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开办政法学类专业知名院校纵览

开办政法学类专业知名院校纵览

2006-12-21 13:30:32本站原创

  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北京大学充分利用多学科的优势,于2001年12月,把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同城市和环境学系的区域经济专业联合组建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这是国内高校组建的首家政府管理学院。

  目前设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3个博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硕士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PA)点,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专业学士点。

  二 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于1949年12月成立,1994年更名为法商学院,1997年元月定名为政法学院。现已由当初的单一政治教育专业发展为思想政治教育、法学、哲学与国际政治4个本科专业,办学层次也由过去单一招收本科生向招收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多层次发展。

  现可招收思想政治教育、法学、哲学、国际政治4个专业本科生。同时招收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科技哲学等专业硕士研究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

  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2000年4月在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东欧中亚研究所、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组建的。学院具有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和一流的师资力量,是全国著名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培养和教学研究基地之一。

  本科专业:国际政治、外交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研究生专业:世界经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比较、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士研究生专业:世界经济、政治学理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中外政治制度比较、外交学。

  四 复旦大学政治学系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前身为1964年成立的国际政治系,是中国高校最早设立的3个国际政治系之一,积累了数十年的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的丰厚经验,逐步发展成为中国从事政治学、行政和外交教学与研究的主要基地。

  政治学系是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下设系所之一,设有政治学与行政学、思想政治教育2个本科专业。拥有政治学理论等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相应的硕士点。

  五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是在原政治与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基础上于2003年8月成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力量、办学条件等方面均居全国高校同类学院前列。学院还是国家和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公共管理硕士学位(MPA)教育和高校教师硕士学位教育培养单位之一。政治学和公共管理2个一级学科均被纳入国家“211”工程二期建设项目。学院拥有政治学和公共管理2个一级学科,均获得博士、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现有博士点7个,硕士点12个,本科专业6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湖北省重点学科2个。

  六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前身是政治学系,始创于1983年,是我国高等院校中首批恢复、建立的政治学系。1993年8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成立行政学院。

  博士教育:政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政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行政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教育: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中外政治制度、行政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等硕士学位授权点。本科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行政管理(电子政务方向)、国际政治、思想政治教育。

  七 华东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组建于2001年4月,是实体性学院。下属单位有:法律系、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社会学系、社会科学部。

  华东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本科专业有:法学专业(非师范类)、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非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类)、社会学专业(非师范类)及行政管理专业(非师范),学制均为4年。研究生教育设有3个博士学位授予点,8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及MPA(公共管理硕士),以及中法合作培养研究生项目欧洲研究生专业。

  八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是1978年底在山东大学原政治系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科学社会主义系,197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3年,组建成山东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增设国际政治系,于1994年招收本科。2000年,山东大学与原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合并成立了新山东大学,将设在原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专业和原山东工业大学的社会科学系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合并,并随之改为现用名。2001年增设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同年招收本科生。

  调整后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下设5个本科专业,并相应设立5个系,即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政治、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以及思想政治教育。

  九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是政治系。1985年出于发展政治学专业的需要,中国政法大学组建了第一个非法律本科专业教学单位――政治系,后因进一步发展管理学专业的需要,更名为政治与管理学系,1999年12月再度扩展为政治与管理学院,2002年6月学校根据新的发展战略进行院系调整,在原政治与管理学院的政治学研究所、行政管理研究所和国际政治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了现在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下设政治学理论博士点,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行政管理、国际关系等4个硕士点和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4个本科专业,形成了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3个层次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格局。

  

 

[标签:政治 高校 师范 大学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