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院校动态 > 2007年广东英语新高考在探索中创新

2007年广东英语新高考在探索中创新

2007-01-20 09:53:26中国教育报

  由于英语学科考试模式的导向性作用,多年来英语一直是高考各科改革的重要风向标。在过去几年广东的英语高考改革步子迈得最快,力度也最大。因此,认真分析和解读广东省2007年度的新课改高考英语就显得尤为重要。

  2007年广东英语新高考在探索中创新

  2006年7月,广东省发布了2007年高考英语新题型讨论稿,学术界对讨论稿中所体现的新课改下广东英语高考的探索精神大都给予了肯定。在综合各方意见和反映的基础上,《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定稿)广东省英语科考试说明》于近期正式颁布。

  2007年广东英语新高考的命题努力遵循选拔性考试的规律与要求,积极贯彻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尽可能地反映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新课程标准的整体要求。在“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实际”这一全国英语高考测试改革的总体方向上步伐迈得最大,迈得最快。在试题设计思想上注重能力与素质考查以及考试内容的时代性和实践性,以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口试机考――开国内大型英语考试的先河

  大型英语考试将口试正式列入其中的开先河者为雅思(IELTS)考试。从1993年首次进入中国大陆起,口试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考试内容。托福考试也从2006年9月1日起正式在中国大陆实施新托福(TOEFLiBT)考试。新托福和雅思这两个大型国际性英语考试都将口试权重为该考试总成绩的四分之一。

  从2004年起,广东省采用计算机辅助口语考试的形式已经在“3+X+1”中属于“1”的英语(2)的口试中探索了三年,步子迈得很大、很快。这一点对国内大型英语考试的彻底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2007年将是广东省采用计算机辅助口语考试的第四个年头,广东英语新高考也将在英语(2)中沿用三年的计算机辅助口语考试形式及题型移植在“3”中需加试英语口试的考生中采用。

  采用计算机辅助的广东新英语高考的口语考试分为A、B、C、D、E五个等级,试卷满分50分。42.5分以上为A,37.5-42分为B,30-37分为C,22.5-29.5分为D,得分22分以下者为E。这一计分方式意味着很可能在2007年广东高考中,口语部分不计入总分,而是单列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

  口语考试部分的内容、题量、计分和时间安排如下:

  题序 题型 题量 赋分 时间

  A节 模仿朗读 1 10 约30分钟

  B节 角色扮演 1 18 约30分钟

  C节 口头作文 1 22 约30分钟

  D节     3 50 约30分钟

  写作试题――着重考查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三年来,广东英语高考(2)写作试题的“任务型写作”题型基本上稳定在30分钟内完成200词以上的写作量。“任务型写作”的题型设计与新托福的写作试题如出一辙,选择阅读理解中的一篇文章作为素材,以“缩写”加“评论”的形式完成。这种写作题型对考查考生的英文语言能力和以英文为工具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有帮助,其难度高于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写作水平,而试题本身的效度和信度这对极其重要的测试指标也优于后者。

  2007年广东英语新高考将探索三年的英语高考(2)的写作模式(相当于写作试题的第二节“读写任务”)综合了全国英语高考普遍采用的题型(相当于写作试题第一节“基础写作”)。这一模式显然是借鉴雅思考试而来,教育部考试中心举办的“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从2000年一开始举行就采用了这样的写作考试题型,近几年北京、上海等地的英语高考也都借鉴了这样的写作考试模式。即使第二节“读写任务”的字数要求比已经实施三年的英语高考(2)有所降低,但也与大学英语新六级考试相当,远高于四级考试。“基础写作”加“读写任务”的写作考试模式以及占总分27%的比重全方位地超越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自主创新――“语法填空”与“信息匹配”题型

  广东英语新高考将多年一贯制的单句式语法试题形式改成了完形填空式的“语法填空”,其创新的意义在于体现“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实际”的英语高考的精神,对中学英语教材的编写和教学理论以及教学法的探讨都有一定的意义。

  “信息匹配”题型与“剑桥商务英语考试”(BEC)中的有关阅读理解试题基本一致,上海近几年的高考英语试题中也采用了这样的题型。这样的题型有点类似新四、六级考试的快速阅读试题和阅读填空题,考查考生快速捕抓信息的能力。这样的试题也是近年来广东和上海一直走在英语高考前列的重要原因。

  写作和口试是2007年广东英语新高考的两道典型的主观试题。主观试题评价程序的公开与透明是保证高考英语公平性的基本保证。新托福(TOEFLiBT)的写作和口试的评分方法借鉴了某些体育比赛的计分办法,将每一题的原始分经过均值和等值权重处理后转换为30分制。

  广东英语新高考改为原始分制后,每一试题的评分就显得尤为重要,需要不断完善主观试题的评分程序,使广大的考生和家长心里有数,心里踏实,给全国树一个榜样。(于健)

 

[标签:高考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