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善用心理规律搞好高三复习(下)

善用心理规律搞好高三复习(下)

2006-12-29 14:20:05本站原创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的情绪有两种存在形式,一种是心境,这是一种比较平缓而持续时间比较长的情绪,另一种是激情,这是一种强烈的短暂的情绪状态。

  人在考试中,基本上处于一种应激状态,情绪属于激情形式,激情能使机体内产生比
较大的应激能量,使注意的选择范围比较小,有利于集中能量、集中思维对付短时出现的特别情况。这是激情有利于人的一方面。但同时应该注意到,由于激情消耗的能量很大,机体容易产生疲劳,所以只能维持短暂激情。在激情状态,人的注意力相对集中,注意的范围缩小,会使人的思维产生一定的局限性。

  我们在复习中要注意控制考试的频率。复习是需要用考试来评价复习效果的,也需要用考试来激励学生进一步提高复习效率,如果考试得法,学生会在考试中由于应激作用而使神经兴奋,产生比较大的能量来提高应对能力。这有利于强化复习的刺激,巩固复习效果。但若考试过于频繁,则会适得其反了,因为人在应激中消耗的大量能量不能得到及时补充,身体上会感到疲劳,情绪上也会感到厌烦。所以,我们经常看到,高三的学生在最后冲刺阶段,被一次又一次密集的模拟考试弄得身心俱疲之后,对考试和成绩也就麻木了,只想着怎么赶快熬到高考结束就好。

  当学生对复习和考试反感的时候,往往就是我们需要审慎思考自己的复习指导是不是违背了心理学规律的时候。

  当然,高中阶段的总复习工作还受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课时安排、上级指令等等,但总的说来,作为教师,应该善用心理学的规律来指导教学,科学地安排复习工作,避免使用题海战术等弊大于利的复习方法,切实提高总复习的效率。

 

[标签:心理 复习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