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专业调剂你服从吗

专业调剂你服从吗

2007-01-18 11:00:24《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调查显示

    七成家长考生服从专业调剂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姜殿军) 本报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调查显示: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七成以上的家长和考生表示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只有不到三成的家长和考生不愿意服从专业调剂。

    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推出的系列调查“上大学选专业:专业志愿调剂你服从吗”,在“五一”期间吸引了2199名家长和考生参与投票。

  从调查对象来看,家长1006 人,占投票总人数的45.75%,北京中学生 272人,占12.37%,外地中学生490 人,占22.28%。

  调查结果显示,1579名家长和考生表示自己会选择服从专业志愿调剂,占总人数的71.81%,620名家长和考生表示自己不会选择服从专业志愿调剂,占 28.19%。

  从高考志愿的各个批次来看,本科一批中,61.34%的人表示愿意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本科二批中,22.62%的人表示愿意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提前批次中,7.97%表示愿意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本科三批中,5.19%的人表示愿意服从专业志愿调剂;高职批次中,2.88%的人表示愿意服从专业志愿调剂。

  选择服从专业志愿调剂的家长和考生,首先考虑的一个因素是“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占到63.37%;其次是“被录取后再转专业”,占 17.43%;觉得“学校好就行,专业无所谓”的人占11.96%;觉得“调剂专业未必不好”的人占7.24%。

  在选择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的家长和考生中,首先考虑的一个因素是“被调到差专业,会后悔终生”,占42.45%;另有 29.11%的人表示“打算上下一志愿的好专业”;17.54%的人认为“专业调剂偶然因素太大”;10.9%的人认为“调剂专业没有热门专业”。

  招办主任说

  本科层次最好服从专业调剂

  怀柔区高招办副主任杨扬

  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这个问题上,考生和家长可以分成两类。一部分考生和家长比较认可学校的牌子,在专业志愿上就服从调剂。这类考生和家长占三分之二左右。另一部分考生和家长认可的是一些比较热门的专业,除了某几个专业外,其他专业都不报,更不会服从专业调剂。这样的考生和家长大致占三分之一。

  每年都有考上了不去学校报到的考生,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有的甚至已经到校学习几个月了,最后还是选择复读了。

  其实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是增加了录取的机会。考生报考某一高校时选择服从专业志愿校内调剂,如果所有的专业志愿都没被录取,还有机会被录取到其他专业。同一所高校热门和冷门专业之间的分数甚至会相差10分以上,在选择专业志愿时,应该冷热兼报。

  在选择专业时,要对自己所要报考的专业有一定的了解。一些考生,特别是远郊区县的考生比较盲目,因为平时接触的机会比较少。有的考生挑专业时,觉得名字不好听,就不报。还有的考生看别人都报某个专业,就跟着报。

  我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对学校和专业认可的基础上,在本科层次的院校上最好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本科一批院校,学校的综合实力较强。本科二批院校中招生大户比较多,学生可以选择的范围比较宽。在高职批次,专业同就业联系得也更紧,大部分考生更看重专业。

[标签:家长 录取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