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简章 > 山东省招考院专家解答艺考热点

山东省招考院专家解答艺考热点

2007-01-28 09:50:31大众网-生活日报

    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2007年艺考大幕即将拉开。日前,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付连兴针对艺考考生们关注的部分热点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专科(高职)原则上不安排专业考试

  教育部颁布的《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中规定,“所有艺术类高职(专科)及民办高校、独立学院艺术类本科专业均应直接使用省统考成绩,学校不单独组织校考。”

  据教育部的规定,结合近几年我省艺术类专业测试中,个别专科(高职)院校,存在对考生进行欺诈宣传,不进行专业测试,报名、交钱就给合格证,超比例发放合格证,买卖合格证等违规现象。因此,为规范艺术类专业招生,我省2007年专科(高职)专业原则上不安排测试,一律认可相同或相近本科专业的合格成绩。但这不会影响专科(高职)院校的招生。为了他们的充足生源,省内院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发放合格证的比例将扩大到招生计划的4-5倍。

  今年艺考仍不实行统考

  我省是全国艺术类专业招生的生源大省,如果实施统考,考试评卷的压力非常大。美术类专业可以放到市级招办组织考试,但评卷必须由省统一组织。美术类专业的评卷,需先分档,再逐一评分。分档只能一个组,每档的试卷只能一个组评阅,以防评卷标准掌握不一,影响考试的公平、公正性,这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完成。音乐类的专业考试必须面对面一人一人考,需要的时间更长。

  此外,按教育部规定,实施省级统考后,二本以上的院校在省级统考合格考生中,仍可单独组织考试。省级统考合格的考生仍需到各招生院校参加考试,考生的负担并没有减轻。因此省级统考不具备权威性,意义不大。

  考生填志愿要理智选择

  今年艺术类专业录取分艺术本科提前、艺术本科一批、艺术专科批。艺术本科提前批只设一个学校志愿,艺术本科一批设两个顺序志愿,艺术专科批设两个顺序志愿,一个专业方向服从志愿。考生在填报艺术本科志愿时,只能填报取得专业合格证的院校。考生要根据招生院校的录取原则、省招考院的投档办法、自己的专业成绩、文化成绩选报每一批次的学校。本报记者蒋波

  考生报考切忌抢“头班车”

  1、搞清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批次,分清每一录取批次有哪些学校。艺术本科提前批院校为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211工程院校、部属院校和经上级部门批准的其他院校。除此之外的省属本科院校均为艺术本科一批院校。

  2、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学校。本科两批的院校都应选择几所,有的名牌院校每年招生计划不超过200人,而报名人数少则几万人,多则近10万人。因此,考生切忌盲目报考名牌院校。

  3、仔细研究招生院校招生简章。每个招生院校的招生简章都可从院校网上查到。各招生院校的录取办法是不尽相同的。有的文化分数与专业分数相加排序录取、有的在各省艺术类专业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专业成绩排序录取。考生应按照各校的录取原则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4、忌抢头班车。近几年我省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测试点,几乎都出现过第一天开考,报名非常拥挤的现象。如2004年济南考点开考的第一所省外院校是所很普通的本科院校,报名考生却超过3000人。为保证考生安全,考点不得不向部队求援,由部队官兵来维持秩序。该校在山东报名总人数超过4000人,但只录取了150余人,比例近30:1。而各考点考试的最后几天,冷冷清清,有的学校只报了几百人,最少的只有几十人。可见抢头班车考生的成功率是非常低的。本报记者 蒋波

[标签:一批 统考 艺术 志愿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