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2006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理综):生物

2006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理综):生物

2007-01-14 14:36:13本站原创

    I.考试性质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是为高校招生而进行的选拔性考试。考试的指导思想是:有助于高校选拔新生,有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试题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II.考试内容

    理科综合能力测试要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要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

    理科综合能力测试涉及生物、化学、物理三科的考试内容。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参照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学大纲》,并考虑中学教学实际,制定以下考试内容。

   一、生物

    (一)能力要求

    1.理解能力

    (1)能阐述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

    (2)能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作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

    2.实验与探究能力

    (1)能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将这些实验涉及的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的运用。

    (2)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

    (3)具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确认变量、作出假设和预期、设计可行的研究方案、处理和解释数据、根据数据作出合理的判断等。

    (4)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作出恰当的评价和修改。

     3.获取信息的能力

    (1)会鉴别、选择试题给出的相关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

    (2)能用文字、图表等多种表达形式准确地描述生物学方面的内容。

    (3)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生物学新进展。

    4.综合运用能力

    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有关生物学问题。

    (二)考试范围和要求

    生物学要考查的知识按学科的内容分为:生命的物质基础和结构基础,生物体的新陈代谢、生命活动的调节、生命的延续、生物与环境、实验、实习和研究性学习六部分。详细内容及具体要求列在本说明的“生物知识内容表”中。

    对各部分知识内容要求掌握的程度,在“生物知识内容表中用数字I、II、III标出。I、II、III的含义如下:

    I.了解所列知识内容的确切含义,能够训别和辨认它们。能够使用恰当的专业术语,进行叙述。

    II.能够运用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观点分析各种形式的数据(如:数据、图、表),得出正确的结论。

    III.能够综合运用相关的知识、技能和研究方法,通过分析、综合、推理和判断等过程,正确解答实际问题。

    生物知识内容表

 

[标签:高考 理综 生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