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高考复习指导:提高英语阅读须攻克三大难点

高考复习指导:提高英语阅读须攻克三大难点

2007-01-14 16:46:19新闻晚报

    不少专家指出,阅读准确率低、速度慢、理解能力弱是导致阅读难以提高的三大根本原因。

  高考要求英语词汇量达到4000个,很多学生阅读准确率低,是因为不少单词不认识。英语特级教师陈锡麟指出,高考英语阅读失分点之一是单词量不够。单词是阅读理解的基础,没有一定的单词量阅读肯定成问题。拿到一篇文章十有八九是不认识的单词,阅读得分高不了。华东师范大学英语系教授、对高考英语卷命题深有研究的舒运祥补充说,不少学生学习能力较差,平时学一个单词就记一个单词,往往忽视该单词的多种解释。学过的单词,一旦放在不同的语境中,经过上下文转意后,反而成了最熟悉的“拦路虎”。归跟结底,就是单词关没过。

  其次,高考要求学生每分钟阅读60-70单词,不少学生阅读速度很慢,这就造成了英语阅读无法过关。阅读速度慢因其有不良的阅读习惯。不少学生习惯出声阅读,往往借助于朗读,或者是小声读来看英语阅读篇章,阅读速度快不起来。有些学生则习惯在阅读时摆头。在阅读过程中,他们会因为情绪紧张,或由于苦思苦索而不得其解,出现不自觉地头部摆动现象;但这种多余动作,不利于提高阅读速度。有些学生则喜欢用手指指着读,但用手指指着读则无法增大识别间距,其结果必然严重影响阅读速度。还有些学生养成了复视的毛病,顺着一行字阅读时,眼睛常常往回看。复视的出现,有时是由于学生遇到了一个生词或不太懂的短语,需要回过头来再看一眼,这是情有可原的。但如果过分依赖复视,以致成为一种阅读习惯,那就势必大大影响阅读速度。改正这些不良阅读习惯,能使学生的阅读速度有显著提高。

  再次,理解能力弱也是学生在中高考英语阅读中失分的重要原因。很多学生没看懂文章就瞎蒙。推测上下文揣摩词意是一种阅读技巧。但是阅读技巧要用得好也是需要一定基础的。很多同学不管三七二十一,拿到题目后浮光掠影般看一遍,还没有完全理解句子含义、文章内涵就忙不迭地去做题,结果可想而知。事实上,要提高答题的效率和正确性,考生应该力求理解文章的每个句子,在这样的基础上,适当的猜测,也就是俗话所说的肚子里有墨水才去猜。此外,不少学生也很难看出句子、文章的言外之音。学生们常常无法在理解文章的基本意思的基础上,归纳文章主题、推断文章大意,揣摩作者要表达的话中话。不少题目的每一个选项在文章中都出现过,但有些选项比较片面,只是概括了其中的一段话。这就与考生语言能力息息相关,除了要有一定的词汇量,还要能熟练运用学过的语言知识,找出最合适的选项。

 

[标签:高考 复习 阅读 学习方法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