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香港大学 > 港澳报考指南 > 毕业发展空间大 不去北大清华就去香港上大学

毕业发展空间大 不去北大清华就去香港上大学

2007-01-29 09:39:48南方都市报

     四年大学生涯结束,摆在毕业生面前的便是何去何从的问题。对于在香港求学的内地学生而言,他们认为自己有更多的选择。他们或可以留学海外,或可以继续在港深造,或可以在港就业,也可以返内地工作……

  就业选择面更广

    内地学生毕业可选择留港或回内地就业

  在香港求学的内地大学毕业生只要符合香港用人单位的条件就可以在香港工作了,香港政府没有政策限制。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内地本科生或研究生毕业后,如获得香港本地公司/机构聘用,并获得其提供的薪酬福利条件大致与香港现行相关专业人士市场标准相近,即可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要求和安排申请在港就业。而内地人在港连续工作7年后便可以成为香港永久居住的居民。香港教育统筹局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2004年约有超过60%的内地毕业生留港升学或就业。他们从事的行业包括广告、会计、金融、旅游等。

  香港理工大学学术交流及合作事务处处长邓洁仪说,理大过去招收的内地学生成绩均表现突出。在2004年毕业的内地生中,52%拿取一级荣誉学位毕业。这也给内地毕业生留港就业提供了实力保证。选择留港工作的毕业生中,不少受聘于跨国企业。该校对2004年内地毕业生就业及升学去向进行了详尽的统计,结果显示,10%的学生留港深造,15%的学生往海外深造,25%的学生回内地发展,55%的学生留港工作。

  为了帮助内地学生在港就业,香港高校也给予积极支持。如香港大学的内地生毕业后,可自由选择就业方向。如果学生有需要,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能给予学生求职指导及面试技巧等多方面的帮助。该大学也会与一些知名机构举办招聘讲座,更开通了网上招聘系统,以便学生掌握就业市场的动态。

  出国深造路更宽

  英美著名高校直接录取港校优秀学生

  就业是摆在大学毕业生面前的一道难题。然而,对于自费到香港上大学的内地学生来讲,选择到香港就读,并非仅仅想留在香港工作,而是准备出国深造,把自己塑造成国际性人才。香港浸会大学称,从2002年开始至今,来自内地的学生毕业后,约27%的毕业生获英美多所著名大学颁发奖学金,并直接录取为硕士、博士研究生,当中包括普林斯顿大学、布朗大学等。

  “我准备去美国读研究生。”香港理工大学的内地学生柯真说,内地学生可能被就业压得透不过气来,可能选择在国内或国外读研究生时会比较盲目。但是,在香港情况完全不同,这里有国际化的教育和生活环境,学生对自己的选择会更加清晰。在香港学习,你很容易了解到哪个学科在哪个国家哪所大学会比较强。比如她学的是“医疗科技”专业,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是全世界一流的。

  泛珠地区教育可优势互补

  香港教育统筹局称正与有关部门研究放宽入境限制以吸纳内地学生

  “我们正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放宽入境限制的建议,以容许更多非本地学生,尤其是内地学生来港在不同院校修读不同类型的课程。”香港教育统筹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通过人才及经验的交流,可以让泛珠三角“9+2”地区的教育事业优势互补。

  从1998年开始,香港高校就开始招收内地学生。不过这些内地学生多是从内地重点高校交换而来的,人数十分有限。从2004年开始,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放宽大学招收内地学生的限制,允许香港8所公立大学面向内地招收千名学生。目前,内地学生招生比例已经达到当年入校新生的8%左右。

  为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教育领域的合作,香港教育统筹局局长与国家教育部部长于去年7月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备忘录》。有了此学位互认机制,院校便可以掌握有关申请人的学历资料,方便它们考虑学位以上程度的入学申请,从而推动两地学生的交流。

  通过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等渠道,特区政府与内地政府亦会定时探讨两地的教育合作事宜。香港教育统筹局认为,这些措施将促进香港政府进一步扩大香港高校内地招生的数量。目前,教育统筹局正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放宽入境限制的建议,以容许更多非本地学生,尤其是内地学生来港在不同院校修读不同类型的课程。

    ■学长感言

  好好读书 迎接未来

  姓名:柯真

    年龄:21岁

  现就读:香港理工大学医学系

  一句话感受:我报了学校的美国交换生计划,在香港读书,我的未来充满选择。

  柯真,一个漂亮的福建女孩,她前年一脚迈进香港时,还是一个青涩、懵懂的女孩。一年多过去了,她说自己的未来已经越来越清晰了,充满了各种可能。

  柯真说,刚来香港时,一不会说粤语,二又不善于用英语和同学老师交谈,学习成绩经常排名靠后,“但是我坚信自己可以,并通过努力提高了自己。”柯真很谦虚,其实她今年考试已经拿到全优。

  今年来,香港理工大学开始接受赴国外交换深造的报名计划,柯真也报名了,她计划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就读,她说,那所大学她心仪已久。对于未来的工作,柯真也有多种选择,如果在美国读书,她想自己毕业后会进一家美国公司工作;如果在香港完成本科学业,她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就读研究生课程,然后回内地发展。

  柯真说她很喜欢香港,而且只要有公司愿意招聘她,她也可以十分容易的留在香港。总之,未来的路有很多种组合,她现在只想好好读书,为可能的机会做好准备。

  港校一年 获益良多

  姓名:李洁

  年龄:21岁

  现就读:香港浸会大学国际新闻专业

  一句话感受:短短一年的交换计划转眼就要结束了,但路熟了,说不定我会来继续读研究生呢!

  3年前,李洁从深圳中学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去年,她凭借优异的表现被选入该校新闻专业与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的交换生计划。一转眼,一年的交换生计划就要结束了,再过一个月,李洁就将回到广州的母校继续读书。

  “马上就要走了,尽管过来才一年,但是自己感觉收获也很多,增加了很多见识。”李洁是学习国际新闻专业的,她觉得在香港学习这个专业比在内地学习有更多的优势。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香港有着良好的语言环境和丰富的报刊网络资源,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在学校里,他们有机会与知名媒体的资深从业人员面对面交谈,如南华早报、BBC、凤凰卫视等。关于毕业以后的打算,她说可能会考虑选择报考香港某间大学的研究生继续深造,那样就有足够的时间,好好地、有系统地在香港学习了。

  李洁对未来的工作并不算很担心,她说:“我心中有很多种选择,自己学习经历越多,感觉离这些目标就越近些。”

    ■家长建议

  不上北大清华 就去香港上学

  “去香港上学是一个好的选择,但从性价比来看却不是合适的选择。”深圳一学生家长黄先生认为,如果孩子不上北大、清华,最好就去香港上学。

  黄先生的孩子在香港浸会大学上学,作为家长,黄先生认为单纯从付出收益的性价比上,去香港上大学并不一定是最合适的选择。但香港的大学会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不论是进一步去其他国家深造还是就业方面都有优势。

  孩子是上北大好,还是上香港的大学好?黄先生认为香港是一个更世俗的社会,北大、清华更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在培养孩子人生观、世界观方面应该有优势,他建议,孩子如果不上北大、清华,最好就去香港上学。

  ■结束语

  赴港求学谨慎选择

  多日来,我们在香港各所高校采访,与深圳籍的学生面对面访谈。之所以在这个月份关注这个题材,我们是希望在新的高考月来临之际,让深圳的考生和家长们能了解到,如今还有这么一种全新的就读途径,可以让小孩们经历一种全新的学习环境。

  我们关注这个题材,同样也想让学生和家长们了解到,来香港读书也会有许多的实际困难,例如语言、学费,这些都是非常实际的困难。香港理工大学的老师说,内地学生和家长也要谨慎选择,如果孩子的实际情况不适合来香港读书的话,也不能硬来,因为之前就曾有内地学生因为语言等问题无法跟上学习的进度。长此以往,会给小孩的心理和成长带来不利影响。(特派香港记者唐洁 付可 本报记者 樊卿)

 

[标签:大学 高校 就业 家长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