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学科临考指导之物理篇:加强审题能力

高考学科临考指导之物理篇:加强审题能力

2006-12-29 11:06:09应试中文网文章作者:HHBird

1、夯实基础,增强信心 

    学生要夯实基础,守住基础分,力争中档题,不应拘泥于某道难题而置其余题于不顾,学会“忍痛割爱”,合理安排整份试题的答题顺序和方法,提高答题效率,做到智力与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并进。 

2、 注意 高考 物理题型新动向,加强针对性训练 

    信息题、应用题主要考查学生获取信息、根据问题建立物理模型、解决问题的物理规律和方法的能力。这类题具有情景新(内容一般课本上没有)、题干较长、表述抽象、干扰因素多等特点。学生要安排一定题量专项训练,使自己熟悉题型,心理有准备。要求自己耐心阅题,不能有厌烦情绪,注重学习如何提取有用信息,转换成熟悉的物理模型的方法,形成解题思路。 
针对实验题在加强对基本 原理 掌握的考查的同时,更加注重实验能力的考查,呈现“情在书外,理在书内”的特点。一要以“书”为本,重视课本学生实验,演示实验的设计 思想 ,实验方法的复习;二要注意对考纲要求的实验的扩展,提出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培养自己的发散思维。 

3、加强独立审题,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学生要进行形象思维训练,如画受力图、运动过程图、等效电路图、立体图转化平面图、运动轨迹图,图像等;要培养学生想象能力,认清题目所描述的物理过程。 

4、加强表述、计算能力的训练

    学生要将分析、解决物理问题的思维过程展现在试卷上,即能把推理过程正确地表达出来。

5、专题训练,专项提高 

    最后一轮的复习要注重对各部分知识块的串接,注重综合运用,注重常考点、必考点、新题型的强化训练。 

 

[标签:高考 物理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