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新高三暑期历史咋复习

新高三暑期历史咋复习

2006-12-29 11:44:06现代快报



对今年即将升入高三的广大学生来讲,这个暑假是最后一个较长的可以用来调整学习、查漏补缺的时间了。相信炎炎酷暑是挡不住学子们的学习热情的,冲刺前的备战当然也是多多益善。

  中华中学高级教师 姚于蓉
 
  如何利用这一时机提高历史学习效率为高三的总复习打好基础呢?必须防止简单地把书再看一遍或机械地诵读教材内容,(不变的重复形成的记忆速度慢,遗忘快)也不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时间、地点、人名、事件的死记硬背上,而是要集中力量理清历史发展线索、明确历史发展各阶段的特征和掌握各个单元的知识结构和与之相关的重要知识点,准确理解重要的历史概念等方面。具体如下:

  一、宏观把握抓联系

  通常第一轮复习从单元角度入手,形式上是按章节知识结构复习,据课本叙述顺序和课本章节体例对历史知识展开全面梳理,首先要认真阅读课文,包括目录、章节标题、引言、练习题,这些往往是中心内容的概括和重点知识的提示;梳理知识点,把分散的知识系统化,要横向剖析每一历史阶段的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的现象和特点,找出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概括、分析、比较,归纳出每一时期的阶段特征及其在整个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高考试题不管大小都和历史阶段有关联,每一个问题都应该放在历史阶段中去思考。第二轮复习以专题复习为主,主要着眼于纵向联系即历史现象的演变过程,了解历史各个侧面(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在每个阶段的特殊表现及其连续性与继承性,从而把握历史发展的轨迹。复习时可以运用结构图示法、浓缩特征法、时空串线法来加强记忆。也可以依照复习提纲,通过复述的方法检验和强化记忆。只有将割裂的、分散的、片面的历史知识从不同角度联系起来,形成较完整的知识体系,才能宏观把握历史、灵活掌握知识、理解知识、解决问题。

  二、微观分析抓要素

  从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背景或原因、内容或过程、影响或意义、特点或实质等基本要素入手,进行定量定性的具体分析。以从整体上掌握每一重大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来龙去脉、内涵外延。为应对高考试题的基本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

  三、加强基础抓重点

  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反复在重点知识中命题,基础性试题所占比重较大,即使是综合性试题也无一例外地要运用基础知识去分析解答。所以复习时每一课可找一两个重点问题来回答(可参考课本上的问答题);在复习重点知识时不能满足一般性的再认、再现和识记,要分清必须记住的和模糊记住的内容,抓住关键段关键句关键词,加深对重点知识的理解,准确把握概念。避免模棱两可,似是而非。要在记忆的基础上,对知识形成概括性、本质性、特征性认识。历史学习中,记忆是基础,理解就是核心。

  四、查漏补缺抓弱点

  试着把近年来的历史高考题或者一些典型例题看一遍,注意设问的角度。分析答题的思路,找找感觉,看看自己的思路开不开阔,看看自己离高考要求有多远;回读高中以来的课堂笔记;重新审视一年来比较重要的考试试卷和练习册上的错题,错的地方是记忆是理解是运用?是古代史、近代史还是现代史?然后有针对性地补一补自己的薄弱环节。

  总之,历史的学习决不是孤立地记忆几个知识点、单纯地理解几个概念、简单地模仿几个解题步骤,它有一个较完整的知识系统,它体现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所以,指望通过什么秘诀在一个暑假立竿见影是不现实的,请家教更是没有必要(文科的学习主要在于自己,课本是最好的复习材料)。关键在于平时认认真真地听讲、一步一步地积累、积极主动地思考、扎扎实实地训练。当然,有系统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复习必然能为高三的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标签:复习 历史 高三 暑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