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同济自主招生:多选题多选少选 均不给分

同济自主招生:多选题多选少选 均不给分

2007-01-20 11:14:00新闻晚报

    上周末,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同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参加的是“+1”物理的考试。考下来,试题给我的整体感觉是:命题老师非常注重对两门理科的考察。

  首先来谈谈物理考试。如果有参加此次考试的全国生,那么物理考试对他们来说就有优势。整张卷子考下来,超出上海考纲的内容比较多,比如冲量与动量、近代物理初步等内容。冲量与动量的知识可以说许多题目都涉及到了,试卷已经把它作为一个常用的解题方法来考察学生。涉及到近代物理初步的题目有这些:一道关于物质波的解答题,给出物体的能量E和动量p,物质微粒的频率v、其物质波的波长,让你写出E、p与v、波长的关系式,并证明如果一个电子的速率是v,其物质波的波速是u,那么u一定大于光速c。其次,除了这些超纲内容外,还考察了物理的基本概念,印象较深刻的一道题是请你给出一种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的表述。

  我想,对于同济大学的物理考试,不像复旦通识考试前的复习那样无从下手,而是可以有针对性的复习的,而且复习还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考试题型与我们平时的考试不太相同,选择题为多选题,但是多选与少选均不给分,还有两门理科的考试均不允许使用计算器,物理的计算量相对数学较少,因此影响不大。

  第二,再看英语考试。英语考试有听力,需自带广播来听。听力难度一般,但需注意的是,文章与问题只读一遍,这在考试前要有所心理准备,免得考试时没注意就放过去了。另外,剩下的题型也是以选择题为主,没有单选和词汇题,试卷把这类内容都融到阅读中去了。整张试卷所体现出的特点是偏重阅读的分析与理解,题型是4篇阅读理解、1篇选词填空、1篇完形填空、1篇根据首字母填空和1篇改错题。阅读与完形的文章不算很难,都能读懂,内容也是各方面的,如完形所讲述的就是图书馆对学生们的重要作用,我想这也是出题老师给考生在大学学习中的建议,多多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我认为,整张试卷的难度在于最后的两题,即根据首字母填空与改错。根据首字母填空这道题完全要靠对文章的理解与想像力相结合来做,而改错就是直接考察学生的语法与短语搭配了。

  最后,是数学考试。数学考试难度与高考难度相当,与我们平时的高考复习也是息息相关,方法也是用我们平时的解题方法,唯一感到不适的就是不能使用计算器,对于一些计算量大的题会有影响,而且给后面的做题带来很大压力。

  作者: □位育中学高三焦阳

 

[标签:自主招生 试卷 大学 理科 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