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自主招生诱惑考生赶场 专家提醒勿为20分盲动

自主招生诱惑考生赶场 专家提醒勿为20分盲动

2007-01-20 11:10:20大江网-信息日报

    本报南昌讯 寒假来临,正是各所自主招生高校进行面试和文化测试的时间,目前,我省不少优秀考生想提前给自己今年的高考吃颗定心丸,纷纷开始赶场参加各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对此,教育专家提醒考生,不要盲目陷入其中,以致因小失大。

  考生脚踩几条船

  据江西师大附中政教处的朱老师介绍,尽管今年一些著名高校如北大的自主招生人数比去年有大幅增加,但仍有不少考生为了求得多重保险,在各名牌大学自主招生的考场“连轴转”。与此同时,由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少量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今年首次打破了“同天考试”的惯例,且相关高校今年都明确允许学生可同时报考多所学校,这在客观上给了报考学生脚踩几条船的机会。

  高考关仍不可回避

  朱老师表示,每所名校的学科优势不同,学生应该按照自己的学科特长、兴趣爱好有选择地参加。另外,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对部分考生而言只是多了一个机会,学生不应该忙于参加各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而分散自己的学习精力。

  由于一旦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就等于提前为自己高考赚了20分。记者在对南昌市几所重点高中的走访中了解到,近段时间,为了“自主招生”,部分考生及其家长可是动了不少脑筋。为此,南昌市二十一中国家二级专职心理辅导教师谢晖认为,每所高校给予中学自主招生或小语种提前招生考试的名额都有限,真正能通过考试获得加分资格的学生,只占所有考生人数的一小部分。但即便获得加分资格,高考这一关仍不可回避。

  考生应量力而为

  对于江西考生“赶场”参加多所高校自主招生选拔的现象,西安交大江西招生组负责人刘茹认为,考生有选择学校的自由,由于江西优质生源较多,从个人角度出发,刘茹希望有更多优秀赣籍考生报考西安交大,不过站在考生的角度考虑,刘茹还是希望考生要三思而后行,尽量不要占他人的名额,更不能因此而影响高考的正常发挥。

  清华大学江西招生组负责人陈怀壁教授表示,考生即使取得该校自主招生资格,也只有在高考文化成绩上了重点线即“第一批本科线”之后,才可能被优录。考生若估计自己的高考分数离重点线差距太大,就没必要赶考清华的自主招生。否则,即便取得了自主招生资格,到时也毫无意义。(记者:黄小路)

 

[标签:自主招生 教师 高考 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