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 > 招生简章 > 西南民族大学2007年艺体类专业招生简章(1)

西南民族大学2007年艺体类专业招生简章(1)

2007-01-10 10:29:15本站原创

    西南民族大学是一所包括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管等学科门类的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坐落于天府之国,芙蓉之都的锦绣成都,与闻名中外的武侯祠毗邻。学校创建于1950年7月,于1951年6月1日正式成立,是在周恩来、邓小平、王维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关怀下,新中国最早建立的民族院校之一,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管。

  学校建立50多年来,培养出各类人才90000余人。在他们中间,涌现出新中国第一个藏族博士、羌族博士,涌现出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批藏族将军,涌现出不少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和大批各级领导干部,更多的毕业生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为民族地区的解放、政权建设、边疆巩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校占地面积1800余亩,分老校区、新校区、太平园校区三个校区;校舍建筑面积57万余平方米。下设19个学院、1系1部;有学科门类10个,本科专业57个,硕士点41个,专业学位2个,博士点2个;现有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硕士层次),5个省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9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目前,学校在校学生总数达到2万余人,教职员工15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000余人,副高以上职称500余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170余人。有43人先后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6人为国家民委或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25人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聘请国内外客座教授60余人。学校馆藏图书资料220万册,教学科研实验设备总值上亿元;建立了较完善的校园计算机网络系统;教学用房、学生生活设施、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实践基地及仪器设备等办学基础设施和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均达到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指标A级标准。

  学校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拥有西南民族研究院、西部大开发研究所等32家研究机构,拥有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藏学文献中心和国内最大规模的彝学文献中心。学校是四川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单位,迄今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或参观访问。

  学校是多民族统一的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缩影。56个民族的师生员工平等团结,互相尊重,共同进步,各民族语言文字和风俗习惯得到充分尊重。

    艺术学院简介

  西南民族大学的专业艺术教育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2000年在原艺术系基础上建立艺术学院。学院现设艺术设计、绘画、动画、音乐、舞蹈与影视表演5个系和理论教研室,有艺术设计、绘画、动画、音乐学、音乐表演、表演(舞蹈表演)、表演(影视表演)、舞蹈编导等8个本科专业,并设美术学、中国少数民族艺术2个硕士点,有演艺、影视制作、形体3个实验室。现有在校学生2372人,教职工124人,其中正副教授30多人,一批知名画家、歌唱家、舞蹈家和表演艺术家执掌各专业,学院还聘任了近30位全国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为荣誉教授、特聘教授和客座教授。一大批师生创作表演成果荣获国际和国家级金、银奖,一批理论著述获省部级优秀科研奖。建院至今已有教师、科研人员20余人次出国考察、讲学、进修。

  学院与英国威尔士大学艺术学院、韩国造型艺术学会、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音乐学院、舞蹈编导院、中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广东亚视演艺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四川省艺校、四川省美协、音协、舞协等单位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与英国威尔士大学建立了“3+1”(联合培养本科生)、“1+1”(联合培养硕士)的合作模式。

  学校为艺术学院提供了优越的办学条件。艺术学院拥有心韵、神韵、舞韵、琴韵四幢教学大楼,现代化的艺术教育设施及实习实践设备一应俱全,在西部乃至国内都属领先水平。在世界著名风景区――九寨、黄龙沿线建立了功能齐全的教学实习基地;同时,在大邑、阆中、茂县、广元剑阁等地和四川美术出版社、民族出版社、少儿出版社、战旗歌舞团、四川省歌舞剧院等单位建有校外实习基地。

  为实现学校制定的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民族大学的发展总目标,艺术学院制定了创名牌、出精品、出人才的、建设一流艺术院校的发展目标和“举民族旗、走西部路、唱西南戏,融汇中西,贯通古今”的发展战略,确立了教学、 创作、理论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课堂、项目、市场结合的办学思路,力争通过5-10年努力,把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优势突出,在西部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艺术学院。

  体育系简介

  体育系除担负社会体育本科生的培养外,还肩负全校一、二年级的公共体育课教学及师生群众体育运动辅导和校内外运动竞赛的组织工作。体育系下设球类教研室;田径、健美操教研室;民族传统体育教研室。体育系现有教师35人,其中正副教授18人,占教师总数的51.4%。近年来,体育系教师承担国家及学校科研项目6项,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发表体育科研论文100余篇。体育系曾荣获“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四川省民族体育先进集体”称号。2005年我校五人制足球队荣获四川省大学生五人制足球比赛冠军,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比赛季军。在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校射弩队荣获冠军。

     【专业简介】

  艺术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教育、研究、设计、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平面设计方向:

  专业课程:素描、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风景写生、立体构成、字体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oreldraw、Photoshop、图形设计、装饰画、广告策划、工艺品手工制作、版式设计、书籍装帧、标志设计、CI设计、展示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印刷与材料等。

  选修课程:油画创作及工艺、中国画大写意、中国画工笔画、雕塑工艺、版画工艺、壁画、服装设计与工艺等。

  环境艺术设计方向:

  专业课程:素描、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风景写生、立体构成、字体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oreldraw、Photoshop、黑白画、图形设计、装饰画、广告策划、工艺品手工制作、环艺工程作图、室内空间设计、装饰与风格设计、室内外装修、景观设计与小区规划设计、施工工艺及材料、色彩透视表现图、工程造价与投标等。

  选修课程:油画创作及工艺、中国画大写意、中国画工笔画、雕塑工艺、版画工艺、壁画、服装设计与工艺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动画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动画艺术创作与艺术学基本理论素养,专业基础知识厚实,综合素质较高,能在文化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等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速写、构图、人物素描、表演、人体素描、漫画技法、漫画创作、静物色彩、剧作与分镜、角色运动规律、自然运动规律、动画造型基础、Photoshop、Coreldraw、Flash、场景设计、3DMAX 、Maya、Animation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绘画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绘画艺术创作与艺术学基本理论素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较高,能在文化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等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静物素描、静物色彩、石膏人像素描、素描头像写生、色彩人像写生、素描人物肖像、色彩人物肖像、电脑美术、色彩构成、人物速写、水粉风景写生、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前两年学习专业基础课,后两年分为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四个方向进行专业学习。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音乐学(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音乐教学和教学研究能力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干课程: 音乐欣赏、舞蹈形体、视唱练耳、基本乐理、钢琴、声乐、普通话、和声学、民族音乐概论、合唱与指挥、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钢琴即兴配奏、曲式与作品分析、音乐教学法、歌曲作法、钢琴艺术史、声乐艺术史、MIDI电脑音乐制作、器乐辅修、复调、配器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音乐表演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声乐(含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方向:

  音乐欣赏、舞蹈形体、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台词与正音、和声学、民族音乐概论、合唱与指挥、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歌曲作法、钢琴即兴配奏、声乐艺术史、钢琴艺术史、器乐辅修、复调、配器、民族音乐理论、MIDI电脑音乐制作、音乐教学法、钢琴、声乐等。

  器乐(含钢琴、手风琴、胡琴、马头琴、唢呐、大提琴)方向:

  音乐欣赏、舞蹈形体、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台词与正音、和声学、民族音乐概论、合奏与重奏、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歌曲作法、钢琴即兴配奏、声乐艺术史、钢琴艺术史、器乐辅修、复调、配器、民族音乐理论、MIDI电脑音乐制作、音乐教学法、钢琴、手风琴、二胡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表演(影视表演)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表演理论素养和基本技能,从事表演艺术及表演教学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艺术院校、专业文艺团体、文化艺术单位、新闻单位等输送具有表演、编导、教学及编辑和研究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表演、台词、形体、声乐、表演基础理论、影视制片管理、电影导演艺术教程、电影剧本写作教程、电影名片赏析、教育传播学、电视艺术论、民俗学、传播学、广告学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表演(舞蹈表演)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表演理论素养和基本技能,从事表演艺术及表演教学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艺术院校、专业文艺团体、文化艺术单位、新闻单位等输送具有表演、编导、教学及编辑和研究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芭蕾基训、古典舞身韵、技巧、中国古典舞、中国民间舞单元课、舞蹈教学法、现代舞、中国民间舞综合课、音乐基本理论与曲式分析、舞蹈简史、舞蹈解剖与运动医学、舞蹈编导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另开设有舞蹈表演专科专业,学制三年。

  舞蹈编导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舞蹈艺术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舞蹈编导、编创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为全国各地的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艺术职业学校等输送从事中国民族舞蹈及舞剧编创、编导、教学与理论研究的舞蹈编导专业人才;其它文化单位从事舞蹈编创编导和研究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美学原理、心理学导论、创作心理学、公共关系学、编导主科、中国民间舞、中国古典舞、现代舞、基础乐理、艺术概论、色彩与构图、中外舞蹈史、芭蕾基训、舞蹈教学法、舞美与灯光、民族舞蹈服装设计与人体动作简笔画、社会实践与舞蹈现状考察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社会体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层次的文化素质、扎实的理论和体育技能基础,熟练掌握各项运动理论知识和技能以及体育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适应社会体育发展的需要,具备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实际知识和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体育健身原理与方法、运动生理学、运动保健学、社会体育学、传统体育养生学、社会体育管理学、社会体育经营学、体育统计学、网球、健美操、篮球、排球、足球、蹴球、跆拳道、射弩、珍珠球、门球、摔跤、羽毛球、乒乓球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标签:大学 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