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黑龙江高中新课改四大变化:让高中大学化

黑龙江高中新课改四大变化:让高中大学化

2007-02-14 16:07:40哈尔滨日报

    黑龙江省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的高中新课改,实施改革的“操作者”―――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各高中学校,正紧锣密鼓地做着前期各项准备,确保这项事关全省高中生及无数家庭未来的“新事物”走在正确“航道”上。作为课改的参与者和最终受益者―――高中学生和家长,也密切关注着课改的“一举一动”。那么,被教育人士称要“平稳过渡的”高中新课改究竟有哪些变化?教育领域各方正在做哪些准备?教师、学生、家长对新课改有何新看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新课改四大变化】

  “走班制”让高中“大学化”

  变化:实施新课改后,高中学生将根据需要,选修自己喜欢的课程,夹着椅垫、背着书包每天穿梭在不同教室里“走读”,像大学生一样,与不同的同学去不同的教室上课,将成为今后高中生学习生活的一道奇特风景。

  解读:新课程分为选修课、必修课两部分,鼓励学有余力或希望多方面发展的学生修习更多的选修课,获得更多学分。按要求,学生在3年中选修学分要在28学分以上,总学分达到144分方可毕业。高中三年将以行政班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开展教育活动。学生进行选修模块或根据自己兴趣进行学习时,再编为教学班开展教学,双轨进行。

  每个学生都有个性化课表

  变化:以往高中实行了几十年的“统一”课程表将结束使命,取而代之的是个性化课程表,两个完全相同的课表将很难看到。

  解读:“学会选择”是进入高一新生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实施新课改后,一个学校的选修课可能达到十几门,甚至数十门,学生可依照自己的兴趣和特点选择要上的课程,这是新课改带来的最重大变化,因为选择多种多样,大家的课表自然就会千差万别。

  评价学生方式丰富多彩

  变化:成长记录手册将取代过去的成绩单,高中生也像中小学生一样有了自己的成长记录。文艺素质、科技创新、实践能力都将由分值或等级形式在记录里体现,单纯以分数衡量一个高中生的评价方式将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解读:学校将以目标多元、方式多样、注重过程为原则,综合运用观察、交流、测验、实际操作、作品展示、自评与互评等多种方式,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手册,学生的思想道德、健全人格、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个性发展将成为评价重点,通过评价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高考有望实现省内自主命题

  变化:据透露,2010年高考,黑龙江省将不再参与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省招考部门将结合高中新课程改革,出台与之配套的高校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实现高考自主命题。黑龙江省首批进入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将使用基于新课程的高校招生改革方案。

  解读:根据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的要求,今后,高中课改要使“培养合格的高中毕业生”与“培养高考成功者”的目标分开。新课改引入的全新的学生评价体系,使素质教育成为可以进行考核的硬指标。

  【新课改准备动作】

  教师培训:注重“实战”演练

  为应对新课改,促进教师尽快转变教育观念,与新课标对接,目前,全省涉及16个学科的近万名高中骨干教师已接受了关于新课程的培训。哈尔滨市去年暑期已率先对首批1100名高一教师进行培训,并将用5年时间,对全市普通高中高一至高三学年全部学科的全员教师进行培训,力争培训1.8万人次,高中教师今后要持培训合格证上岗。

  据市教研院教师岗位培训主任高爱玲介绍,为减轻教师负担,哈尔滨市还首次采取“研修一体化”的培训方式,把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相结合,为教师提供“一站式”服务,突出“实战”训练。教师培训中突出了对课程设置和选课指导的讲解,使教师尽快进入角色,了解、掌握、融会贯通新理念、新课程方案和新课标。

  教材选定:“新面孔”教材已初步审定

  高中新课改最大的变化之一是教材将全部换成“新面孔”。据介绍,改革之后的课程与教材将更加注重对学生个性化成长的培养,突出“选择性”、“探究式”和“多样化”。

  据市教育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哈尔滨市新课改教材(主要是语文、数学、外语等8个高考科目)已初步审定完,正在报教育部批准。据悉,此次新教材审定由省里统一组织,来自全省13个地市的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一线骨干教师、家长等组成各自的教材评选小组,全部被封闭一周,在听取各出版社推介、投票、专家论证等程序后,结合实际,从来自全国35家出版社的高中教材中选出了满意的教材版本。

  实施保障:及时出台各项配套政策

  新课改后,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等都将面临严峻挑战:薄弱学校有无场地、设备、师资等开起、开足选修课,各校是否为新增设的技术、艺术课目配备足够的师资力量,此外,不同地区、校际间教育资源、设施的不同,所能开设的选修课差别甚大,学校还要面临重新配置、整合原有资源的问题。

  为保证新课改顺利进行,省市教育部门已开展先期实验研究,以便及时解决新课程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9月1日开学前,黑龙江省将制定出台一系列与课程改革相配套的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督导评估、招生考试、条件装配等政策,从政策上保障课程改革工作的实施。

  【新课改面临问题】

  教师压力大怕与高考对接不上

  高中新课改给高中教师们带来了巨大挑战,与当年参与初中新课改的教师相比,他们可能要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因为教学理念、课堂内容虽然变了,但牵动千家万户的高考“指挥棒”仍未变,这个“指挥棒”今后究竟往哪儿指,现在谁心里都没底。据了解,新课程改革强调的是以学生为主体,是课堂内的师生互动、探究式学习,特别是设置的选修课存在很大的弹性,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地关注、学习和研究新知识、新问题,因此压力和挑战是巨大的。

  “教学与高考该如何接轨?”这是现在许多高中教师心中最大的疑问。“究竟今后高考要怎么考,还没有出台具体政策,所以我感觉心里没底,怕在教学中偏离了高考”,一位参加新课改培训的高中教师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据市教研院高中教研部主任姚书元介绍,目前,新课程理念早已在哈尔滨市部分高中教学中逐步渗透。为解决教师在将来课堂上的困惑,教研部门已采取同步教研、超前教研的形式,成立骨干、名优教师教研中心组,对教材、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学生作业等进行分析、研究,以便对一线教师进行有力指导,切实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和疑难问题。同时,将推行示范教学,加大校本教研的力度,全面、准确地帮助教师进入新课改状态。

  家长怕孩子吃亏顾虑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即将到来的高中新课改,令大部分学生家长心里都“七上八下”的,非常矛盾。许多家长表示,一方面,希望新课改能真正让孩子提高综合素质,扭转以往高中课程“死读书”、单纯应试教育的模式,给孩子减负。另一方面,国家现行的高考选拔制度还是以分数为重要衡量标准,这些选课、“走班”、研究性学习是否会耽误了孩子的学业,现在还未可知。

  据了解,今年的新高一家长,也和他们的孩子在3年前同样经历了初中新课改。面对两次课程改革,家长们表现更多的还是担忧,特别是对如何开设选修课、“走班制”等极其关心。记者发现,家长对这次高中课改的关注度相当高,希望在改革中求“稳定”者占大多数。一位家长直言不讳地说,高中课改是直接关系到3年后的高考的,我希望既能让孩子减轻学习负担,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有所提高,同时又不想让孩子在高考中吃亏。

  高中新课改已箭在弦上。目前,省市相关部门正在大力推进课改工作,借鉴其他外省市的先进经验,吸取他们改革的教训,对具体政策、工作方案、资源配置等问题具体进行调研,充分准备迎接新课改的到来。本报也将密切关注此次改革,并及时予以全面的解析、报道。

  新闻背景

  继初中新课改后,今年9月,黑龙江省将成为全国第四批进行普通高中新课改的省份,这是自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高中教育教学面临的又一次历史性转折。有关专家表示,这项具有革命性的改革意义深远,将直接决定着未来“接班人”的素质。

  日前,黑龙江省出台《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方案》,确定了今秋新高一年级率先体验新课改的具体内容,从课程结构到课程设置,从学分管理到评价方式改变,变化之大无处不在。与之呼应的是,黑龙江省高考将酝酿单独命题,预计在3年后出台新的高考和招生方案。

[标签:课改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