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如何激发和培养高一新生的学习兴趣

如何激发和培养高一新生的学习兴趣

2006-12-27 10:56:40中国高中生网

一 现状堪忧
  
    目前,有许多中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不浓,积极性不高;学习无明确目标,惰性大,主动性差,“混日子”的大有人在,个别同学还把某些课当成一种休息课。
  
    也许是个别学生的一时想法,但不能不引起人们深思:风华正茂的学生,何以如此讨厌学习,不求上进?
  
    二 调查入手
  
    我们对200名高一新生进行过一次“中学生学习兴趣问卷调查”,从现状,因素,如何激发培养等几个方面做了调查。其结果显示:
  
    (一) 学习兴趣现状
  
    1 有82%的同学有学习兴趣,21%较高,61%不高,同时也有18%的同学对学习感到单调、乏味或无可奈何。
  
    2 有51%的同学认为学法不当影响学习兴趣,15%的同学认为家长过多,压力大影响学习。
  
    9%的同学认为学业负担过重是兴趣不高的主要原因。
  
    9%的同学认为自己心理脆弱,怕失败影响学习兴趣。
  
    350%的同学的学习动机是为将来找个好工作,使家庭个人生活更幸福。
  
    33%的同学的学习动机是考入好一点的大学。
  
    9%的同学的学习动机是修身、强国、富民。
  
    3%的同学的学习动机是为了得到老师、父母的赞赏。
  
    还有5%的同学说不上来。
  
    (二) 影响学习兴趣的因素
  
    1 71%的同学认为是自己,19%的同学认为是学校,10%的同学认为是家庭和社会。
  
    2 40%的同学认为家庭对学习兴趣的影响主要表现为“过于关心,期望过高,16%的同学认为家长对子女“听之任之,不闻不问”,只有19%的家“肯定努力过程,又不太强求成绩”。
  
    3 80%的同学希望有“宽厚的父母,宽松的氛围”,13%的同学希望父母有才识,4%的同学希望父母有钱有权。
  
    4 61%的同学认为老师教法一般,23%的同学认为老师的教法有创意,16%的同学认为老师的教法陈旧。
  
    5 课堂上对老师的观点有异议时,47%的同学得到鼓励,43%的同学被敷衍或不理睬,10%的同学遭到训斥。
  
    (三) 激发和培养学习兴趣的方法
  
    1 49%的同学希望家长在乎更自己的学习态度,39%的同学希望家长更在乎自己的努力过程,12%的同学希望家长在乎更自己的考试成绩。
  
    2 37%的同学希望学校改进管理制度,33%的同学希望学校改进教学方法,28%的同学希望学校改进师生关系。
  
    3 37%的同学希望教师改进教学态度,36%的同学希望教师改进教育理念,27%的同学希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
  
    由于过分强调考试内容,很多老师死扣参考书和练习书;学生为了考试课业负担加重,从而丧失了对学习的兴趣,更重要的是急功近利、舍本逐末,忽视了全面发展(突出表现是高分低能)。
  
    何谓兴趣?心理学认为,兴趣是人的一种个性心理特征,它是在一定的情感体验影响下产生的一种积极探究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意识倾向。
 
    应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学习与成材的动机源和催化剂。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亚里士多德说过,古往今来人们开始探索,都应起源于对自然万物的惊异。夸美纽斯也说:“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光明的教学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
  
    我们常会看到,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都乐于去做,而且积极主动,甚至废寝忘食。对不感兴趣的事,就消极应付,不去完成。
  
   如何才能真正激发和培养起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呢?
  
   三 探究借鉴
  
   (一)、 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引发兴趣tu
  
   1 努力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了解每一位学生,相信每一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首先要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主学习的发展潜能。像著名教育家周弘,作为一个普通父亲,一个工厂的技术员,却用赏识教育,使又聋又哑的女儿婷婷,不但进了普通小学,还连跳两级,成为“全国十佳少年”。
  
    像山东安丘四中大力推行成功教育,赏识教育。大量实践证明,学生的潜能如同空气,可压缩于斗室,可充斥于天地,就看我们把学生放在多大的自由空间。
  
    2 适时表扬,激励学生上进
  
    学生有一个重要的心理特点,就是希望获得教师的表扬和同学们的赞许,通过表扬和赞许产生心理上的补偿和满足感。因而在课堂教学中,十分注意调动每一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尤其是“差生”。
  
    而大多“差生”性格活泼,爱说爱动,平时在家里无话不说、无所不谈。但上课时,变得羞怯、拘谨,他们害怕说得不好,受到老师的批评,同学的嘲笑。针对学生这一心态,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应注意运用各种方法提高他们说话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这样,班上各个层面的学生都能显示自己的才能,施展自己的才华,都有充分表现自己的舞台。
  
   (二)、 改进教法,激发探究,培养兴趣
  
    1 从教学内容入手,充分挖掘现有教材内容,创设教学情境、加强情感体验 。
  
    充分挖掘现有教材,还要鼓励学生不迷信老师和文本,大胆将适合学生“胃口”、具有时代感、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教学资源充实到教学中,使文本更适应学生。像组织同学们诗歌朗诵、演讲、音乐欣赏、小品剧、母亲节、教师节征文等活动,进而感染、触动、震撼学生的心灵,激活思考与创造的灵感,丰富学生的情感,激发学习兴趣。
  
    2 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学生乐于表现自己,有想优于别人和得到集体赞许的愿望的心理特点。因此,教学过程中要力戒“填鸭式”教学,可因文、因生设计教法,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通过学生动手、动脑、动口、动情,让学生在多种感官协调合作下感悟新知,获得广泛的经验和成功体验。
  
    其次,要勇于打破陈旧的教学模式,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为学生创造搭设敢学、敢辩、敢发表见解的环境和舞台,让学生通过读、思、说、议、讲、辩、演、练等多种形式参与教学活动,在生理、心理上得到某种程度的愉悦和满足,使课堂变得静中有动,动中有静,高潮迭起,从而达到教与学有机和谐的统一。
  
    3 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减少学习的压力
  
    幽默是教学的得力助手。幽默可以使语文学习化难为易,幽默可以使课堂气氛和谐融洽,幽默可以使师生心灵对接沟通。
  
    于永正老师说,笑着看学生,学生就会笑着看老师。
  
    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减少学习的压力。语言是重要的交际工具,在教学中是实施教学的主要手段。教师有声有色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语言,能化枯躁无味的内容为意味盎然,学生愿听乐听。教师文彩飞扬的语言会使课堂如一首流淌的音乐,洋溢着轻松、愉悦的氛围,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激发,在快乐中达到教化的目的,于轻松中完成知识的传授。
  
    (三) 学以致用,体验成功,提高兴趣
  
    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学生体验到一种自己在亲身参与掌握知识的情感,乃是唤起他们特有的对知识的兴趣的重要条件”。
  
    教师的责任在于给学生架梯、铺垫、指点,因此,教学中我们不宜讲得过多、过死,不宜轻易地用自己的思维成果取代学生认知、感受、探求的具体过程。要尽量压缩授课时间,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多为学生提供听、说、读、写结合的场所和机会,让每一个学生通过努力都能获得成功,都能尝到学习的甜头,分别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成绩。
  
    像为了更好的发挥40分钟的效益使学生巩固好本课所教的知识,课余采取竞赛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与兴趣,使通过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使学生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动机,大大提高了课堂的效果。
  
    像学校的好多学生参加各种作文、英语、书画、生物、物理、文体等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四 不断追求
  
    总之,针对学生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的特点,教师就应该构建新的师生关系,改进教法,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给学生以良好的认知和直观影响,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主动的参与意识。
  
    在教坛洒出你的一身汗水,向学生献出你的一腔热情,想方设法创设一个优美融洽的学习环境,力尽所能地展示你的才情和技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到那时,你还能说学生厌学,没有学习的兴趣吗?

[标签:高一 教师 心理 家长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