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如何调节考前心理

如何调节考前心理

2006-12-29 15:14:42本站原创

 日前,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博士生导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考生心理紧张主要表现在心理焦虑、学习学不下去,有的则在考试前几天睡不着觉。而家长们的紧张情绪在无形当中也影响着考生,越对考生说“你别紧张”,反而暗示学生更紧张,使紧张情绪加重。那么,学生和家长怎样消除心理紧张,郑教授提出以下建议。

    ■自我调节放松

  1、当心情紧张或学习累的时候,一是练习做深呼吸,吸气要深、满,吐气要慢、匀。全身进行放松。另一种方法将全身所有能控制的肌肉从头至脚全部绷紧,然后慢慢吐长气,直至全身全部放松下来。

  2、当你觉得紧张时,想象美好的最开心的事物和情景,把当时的情景想象得栩栩如生,把自己最快乐的感觉找到,并陶醉在想象情景之中。可以是蓝天白云,自己在云上飘或是想象在一望无垠的海边,海浪轻轻拍打你的感觉。

  3、系统脱敏消除焦虑。在平时的考试中,有的考生怕难题、怕考试气氛、怕自己不如别人得的分高……考生把自己在高考上怕的情形全都列出来,然后从最轻的开始打分,按着各项依次往下排至最怕的情形0、2、4、6、8……从最轻的开始想象当时的情形,再按上面的方法自己放松,再放松,这样结合多次,一直做到最后最害怕的情形,这样害怕的事物通过放松就会慢慢地消失。这样的放松每天可做1―2次。

    ■家里的环境要宽松

  在家里,考生和家长要说些积极的话,不要说“考不上,来不及了”等泄气话,要用一些积极的语言,使考生形成积极的自我实现的暗示。在考前这些天,家长们不要老和考生谈论考试,或是在家里关掉所有的娱乐设施,如电视、广播等,这样的气氛反而会增加考生的紧张情绪,家里还应像往常一样,给考生一个轻松的环境,不要过多地干涉考生的行为,让他自己去安排复习

[标签:心理 师范 高考 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