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填报志愿的原则技巧:考前如何填报志愿

填报志愿的原则技巧:考前如何填报志愿

2006-12-21 16:36:24本站原创

   考前填报志愿的方法

    1.自我定位非常关键
    自我定位是指根据自身条件与竞争力,进行综合估测,判断自己所在的大概位置。由于高校招生原则之一是以文化考核为主,录取办法是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所以在估分填报志愿时,对高考成绩及你在全省(自治区、市)所处位置的估测始终处于关键和核心地位。
    这里有一个简易的自我评估方法,就是把临高考前的三次模拟考试成绩看作考生的基本实力,并以此判断自己在学校的排列名次,首先可了解本校近三年的录取率,考虑本届考生与往届水平有无明显变化,然后做出准确的判断。

    2.“综合估测法”填报志愿
    有的考生,只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和在本校的大致排名,在填报志愿时或妄自菲薄或妄自尊大,这与填报志愿的基本方法―――“综合估测”法是不相符合的。因为高校招生是以省级单位来划定的,所以你需要考虑你在全省(自治区、直辖市)全体考生中的大体位置;你还要全面分析各高校在本省的招生总数、历届招生状况、个人的志向和特长、基础学科和相关科目成绩、身体素质、录取几率等。在选择学校和专业志愿时,一定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扬长避短,实事求是地选定自己的争取点、立足点和确保点。部分同学只着眼于平时考试成绩的原始分,并由此估测高考成绩的原始分,还简单地把它和上年高校的录取分数相对照。此种“估分填志愿”是片面的、不利的。要明白,历年高考试题的难易程度是不一样的,加上临场发挥,使高考成绩与平时成绩有较大区别;历届高考成绩之间的原始分并不等值,不具可比性。因此,被高校录取的有效条件就是你的个人成绩、你在全省报考同一高校同一专业的考生群体中的排名。在高考后成绩公布前填报志愿,考生可以根据标准答案估算出成绩。在成绩公布之后填报志愿,若是使用标准分,考生拥有标准分的知识,就可以准确地知道自己的相对位置;若是使用原始分,考生拥有分段统计表,也可以清楚大概的位次。
    总之,“综合估测”法可采取如下措施:
    (1)综合分析历次重要考试的成绩,尤其是模拟考试成绩,比较平时试题与高考试题的差距,估测自己高考的大致成绩(各科分数和总分)。
    (2)综合分析你在本班、本校、本县(市、区)及全省考生中所处的位置及发展变化情况,比较本届考生和上几届考生的成绩状况,确立一个参照点,就可大致测算出自己在考生总数中的位置。
    (3)尽可能准确地预测出你在高考中获得的最佳状态分数和最差状态分数。
    (4)综合分析你心目中理想的高校最近两年在本省的录取分数、录取人数、投档线,估测你在本届考生中的实力、机遇。
    (5)根据以上分析,按照合理的梯度填报志愿学校和专业。

[标签: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