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高考志愿应不应该考前填报:专家市民各有说法

高考志愿应不应该考前填报:专家市民各有说法

2007-02-07 15:53:46深圳晚报文章作者:雷丹

    高考前填报志愿的报名方式遭市民质疑,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07高考填报志愿方式尚在讨论中

  本报记者雷丹报道 虽然距离2007年高考还有一段时日,但深圳很多高三学生及其家长已开始面对填报志愿的压力。在深圳中学读高三的小林告诉妈妈,“老师让学生们寒假就考虑一下报考哪所大学,”邓女士对此忧心忡忡,小林的成绩不太稳定,情绪波动大,她非常担心儿子选“错”了学校。记者发现,广东是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在高考前填报志愿的省份之一,越来越多的地方采用在高考成绩、分数线公布之后填报志愿。记者为此作了一个小型调查,大部分市民认为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填报志愿会给考生及家长减压。

  市民:考前填报志愿增加盲目性

  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广东省在高考前填报志愿的做法给许多应届考生及其家长带来很大压力。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高考志愿填报程序有三种,一是高考之前填报;二是高考之后、成绩公布之前估分填报;三是高考成绩、分数线公布之后填报。早在10年前就有一些省市开始推行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现在仅广东在内的4个省市采用第一种填报程序。市民到底认可哪种报考方式呢?记者作了一个小型调查。

  记者采访了10位市民,除1名市民认为考前填志愿利大于弊外,另9名市民都认为在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会减轻考生和家长的压力。市民田先生认为,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和爱好提前选择学校和专业,然后努力学习为之奋斗。要是在高考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很多学生就会舍弃志愿,纯粹为了分数决定填报自己并不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但市民曹先生则认为,考生在高考后综合兴趣、择业、分数等填报志愿,既能减轻考生和家长的压力,还能降低报考的盲目性和报考后不被录取的风险。

  招生办:三种填报方式尚在讨论中

  目前,有专家也提出建议,将广东省高考志愿填报改为“高考成绩、分数线公布之后填报”,以避免考生填报志愿时存在的偶然性、风险性和盲目性等不合理现象。就此深圳市教育局招生办的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表示高考之前填报志愿有利有弊。“在高考之前填报志愿,一是有利于学生合理选择学校及专业,二是有利于高校合理分流生源,招收到各方面都很优异的学生。尤其是国家经济建设中急需的重点专业,如农业、林业、水利、矿业等,会有一些考生在考前填报这类志愿,但要是考试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报考这类专业的考生就会大幅减少。”“实际上,高考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同样存在一些问题,即成绩拔尖和成绩一般的考生容易被录取,成绩中等的考生在报考学校及专业时则会呈现扎堆现象。”

  招生办的负责人透露,广东高考志愿填报曾实施过改革,有一年采用高考结束之后填报志愿的程序。日前他参加了省里的招生总结会,招考部门和高校就填报志愿的时间和方式进行了讨论,与会者共提出了三种意见:一为本科、专科段分开填报志愿,本科在高考前填报,专科在高考结束后填报;一为本专科在高考前填报志愿;一为本专科在高考成绩、分数线公布之后填报志愿。目前还没有定论,大概在3月份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会就2007年高考志愿填报方式等事宜下发通知。

[标签:高考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