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志愿填报指南:掌握填报技巧

志愿填报指南:掌握填报技巧

2006-12-21 15:17:09本站原创

  技巧篇

  ▲在志愿填报之前应该了解院校和专业的哪些信息?如何了解?

  答:应该了解院校的相关资历、学校性质、往年录取分数线、招生指标、录取规则以及专业设置等各方面的信息。相关信息可以通过院校开放日,招生通讯或直接与各院校招  生办公室电话联系,也可登录该院校网站等方式查询。以往年录取分数平均线为参考,结合考生自身综合情况填报志愿。

  ▲如何选择重点学科?如何选择“冷”、“热”院校及其中的“冷”、“热”专业?

  答:每所院校都会有重点学科,但重点学科的选择应根据所选院校的实际情况而定。对于所谓“冷”、“热”院校和专业问题,实际上应分为入学和就业两方面谈,“冷”、“热”院校和专业由于入学时报名人数密度不一,竞争激烈程度不同,所以会出现录取分数有差别。但有一点应该指出:即入学热门专业不一定三、四年后毕业时是热门就业,所以建议考生应结合自身兴趣、特长、性格特点等综合考虑专业选择,且不可只盯着眼前的入学热门专业。

  ▲.填报的几所院校应该如何拉开档次?如何考虑同院校的专业级差?填报“平行”的专业志愿过多对报考有哪些影响?

  答:高考录取分数线有学校录取线和专业录取线之分,很多高校相差都在五、六十分。建议学生在填报志愿时,采取“一冲、二保”或者“一保、二冲”的方法。所谓“一冲、二保”,就是指如果一本所报志愿填得稍高一点,建议在填报二本志愿时可以采取“保底”策略,避免一旦一本志愿“冲不上去”,又因为二本志愿填报过高而一落千丈。而“一保、二冲”的方法,就是指如果一本填的是自己比较有把握的学校,那么二本可以填报稍好些的高校或专业,这样即使高考分数和一本志愿有差距,也可以进入到二本中的好学校好专业,不至于白白浪费分数。所以,填报志愿前还应该把各个学校,特别是各个专业近几年的“大门线”和“小门线”都摸清楚。

  ▲.扩招后会不会降低教学水平?面对扩招的院校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如何去选择?

  答:国家在高校扩招前期做了许多具体工作,应该说不会因为增加学生人数而降低教学水平。考生应在详细了解扩招院校是哪些专业增加了招生人数,课程安排如何等各方面的情况后,再进行填报。

  ▲.在分数不够自己理想专业的情况下,想利用转专业的形式达到“低分高就”应该怎么做?

  答:首先应该了解该院校是否允许转专业,有没有名额标准;其次了解转专业的条件是什么、自己是否能具备这些条件;最后有可能的话了解一下往年其他学生转专业的情况,作为参考。

  ▲.如何根据一模成绩考虑志愿如何填报?如果一模成绩不佳,应该如何应对?

  答:准确地说一模成绩不完全代表高考成绩,考生不应该只根据一模成绩考虑志愿填报,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水平,综合学习状况,并参考历次考试本区排名报志愿,如果一模不理想只要静下心来彻底分析不足,查漏补缺,通过最后阶段的考前冲刺,成绩应该还会有较大的提高空间。

  ▲填报志愿时应考虑哪些因素?

  答:无论文理科,填报志愿都应该遵循两个基本点:预测高考成绩+个人潜能。前者可以先帮助考生圈定报考的院校,后者可以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

  ▲.填报志愿的时候用不用考虑招生计划没有完成而产生的降分录取的因素?

  答:每个院校降分计划是否完成,是否每年不固定,只有当年录取结束后才可知晓,所以考生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实力切合实际地填报志愿,不应该去考虑其他因素。

  ▲.在考虑按大类招生的院系时应该特别注意哪些事项?比如:招生按大类报名,同大类包括几个专业,而且根据规定一个学校可以报五个专业,报这个大类算是报一个专业还是报多个专业?

  答:这因学校和院系要求的不同而不同。有些院系下的几个专业是单独招生的,这种情况下每个专业就各占一个专业志愿;有些院系是统一招生,入学后再选专业的,这样的院系就只占一个专业志愿。

  ▲.志愿填报和分数线是否真的存在“大小年”现象?

  答:志愿填报和分数线没有绝对的“大小年”,这些都是受院校专业招生情况影响的,考生应该尽量避开“大小年”现象,多研究近两年的录取分数线,知道分数后第一时间速与目标高校联系,科学决策,确保线上有名。

  ▲.对于低分段的考生,填报高职、大专院校也十分关键,应如何填报?

  答:这部分考生虽然上了线,但成绩属于下游,填报志愿时可选择报考那些历年来上线情况基本持平或者生源不足的院校,避开竞争压力。选择专业应该要尽可能考虑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

[标签:志愿填报 录取分数线 分数线 高考 报考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