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香港大学 > 港澳报考指南 > 香港理工大学招收内地生入读本科课程常见问题

香港理工大学招收内地生入读本科课程常见问题

2006-12-29 18:00:39香港理工大学网站

   入学申请

  问: 理大内地招生的地区范围有何限制?

  答:根据国家教育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统筹局的协议,香港高校可向北京、上海、江 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广东、重庆、四川、天津、辽宁、海南、广西、陕西、
 
    河南、湖南、云南、贵州及江西共20省市招收应届高考生来香港攻读本科课程。其它地区的应届高考生如欲查询申请详情,可向香港理工大学教务处查询。

  电邮:asadmnl@polyu.edu.hk ,电话:(00852)27665177 。

  问∶学生如欲报读理大,会否影响内地填报高校的志愿及内地高校取录?

  答∶学生报读理大,只须填写理大独立的入学申请表格,而毋须于内地填报志愿时提出申请。学生获理大取录与否亦将不会影响其内地大学取录结果。学生反而因此有多一个获取录的机会。

  问∶若到理大入读本科专业,申请人须具备甚么资格?

  答∶申请人须具备下列资格∶

  1. 在应届高考中取得所属省市报读第一批重点高校分数线或以上;

  2. 在应届高考中,英文科取得良好成绩。

  注:申请人可能需要参加以英语进行的面试,有关详情,请一直留意网上最新公布,以免错过面试选拔。

  问∶理大是否只接受理科生报读?

  答∶理大除了理工科目外,也有不少文商科目。事实上,理大不少专业是文理兼收的。

  问∶非应届高考生能否递交入学申请表?

  答∶非应届高考生或持更高学历者可向香港理工大学教务处查询入学申请详情。电邮: asadmnl@polyu.edu.hk ,电话:(00852)27665177 。

  课程简介

  问∶理大的本科专业修业期为何?

  答∶理大本科专业修业期一般为三年,由于香港与内地学制不大相同,应届内地高考生获取录后,须在理大修读为期四年的本科专业。首年以巩固英语水平,认识香港及修习基础课程为主。

  问∶理大用甚么语言授课?

  答∶理大以英语授课。根据过去内地学生的经验,一般都能在短时间内适应,而学生亦可利用首年来巩固其英语水平。

  问∶甚么是双学位课程?

  答∶在理大提供的四十多个本科课程中,有十五个为双学位课程。理大设立双学位课程旨在拓阔学生的学术领域及专业知识,以便日后在工作上更能发挥所长。唯学生在递交申请表时,除Business+Engineering Double Degree需于申请时填报,其余的双学位专业,只须填报其中一个最希望报读的专业,在大学一年级时再决定是否选修双学位,然后向所属学系申请,并由学系决定是否接纳申请。双学位课程的专业组合如下

  可组合的专业

  应用生物兼生物科技学 及 生物医学工程学

  工商管理学 及 工程学

  电子计算学 及 地理信息学(地理信息科技)

  电子计算学 及 管理学

  电子及资讯工程学 及 工程物理学

  服装及纺织学 及 化学科技学

  市场学 及 设计学

  社会政策及行政学 及 物业管理学

  测量学 及 设计学

  费用及奖学金

  问∶内地学生在理大就读本科专业,费用为多少?

  答∶本科专业一年学费为港币60,000元。住宿费、生活费及其它杂费每年约为港币40,000元。总体来说,一年的全部费用约需港币100,000元, 四年合共港币400,000元。

  问∶理大是否设有奖学金?

  答∶理大设有奖学金,金额最高每年港币100,000元,四年合共400,000元, 足以支付学费、住宿和生活费。奖学金获奖人须高考成绩优异,并符合理大的要求。

  问∶报名费用及递交申请表的手续如何?

  答∶报名费用为港币150元,请将填妥的报名表格,连同缴交报名费的银行汇票或入账单据,一并寄回“香港理工大学 ─ 教务处”收。申请表格可于 www.polyu.edu.hk/study 下载。请留意截止报名日期为2006年5月31日,并参照申请表格上提供的缴款方法。

  取录准则

  问∶理大取录学生的?则为何?

  答∶理大在取录学生时,主要考虑申请人的高考成绩及面试表现(如学生曾参加面试),其它的非学术表现会作参考之用。

  问∶理大本年在内地一共招收多少学生?各省市是否有指定收生名额?

  答∶ 理大本年将在内地招收共约200名学生。理大并没有设定每一省市之收生名额。

  问∶有没有面试?安排为何?

  答∶申请人可能需要参加面试,详请请留意理大有关网页(www.polyu.edu.hk/study)的最新公布。

  赴港升学安排

  问∶若获得取录,理大怎样通知申请人?学生是否须缴交留位费?

  答∶理大会于7月中旬在网页刊登取录名单 ( www.polyu.edu.hk/study ),申请人须自行查看取录名单。理大会把取录通知书以特快邮递方式寄出。申请人须在取录通知书发出的数天内缴交留位费,留位费暂定为港币10,050 元 (50元为手续费)。留位费将拨作学费的一部份。申请人如未能在指定日期前缴交留位费,便当放弃学籍论。

  问∶内地学生获取录后,须何时到香港入学?

  答∶理大每学年一般为9月至6月,故学生获取录后,须在8月底前往香港报到,准备9月初开学。

  问∶内地学生须申请甚么证件前赴香港?

  答∶申请人获取录后,理大会提供协助,办理来香港的学生签证。学生在收到学生签证后,须在内地公安厅办理因私出国之留学通行证。

  问∶内地生是否需要携带内地的“个人档案”前来理大读书?

  答∶在香港修读期间,理大不需要学生在内地的“个人档案”。 

  问∶内地学生来香港后的住宿安排是怎样的?

  答∶在整个修业期间,理大会安排内地学生入住学生宿舍。内地学生可与本地及20多个海外国家的学生住在同一宿舍,增进文化交流。理大宿舍设备完善,房间均为双人房设计,每两间房相连共享一卫生间(宿舍网址:www.polyu.edu.hk/hall/)。学生亦可选择自行安排在校外住宿。

  问∶内地学生在理大修读期间能否做兼职工作?

  答∶由于内地学生是持留学通行证来香港,故在香港修读期间,不能在香港从事任何收取薪金的工作。但如学生因所修专业要求,须参加实习工作,可通过学校向香港入境处申请批准在港实习。

  问∶内地学生在香港修读期间,能否申请香港特区政府的助学金及贷款?

  答∶内地学生在香港不能申请香港特区政府的助学金及贷款。但若学生成绩优异及各方面皆表现出色,可获颁理大的奖学金。

  问∶内地学生在理大能享有甚么学生福利及服务?

  答∶内地学生能享用与本地生一样的福利及服务。

  毕业后出路

  问∶毕业后,内地学生的出路如何?

  答∶ 内地学生毕业后,除返回内地外,可选择留港升学或就业。此外,由于理大的课程与国际接轨,资历获得承认,不少毕业生亦选择到海外大学继续深造。以往便有内地学生往海外著名大学深造,如英国剑桥大学、英国约克大学、英国曼撤斯特大学及美国加洲大学等。

  收生及入学流程表

    时期 项目

  1月至5月31日 接受入学申请

  6月上旬 学生参加高考

  6月下旬至7月上旬 公布面试安排 (如有面试安排)

  7月上旬 面试进行(如有面试安排)

  7月中旬 公布取录名单

  学生确认取录资格及缴纳留位费用

  8月上、下旬 办理来港签证

  8月底 学生抵达香港报到

  9月 1 日 开课

  如果您有其他的问题需要咨询,请点击香港理工大学招生在线咨询留言板,香港理工大学老师将会定期进行解答。

 

 

[标签:大学 面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