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开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知名院校纵览

开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知名院校纵览

2006-12-21 13:24:47本站原创

  一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院校之一,是我国外语院校中历史悠久、层次齐全、语种最多的高等院校之一,是我国培养外语人才,特别是培养外交、外贸、对外文化交流及外事翻译人才的主要基地。
1994年,学校由北京外国语学院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我国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现设有外国语言文学1个博士后流动站,英语语言文学等9个博士点,包括英语、俄语、法语、德语、日语等13个硕士点,涵盖了学校讲授的全部30多种外国语言以及中文和外交学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德语语言文学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点,俄语语言文学专业、阿拉伯语言文学专业是北京市重点学科点。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是首批命名的国家级重点文科研究基地。

  北京外国语大学现有英语学院、俄语学院等7个学院,德语系、法语系、阿拉伯语系、西班牙语系、日语系、亚非语言系、欧洲语言系等10个系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招收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朝鲜语、印度尼西亚语、柬埔寨语、老挝语、 缅甸语、马来语、僧加罗语、泰语、越南语、豪萨语、斯瓦希里语、阿尔巴尼亚语、俄―乌克兰语、保加利亚语、波兰语、捷克语、斯洛伐克语、罗马尼亚语、葡萄牙语、瑞典语、匈牙利语、芬兰语、塞尔维亚语―克罗地亚语、土耳其语、意大利语等专业本科生。

  二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1999年6月,由原北京大学东方学系、西语系、英语系和俄语系合并而成的北京大学第一个多系、多学科的学院,下设东语系、日语系、阿拉伯语系、法语系、德语系、西班牙语系、英语系、俄语系等8个系以及东方学研究院、世界文学中心等3个研究机构。外国语学院共有9个博士点,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前身,西语系、东方学系、俄语系和英语系历史悠久,名师荟萃。在这里,汇聚了我国数十年来最优秀的一批外国语言文学大师,如朱光潜、曹靖华、冯至、马坚、季羡林、金克木、田德望、闻家驷、吴达元、赵萝蕤、杨周翰、李赋宁等知名教授。

  外国语学院拥有20个语种的专业,包括英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等。不仅培养了以唐家璇、李肇星为代表的数十位出类拔萃的外交家,而且为祖国各条战线培养了数以万计德才兼备的优秀外语人才。

  三 黑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

  下分俄语学院、西语学院和东语学院三个学院。

  俄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博士后流动站,设有国家教育部百所社科人文研究基地――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该院同俄罗斯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及合作办学关系,有中俄政府对设的3个俄语中心之一。该院与俄罗斯大专院校联合培养本科生,实行“22”或“211”学制,即在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学习二年后送俄罗斯学习一年或两年,在国外学习一年者返校后再学一年毕业,学习二年者,成绩合格获俄高校和黑龙江大学正式本科文凭。本科生优秀者可实行本硕连读。

  西语学院:该院设有英语专业、应用英语专业、法语专业和德语专业,其中,英语专业是省重点专业,拥有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和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学科2个硕士学位授予权。

  东语学院:该院设有日语、韩语和阿拉伯语3个专业。该院拥有日语语言文学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是全国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是省重点学科。

  四 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

  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成立于1926年。曾经培养了一大批著名学者、教授,如曹禺、钱钟书、季羡林、荣高棠、查良铮、王佐良、许国璋、李赋宁、英若诚等,他们为清华大学外语系赢得过极高的声誉。

  现设有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3个硕士学位点,英语和日语2个本科专业。

  五 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

  外国语言文学系是复旦大学最早建立的系科之一。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与学校同龄,已有90多年历史。历史上先后曾在外文系任教的著名人士有:全增嘏、林同济、戚叔含、伍蠡甫等。

  本科专业有英语、日语、法语、德语、俄语、朝(韩)语和外国文学。每个二级学科都设有硕士点。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设有博士点,还有1个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标签:历史 大学 名师 英语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