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南京大学07自主招生面试:时政题多 学生知识面窄

南京大学07自主招生面试:时政题多 学生知识面窄

2007-01-29 13:40:32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南京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面试时考什么?记者昨天从南大面试现场了解到,面试题目涉及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没有足够宽的知识面、没有切中要点的语言表达能力不行,同时,没有敏捷的思维和有条理的分析能力也难以让考官们满意。

  此次面试题目被分放在不同的信封里,面试前,由考生自己从一叠信封中任意抽取。拿到题目后,考生有3分钟的准备时间,准备结束后才正式进入考场,向考官陈述并回答问题。整个时间为10至15分钟。

  考生说面试 与时事贴得很紧

  来自山东的王姓考生一出考场就被家长们团团围住,“题目是什么?”“难不难?”“你答得好不好?”

  “我抽到的题目是2006年发生的大事有哪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连连摇头,“我只记得松花江污染、萨达姆被执行绞刑,其他事情当时怎么想也想不起来了。答得不好。”南通一中学的邓同学抽到的题目是“怎么看现在的中日关系?”据她介绍,自己答得也不是很好,只记得历史书上的一些内容,今年发生在中日之间的大事则不太了解。

  “有一个村庄,经常有黑熊出没,黑熊威胁到村民的人生和财产安全,但是黑熊又是国家保护动物,如果你是村长,你该怎么办?”苏州实验中学的一位女生抽到的是这个题目。“这是发生在我国真实事情,我在网上看到过。我回答时表明了自己的三点看法:一是既不能伤害熊,但也要保护村民利益;二是请科研机构帮忙,看看有什么好办法;三是把熊作为村里的特色发展科研和旅游。考官比较满意。”这位女生很开心。

  老师会不断追问

  江苏省常熟中学的沈同学抽到的题目是“怎么看待人类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他从“环境保护有利于人类发展,人类发展有利于环境保护”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特别强调“人的素质和科技发展、经济发展对环保发展的好处”。评委于是又讲述了两个例子:一个富人铺张浪费、但懂得垃圾分类;一个穷人勤俭节约但不知道将垃圾分开装。问他,这两个人哪个更环保?“我选的是富人。也不知道对不对。”

  “为什么选择文科?”是温州中学金全同学抽到的题目。“我从性格、成绩、职业理想、兴趣等方面解释了这个问题。我说,自己对文科很感兴趣,于是老师就让我列举几个历史上文科推动社会发展的例子,我讲到了鲁迅,讲到了马寅初,讲到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山东济宁中学的陈天琦同学抽到的题目是“性格不同的同学应怎么处理他们之间的关系?”她从同学之间应该宽容、忍让以及应该积极协调之间的矛盾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老师问我,性格和血型有没有关系?我说没有。老师又问为什么。我说,血型是生理方面的,性格是心理方面的,两者之间没有联系。老师又问,那性格是什么决定的,受什么因素影响,会不会变?”

  评委说考生 知识面欠缺 时政了解少

  据南大介绍,为了这次面试,学校共准备了几百道题目,每个面试小组的考官都由5位老师组成,为了兼顾到各个学科、考查学生的各个方面,这5位老师都是从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等不同学科“抽签”抽来的。

  南京大学学生处处长陆林说,所有的题目都没有标准答案,主要考查学生思维的发散性、开放性,综合能力、发展潜力。

  评委之一、南大历史系的一位教授说,总体上,考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都不错,但是知识面有点欠缺,可以看得出,考生们对时事政治都不是太了解,平时没花过时间,很多问题答不上来。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由于面试是自主招生院校的一个趋势,有意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们也都会在考前关注媒体了解时事,多看各种课外书。但南京大学社会系的一位评委教授说,综合素质靠的是长期的积累,逻辑思维靠的是平时的训练,考前准备并不能起到作用。(记者:谈洁)

  南大自主招生面试部分题目

  1.请你阐述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

  2.你怎么看待人类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3.你怎么看全球气候变暖问题?

  4.随着网络的发展,现在出现了“网友”、“菜鸟”等新兴词汇的发展,可是现在的字典里却没有这样的词汇,这件事情你怎么看?

  5.请你列举2006年发生的大事。

  6.请问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7.你为什么选择报考文科而不选理科?

  8.文科学生为什么要学高数?

  9.列举你知道的心理学专家的名字。

  10.你对民工子弟上学问题的看法。

  11.性格不同的同学应怎么处理他们之间的关系?

[标签:自主招生 大学 面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