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填志愿应合理拉开梯度:第二志愿填报要慎重

填志愿应合理拉开梯度:第二志愿填报要慎重

2006-12-21 17:23:38河北日报网-河北日报

    填报志愿是门学问,怎样提高各个志愿的命中率,是当前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省招生办有关人士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不要把志愿填报集中在同一档次,而要合理拉开“梯度”。

  通常讲,第一志愿要选准,第二志愿要填好,就是指填报志愿要掌握好合理的梯度。
 
    一般不能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分别报两所档次接近且都比较“热门”的院校(专业),一旦第一志愿录取不上,第二志愿也可能因该院校(专业)第一志愿就已录满,使所填报的第二志愿也会落空。

  考生填报每所院校的专业时也要拉开档次。比如报考某一院校,考生成绩比院校提档线高出不多,填报专业志愿时就不能几个专业志愿都填报“热门”专业,应该在专业志愿填报上有“热”、有“冷”,才能增加录取的机会。

  第一志愿选定以后,第二志愿填报要慎重,但也不能轻易放弃。无论第一志愿录取满额率有多高,但毕竟未达到100%,仍然有部分考生被第二志愿录取。因此,在考虑第二志愿时尽可能选择近几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每年录取都存在这种情况,有些院校,如农业、林业、水利、地质、矿业、石油以及某些外省院校,尤其是边远地区院校,由于考生对其缺乏认识和了解,第一志愿报的一般不多,第二志愿就会起作用。此外,考生还要特别关注少数热门院校出现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小年”现象。

[标签:志愿填报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