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艺术备考指南 > 美术高考自主命题能否降低难度

美术高考自主命题能否降低难度

2007-01-13 13:13:40武汉晚报

【家长来信】能否降低难度

 近日,一封由多位家长联名写的《致教育考试院的信》辗转送到本报,信的内容如下(有节选):我们的孩子正在为2007年的高考奋力拼搏。在以往的美术高考中,湖北省自主命题的考试科目考题难度比较大,使得湖北省美术考生的分数经常低于外省。为了和其他省份的考生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使我们的孩子参与公平竞争,考上理想的大学,我们恳请将2007年自主命题试题难度降低一些。

【记者调查】统一招生不公平

王伟是湖北省2006年的美术考生,如今他是湖北美术学院的一名学生。回顾自己的美术高考之路,王伟深有体会:“自从教育部规定,高考的相关科目由各省自主命题以来,这个问题就出现了。比如,一个湖北省的考生,如果当年高考自主命题难度较大,他考出来的分数可能不会很高;如果另外一个省份的自主命题题目较为简单,那同样能力的考生考出来的分数肯定会有区别。问题是,高校在录取时,是在全国范围内按照分数的高低逐一录取的,湖北考生因为题目难分数低,与全国考生竞争时就处于劣势。”

韩爽是来自湖北荆州的一位考生,如今正在武汉参加外省高校在湖北省的美术招生考试。她十分忧虑地对记者说:“湖北省的教育质量很高,高考题目不可能简单。”

【权威声音】今年起部分院校分省录取

2006年12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称:自2007年起,除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等学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外,各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将按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分。高校可预留不超过本校2007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总计划15%%的计划,在录取时根据生源情况调剂使用。

通知的发布,无疑是全国艺术考生的福音。

【专家意见】湖北省考题难度变化不大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命题办公室的主任胡向东对此发表了他的意见。

首先,出现上述问题的关键不是试题的难易度,各省自主命题试卷不同,内容不同,不是一把尺子,不好说谁的试卷简单,谁的试卷难,这没有可比性。关键是高等院校的招生计划是否分解到省。

其次,湖北省的试卷并不难。作为一个基础教育程度较高的省份,高考试卷有一定的难度是正常的。从近三年的试题来看,湖北省的试题难度都控制在英语0.57和0.58、数学0.54到0.58、语文0.61到0.67之间,波动值在0.01左右。按照测量学的基本规律,这个变化是非常正常的。

【未解问题】独立院校何时分解招生计划

虽然教育部发文表示部分各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将按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分,但却限制了一个条件:“除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等学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外”。这就意味着,这31所院校的招生还是和以前一样。各省自主命题难度的不同,对报考这些院校的考生来说,还是不公平。这31所院校能不能把招生计划分解到省?何时才能实现?这两个问题目前还没有答案。

 

[标签:美术高考 试卷 高考 高校 艺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