”进入考场,平常心何来?家长总是口口声声对孩子说:“要轻松,要愉快。”可是最终让孩子轻松不起来、愉快不起来的,也还是我们家长自己。

  第三,可能影响孩子的临场发挥。孩子在高考答卷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出于一种自然反应,这时他最先想到的可能不是解决办法,而是爸爸妈妈在门口等我,那么辛苦,我答不出来怎么对得起他们?孩子们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父母的关爱无法置若罔闻,这原本是好事。可是在高考这个节骨眼儿上,还是让他们把心思集中在试卷上吧。过分关爱让他压力大不说,还分散了精力。

  有一次,我在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高考经验交流会上表示:没有特殊情况不要送孩子上考场。这时,台下一位学员要求发言。

  他是来自安徽省的一位中学校长,也是一个女大学生的父亲,自称在这个问题上,自己是一个特大的“反面教材”,让我有机会的时候一定要把他的故事讲给以后的考生家长,引以为戒。

  这位父亲说,当年女儿参加高考,自己每天送她上考场。女儿在二楼考试,他就眼巴巴地站在楼下盯着那间考场的窗户,连续盯了三天。结果是什么呢?女儿的高考数学成绩只有58分,而平时模拟考试都在100分左右。

  后来,女儿对他说:“爸爸,那天考数学,有一道题一时不会做,我一下子就想起你在外面口干舌燥、望眼欲穿的样子,觉得特别对不起你,心里一酸眼泪就流出来了。随后脑袋里一片空白,后面的题一道也不会了。”

  本来,这个女孩完全有实力考上安徽省重点大学,但是由于数学意外地丢了这40分,只考上一个湖北省的普通大学。

  所以,不送孩子上考场,就是为了让他一心一意地去考试,正常发挥,无怨无悔。护送他、等待他、迎接他,就是干扰孩子的心态,就会影响孩子的发挥。我们的主观愿望是爱孩子,实际却害了孩子,哪个父母愿意害自己的孩子?!


 

[标签:大学 高考 心理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