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直面自己--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解析

直面自己--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解析

2007-01-26 10:40:20《这样进名校》文章作者:张玮

    (张玮  毕业学校: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中学所获荣誉:上海市第四届“平安杯”古诗文竞赛优胜奖;现就读学校专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面试第一部分是四人一组围绕一个特定话题进行讨论,我们当时的话题是“探月工程的利弊权衡”。平素较为内向的我开始积极参与讨论,这令我惊讶地发现原来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较以往已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说正是这次面试挖掘了我未曾发现的潜力,这也是令我至今都非常庆幸的。同时讨论也拉近了我们这四个素不相识的人之间的距离。

  大家自由地表达想法,从探月工程将带来的科技发展及其周边产品的经济效益到强大的国际形象地树立,社会广泛爱好科学的氛围的形成,再到衡量探月工程资金投入的合理性。由这一个孤立的话题所引发的如此众多的分叉,使整个讨论充实而热烈。面试以一种最为直观的形式教会了我合作,集思广益的重要性。讨论后我们中的一个将讨论的结果记录下告诉考官。其间,考官观察每个人在讨论时的表现并作出评价。

  而第二部分则是根据先前抽得的顺序逐个与考官进行交流。而这便对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需要独立面对各个考官的提问。原本以为面试的考题不外乎是些“你选择该专业的原因”,自我介绍,对于交大的印象之类的。

  不料这些“常规”问题过后,一系列从未猜测过的问题便接踵而至。一位考官读了一段数学概念的定义,随后在黑板上出了一道相关的题让我解答,对定义仍一知半解的我只得对着那道题发呆。于是旁边一位考官适时地打破了沉默,提问了一个“十万个为什么”式的物理问题“猫从高楼掉下为什么不会摔死?”在我的记忆中似乎猫在掉落的过程中会进行一定的姿势转换,但其中的物理原理却是我未曾深究过的。而这位考官的有趣解答也令我顿生豁然开朗之感。“猫在下落时尾巴会转动就像螺旋桨一样使其能平稳落地。”由此,我渐渐放松:也许面试本身并没有那么可怕,只是无形中我们将面试与考官都过分地形式化了,而自我隔绝的结果只是愈发加重心理负担。我想,尝试与考官互动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而随后另一位考官的提问“你喜欢看什么样的文学作品?”也让我终于真正体会了面试文理兼容的综合性。

  当然我面试时所遇到的问题或许只是自主招生考题的冰山一角,但从此改变了我对面试甚至是看待周围事物的态度。有很多问题几乎没有特定的指向性,也不是凭借以往阅读的某一特定读物能教会我们的。它需要的是我们将先前所学所知融汇起来。也有很多问题并没有明确的答案,它需要我们去探讨,重要的是过程而非仅仅是结果。

[标签:自主招生 大学 面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