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名校自主招生 四川考生“走穴”忙

名校自主招生 四川考生“走穴”忙

2007-01-14 10:27:01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记者涂诗薇 摄影向宇) 昨(12)日,浙江大学的自主招生测试拉开了今年省外省内名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序幕,这几天接踵而至的自主招生测试让“一人多报’的四川考生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许多考生都是一人报了几个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而这两天的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让这些考生忙得不亦乐乎。在昨日的浙江大学考试现场,就有许多同学因为下午要去四川大学看考场,而不能参加下午进行的浙江大学面试,向浙江大学告假要求改期面试,这让招生老师有些哭笑不得。

  绵阳中学的一名同学同时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同济大学。“多报几个学校机会大一些嘛,如果我3所都考上了,我会选择上有我喜欢专业的学校。”许多报了几所学校的考生也坦言,他们的成绩是属于比较好但又不算顶尖的。“我们不会只瞄着北大清华,多报一些学校选择的机会也多一些。”

  □名词解释

  自主招生

  高招中,一般考生没有达到分数线,就不能被录取,而所谓自主招生指的是,在一定的限制条件下,高校可以录取那些达不到自己分数线的考生。

  要注意的是,自主招生不仅要参加高考,而且还有分数门槛。从程序上说,考生首先要经过校方的考核,获得自主招生的资格,再参加高考。

  □现场镜头

  面试聊家常 浙大重情商

  “你在学校最好的朋友叫什么名字?”昨(12)日,浙江大学在成都进行面向四川考生的2007年自主招生测试,在面试环节中,浙江大学专家组一反常规,竟和面试的同学们闲聊起家常来。

  先分组辩论 再单人面试

  昨日下午,内江一中的周智同学才结束了上午的笔试,只休息两个多小时,又投入到浙江大学的面试中去。

  浙江大学的面试设在成都七中的一个大教室里,近百名同学来到考场后,才得知首先要分成10人一组进行辩论赛,接着进行单人面试。

  单人面试时,站在门外等候的同学都有些紧张。不过从考场出来的同学,却奇怪地带着轻松的微笑。原来,一向严肃的专家组,这次却非常和蔼地和同学们摆起家常来。“你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你在学校最好的朋友叫什么名字?”周智同学就被问到了这样的问题,他诚实地答道自己父母是卖菜的。专家组立刻问道:“你怎样看待父母的职业?”周智非常坦然地答道,他觉得父母很爱他,给他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这就足够了。

  浙大专家组认为,这些看似平常的问题,其实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情商。“如果这个同学活泼开朗,有很多朋友,说明他在交友方面的情商很高,而在现代社会,人的情商已经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专家组的教授坦言,浙大会优先考虑录取情商高的同学。

  在辩论环节中,周智的题目是《情商和智商哪个重要》,他被安插到反方。面对严肃的考官,考生们丝毫没有怯场,都很大方地起身发表各自的观点,浙大专家组的教授频频点头。

  语文只考作文 英语词汇量大

  昨日上午,考生进行了文化课考试(理科考生考数学、物理、英语3科;文科学生考语文、数学、英语3科,各科分值均为100分)。

  浙江大学此次自主招生考试的语文题目被考生普遍评价为命题比较“大”,只要求写一篇作文:《我最喜欢的一本书》。青白江大弯中学的钟艾琪最爱的是红楼梦,用的是散文体裁。“我认为这样出题很好,给了考生充分的发挥空间。”

  此外,同学们都反映数学比较容易,英语则比较难,“词汇量比较大,很多词汇不认识。”对此,浙江大学专家组的老师说,江沪一带比较重视英语教学,此次英语考试的词汇量并不算大,“看来四川考生应该加强英语方面的学习”。

 

[标签:自主招生 面试 大学 情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