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北京高中课改秋季启动 2010年高考方案将保持稳定

北京高中课改秋季启动 2010年高考方案将保持稳定

2007-01-28 11:00:24京华时报

   昨天(19日),北京市教委宣布,北京市高中课改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今年9月开学起,北京市330多所高中校的高一新生将采取修学分的方式开始高中学习。高中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两部分,学生须修满三年并至少获得144学分方可毕业。

    修满144学分可毕业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高中课程改革是新世纪以来北京市最大规模的一次教育改革。根据课改方案,高中学习内容将设置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8个学习领域,包含语文、外语、数学、思想政治等12―13个学科,各学科分为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每部分分为若干学习模块。与以往高中按学科考核不同,新课改将用学分制来描述学生课程修习状况。普通高中学生须修满三年并至少获得144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学习各学科的必修(包括必选)模块至少116学分,学习选修模块至少获得22学分。此外,学习学校自主开设的选修模块至少要获得6学分。由此鼓励有兴趣、有潜能的学生选修更多的模块,发展特长。

    学生将“跑班”上课

    高中课改将给学生带来更多学习的自主权。从高二开始,各学科将开设选修课,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一部分课程。届时,传统意义上的“班级”概念将被打破。同一个班的学生,由于所选课程不同,将各自到不同的教室“跑班”上课,形成教学班和行政班并存的状态,统一的课程表也将被“个性化”的课程表所取代。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学生自主选课制度后,有利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考方案将保持稳定

    今年的高一新生进入课改后,将于2010年参加高考。届时,高考方案也将做出相应调整。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方案将在这部分学生进入高考当年或头半年公布。可以肯定的是,高中课改的高考方案设计将与现在的高考设置保持最大的稳定。考试模式不会有太大变化,考试内容和组合方式将有一定的变动和调整。在高中课程评价体系中,学校自主权将扩大。学校可根据学生完成模块考试和学分情况,决定学生是否毕业,高中会考将不再是毕业的标准。届时,将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学生高中三年期间,社区服务时间不少于10天”明确写入课改方案中。为保证课改的顺利实施,寒假开始后,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将接受课改培训。3月校长接受培训。六七月培训教师。8月,各区县和学校将对新生和家长做课改的说明和指导。

    链接

   高中课程改革

    我国的高中课程改革是在很多国家都在进行高中改革的背景之下启动的。此次高中课程改革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次重大改革。目前全国已有天津、广东、江苏、山东等10个省市(市、自治区)先后进入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按照教育部的整体安排,根据北京市的实际情况,北京于2007年进入高中课改实验。2010年前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将全部进入。 

[标签:高考 课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