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香港大学 > 港澳报考指南 >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的奖学金问题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的奖学金问题

2007-01-29 10:26:38夜风的BLOG

    1.为鼓励成绩优异的内地学生来香港中文大学就读,本校提供多名奖学金名额予录取入读「奖学金基础班」的内地学生,奖学金名额分布于十六省四市。香港中文大学将向每名在学的奖学金班学生颁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津贴的资助,总值 500,000 港元,分四年颁发,每年 125,000 港元。

    2.奖学金只给予填报香港中文大学为第一志愿的考生。

    3.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中文大学为颁授奖学金而定的提档分数线,(以 750 分为标准 高考满分计算,理工类及综合类考生须达 630 分或以上,文史类考生须达 600 分或以上。)以及英语单科成绩达 120 分以上。若符合奖学金成绩考生超过该省 / 市奖学金名额,则顺序按高考成绩择优选拔。

    4.奖学金原则上为期四年,但获奖学生每学年成绩须达到大学具体规定的平均积点 3.00 (相当于乙等),方可在其后学年续领。

    5.若学生学年成绩未达到续领奖学金要求的平均积点,则须保留观察一年。学生在观察期内可继续领取奖学金,但若翌年成绩仍未达到大学的规定,有关奖学金则须终止。

    6.选择报读奖学金基础班为专业志愿的同学,经选拔获录取后,于接获录取时亦同时获通知获颁奖学金。

    7.奖学金的颁发须依照香港中文大学制定的相关规章及程序执行。香港中文大学对奖学金的评选及颁发有最终的决定权。

    对经常提出的某些问题的解释

    1.Q:$500,000够不够4年的所有花费?

    A:4年$500,000完全够.据我今年的经验来看,可能还有一部分结余.
一年学费加住宿费等其他杂费大约$90,000,一年剩余$35,000供生活所用.饮食的费用基本上能在一月$2,000内解决,其他花费不多.所以绝对够.

    2.Q:奖学金是一次性发吗?

    A:奖学金是分次发放的.第一年会发3次,8月刚来学校发$10,000,10月中旬发$10,000,1月初将第一年剩余发放.今后每年发两次,上下学期各一次.

    3.拿到平均积点(GPA)3.0的难度有多大?

    A:其实3.0对我们内地的奖学金生并不难.只要用心学习,成绩一般都不错。

    4.Q:如何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奖学金班?

    A:香港中文大学是纳入全国统一高招收取学生.其实只要在填志愿的时候填上香港中文大学的奖学金班的志愿作为第一志愿就可以了。    5.Q:奖学金班是随意选择文理工商各个大类吗?

    A:是的.

    6.Q:报考奖学金班需要面试吗?

    A:香港中文大学招收内地学生不需要面试,只需要在高考时候填报志愿即可.

    7.Q:关于报考中文大学奖学金班的风险问题

    A:我毫不避讳地说,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的确存在风险,而且风险是挺大的,对于香港中文大学放在与清华北大同一批次录取的省市的考生来说。因为能被中文大学奖学金班录取的学生其高考成绩一般能在清华北大的录取线之上.所以如果不能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的话,清华,北大也上不了了,只能被第二志愿的高校录取.。所以这里给考虑报考香港高校的同学要了解自己在考虑报考中文大学的考生中的相对名次,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我的建议

   香港中文大学绝对是香港高校出数一数二的学校.它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很多学科在香港,亚洲,世界都是领先的.它并不是只有中文系的大学,也不是只用中文教学的大学。但是因为其招生政策的问题,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奖学金班有一定的风险.建议下列的学生可以考虑香港中文大学:
1.有相当实力(能够基本确保被奖学金班录取),又想领略香港的高等教育的考生。
2.成绩稍微欠缺些竞争力,但家庭条件较宽裕的考生,可以尝试一下。

[标签:大学 高考 录取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