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填报志愿的原则技巧:院校选择技巧

填报志愿的原则技巧:院校选择技巧

2006-12-21 16:41:37本站原创

  一类院校挑名气,二类院校重专业

   一般来说,“名牌大学”的社会知名度高,学术水平高,学术气氛浓,生源较优秀,培养出来的学生总体水平高,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学生毕业后的深造条件和环境很好,这些高校培养层次高,他们不仅招收和培养能获学士学位的本科生,还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学者,这些高校的本科生毕业时,可直接逐层次报考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再者,这些名牌高校不仅在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还经常派遣留学生到国外攻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学位,学习研究国际的科学理论和技术,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服务。而且,名牌学校拥有更好的办学条件和更高的师资水平,在培训学生的综合素质上比一般院校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近年来,已经出现了这样一个趋向,考生在重视专业的同时,更重视学校的牌子,全国重点大学“985工程”院校成为高分段考生报考的热点。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升学是为了就业,选择一个毕业后能用得上,更容易就业的专业比学校重要,否则即使是名牌大学毕业,如果专业冷僻,社会需求小,找不着工作岂非白搭。而且仅仅是为名牌而名牌,所学专业非自己所愿,也容易挫伤积极性和进取心。由于目前就业、考研、出国是高校毕业生的三大去向,如果毕业后直接就业,则可以功利一些,选择好就业的专业学习。普通本科院校之间,实力、声望并无太大差别,而专业的差别直接关系到考生今后的就业、考研等问题。相比之下,对此类院校而言,选择好专业比填报学校更重要。

[标签: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