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高考志愿选择:多数人为好专业宁当“鸡头”

高考志愿选择:多数人为好专业宁当“鸡头”

2007-01-18 10:56:59《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调查显示

  多数人为好专业宁当“鸡头”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高考填报志愿时,除非成绩特拔尖的学生都会遇到尴尬的选择:学校上进一档,在专业上可能要退一步;录取批次上一等,学校实力就不能挑剔,犹如“鸡头”与“凤尾”,选哪个都难以周全。面对这种情况,高考生与家长们也有不同的考虑。

  本报与新浪考试频道的联合调查“上大学填志愿,‘鸡头’‘凤尾’如何选择”显示:超过半数的人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宁当“鸡头”,不当“凤尾”。该调查截至5月8日12时,共有3445人参加投票,选择鸡头、凤尾的人数分别为53.41%和46.59%。

  选择当“鸡头”的1840人中,1329人是为了“能挑好专业”,占53.05%,“学校相对重视”,“心理有优越感”的投票人数仅占29.34%和17.6%,由此看来,人们对专业因素的考虑要远远高于心理、环境等因素。

  选择当“凤尾”的1605人中,因为“学校大,学习环境好”的有1033人,占39.93%,看重“学校声誉高”的有925人,占35.76%,选择“有竞争才有压力”的人有629人,占24.31%。

  虽然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人要稍多一些,但是在学校的录取批次上,大多数人都选择“向前看”。本科一批学校和本科二批学校之间的差别不是很大,“一本高校普通专业”、“二本高校热门专业”的对比是59.41%和40.59%。本科二批和三批之间的差别变得十分悬殊,73.06%的人会选择 “二本高校普通专业”,而选“三本高校热门专业”仅26.94%。本科和高职批次的差距依然很大,73.35%的人宁选“本科中相对较弱的学校”而不选“高职里的好学校好专业”。由此看来,人们对于学历仍然十分看重。

  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的联合调查“上大学填志愿,“鸡头”“凤尾”如何选择”在“五一”期间展开,家长是投票主体,有1755人,占50.94%。外地中学生有638人、大学在校生有368人、大学毕业生有274人、北京中学生有231人参加投票。

  教师说

  “鸡头”“凤尾”适合不同心理素质学生

  谈到“鸡头”“凤尾”的选择,本报记者征求了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组长苏曲光的观点。苏老师认为,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没有高下优劣的等级之分。特别碰上“鸡头”、“凤尾”这种不好割舍的问题,考生只要选择适合就是对的,没有必要在取舍上花费很多功夫。

  当“鸡头”还是做“凤尾”,适合不同心理需求的学生。有的学生喜欢扮演领头羊的角色,能够做到胜不骄,领先于周围的人,跑在前头越学越有劲。如果处于末游,可能导致自己放弃,越学越差。这种学生就是适合当“鸡头”,虽然起点的层次略低,但只要在前头,就能够一贯保持领导,取得进步。

  有的学生在学习时,需要挑战,需要周围好同学对他刺激,不甘落后,习惯于奋起直追,这样的同学适合当“凤尾”。

 

[标签:高考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