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西藏高考 > 西藏高考信息 > 全国内地西藏班办学和教育援藏工作会议召开

全国内地西藏班办学和教育援藏工作会议召开

2007-01-30 11:04:12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及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无私援助下,全国内地西藏班办学和教育援藏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26日,中央统战部、教育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内地西藏班办学和教育援藏工作会议,会上表彰了20年来全国内地西藏班办学和在教育援藏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2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鲜花吐艳,情意融融。下午三时,贾庆林、周永康、徐才厚、热地、刘延东及教育部领导周济、自治区领导向巴平措等步入会场。在热烈的掌声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国教育援藏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随着欢快的乐曲,在座的国家领导人及教育部领导、自治区领导向受到表彰的北京西藏中学等34个“全国教育援藏先进集体”和李士成等193名“全国教育援藏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办好内地西藏班,是教育部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教育援藏的一项重要举措。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介绍说,根据中央决定,从1985 年开始,先后在内地20个省、直辖市开办了西藏班。20年来,各有关省市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从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大局出发,认真做好内地西藏班办学和教育援藏工作。20年来,内地西藏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层次日趋齐全,效益不断提高,已成为西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民族团结进步的纽带。截至2006年,全国有28所学校办有西藏班,其中初中19所、高中12所(包括5所完全中学)、师范2所,招收西藏插班生的内地重点高中53所,内地90余所高校招收西藏班高中毕业生。20年来,西藏班累计初中招生3.31万人,高中1.32万人,中师4840人,中专6780人,高校9100人,为西藏培养输送了1.4万余名各类建设人才,其中中专毕业生6780人,中师毕业生3430人,大学毕业生近3900人,研究生258人。

  在26日的大会上,江勇西绕、次仁卓嗄、尼玛次仁三位内地西藏班毕业生代表和内地西藏班在校学生丹增曲珍发言。他们以自身成长经历盛赞党中央作出在内地西藏班办学决策的正确和英明。1991 年考入内地西藏班,曾先后在湖北沙市第六中学、昆明陆军学院附属西藏中学、昆明陆军学院等学校学习的西藏军区某部年轻军官江勇西绕,用饱满深情的语言讲述自己的成长过程。他说,从无知到有知,从牧民家庭普通的孩子到共和国的一名军人,就个人成长而言,考入内地西藏班无疑是他人生的一大转折,在内地西藏班的学习,使他切身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深刻体会到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的大家庭中,才能有今天这么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深刻认识到了建设新西藏自己负有重大责任;来自辽宁省辽阳市第一中学初三的学生丹增曲珍动情地向参会人员讲述了她的生活学习情况。丹增曲珍代表内地西藏班的莘莘学子表示,一定不忘党的恩情,永记老师培育之恩,勤奋学习,增长本领,锻炼才干,长大后建设美丽家乡―――社会主义新西藏。

  20年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感到无比荣耀。全国教育援藏先进集体代表、天津市红光中学李德善、全国教育援藏先进个人代表江苏常州西藏民族中学王继明在大会上发言时表示,一定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在教育援藏和内地办学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再立新功。

[标签: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