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院校动态 > 解读江苏高考新方案:稳定?全面?自主

解读江苏高考新方案:稳定?全面?自主

2007-03-15 13:34:57人民网

2008高考方案一览

统考科目

  语文   数学    外语

学业

水平

测试

科目   科目为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七门。其中选修测试科目两门,必修测试科目五门。选修测试科目由考生在历史、物理中选择一门,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选择一门。

  艺术类、体育类考生选修测试科目为艺术或体育专业;如不兼报普通类专业,可选择七门必修测试科目。

等级 分成4个等级,用A、B、C、D表示。必修测试科目等级:100分~90分为A级,89分~75分为B级,74分~60分为C级,59分及其以下为D级。参加两次测试的,取较高等级计算成绩。

  选修测试科目等级:各科满分120分。按考生成绩分布划出等级。前5%(含5%)为A+,A级为前6%-20%(含20%)的考生,20%-30%(含30%)为B+,B级为前20%至前50%(含50%)的考生,C级为前50%至前90%(含90%)的考生,D级为90%以后的考生。

综合

素质

评价

  包括普通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方面。

加分

  对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测试,有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测试合格的考生,在划线前加10分计入统考成绩。

录取

分数线

  高校取时按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成绩(不含附加题分)划定省最低控制分数线。

志愿

  必修测试科目各科成绩均需达到C级及以上(技术科目测试合格)方可填报普通类志愿,填报艺术、体育类志愿必修测试科目D级(技术科目测试不合格视为D级)不超过三门。 考生填报普通类本科专业志愿的必要条件:必修测试科目均达到C级(技术科目测试合格视为C级)及其以上,选修测试科目均达到B级及其以上。

  教育部:对新方案很满意

  据王斌泰厅长介绍,从2005年3月份开始,省教育厅组织9个调查组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形成了9套方案,在此基础上寻求共同点和结合点,逐步形成了一个方案并逐步完善,从去年9月向社会公布以后,先后召开了20多个座谈会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对方案作出了修改,最终方案在去年11月底由省政府递交教育部报批。

  3月14日下午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准了这一方案,且未作任何修改。“现在一切正常,比我预想的早了几天”。王厅长称,接下来,4月8日、9日高二学生的学业水平测试将如期举行,教育部门将认真组织实施这次学业水平测试。王透露,对于高考方案的具体细节和操作性还要进行具体的研究。
 

  江苏教育厅:新方案将稳定相当长时间 2-3年内体现优势 将强化江苏考生优势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表示,“教育部对江苏省政府报批的方案未作任何修改。”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通过晨报寄语全省广大师生:“按照2008年高考方案,该怎么教就怎么教,该怎么学就怎么学。”这无疑给全省学生和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王斌泰厅长表示,学生和家长们可以放心的是,这套新方案是经过长时间调查研究,并经过充分讨论后确定的,会相对稳定相当一段时间,在这个方案的框架结构下不会有大的变化,高校可能根据自己招生自主性的要求,根据自己的选才需要进行一些调整。

  对于这套新高考方案的走向,王斌泰厅长称,要看其实施一段时间后取得的效果,相信通过2-3年的时候将真正体现其优势。

  王斌泰厅长分析,实施这套方案以后,江苏考生在全国的成绩优势会得到加强。这个高考方案主要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规定的各门课程学生都应该学好,而以前有些学生的偏科现象,将会有很大的扭转,以后按照这个方案,学校素质教育搞得越好越有利,一些学校按照过去应试的老一套办法是肯定不适应的,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学校真正适应这一新方案后,更有利于全省素质教育的推行。

  王斌泰厅长透露,下一步教育厅将和在江苏招生的国内各大高校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宣传我省的这套新方案,同时举行一个类似培训班的会议,将招生高校录取时的操作流程和关键环节进行发布和说明。王斌泰相信,2008年高考方案的实施不但不会减少各大名校在江苏的招生指标,反而会使得江苏考生的优势进一步加强。

  学生:将有更多自主选择空间

  王斌泰厅长表示,具体来说,对于新实行的学业水平测试,相比于以前的会考,考试的组织严格程度会加强,从考试形式上,也由过去的三门课一张卷子,改成现在的每门课程一张试卷,过去的百分制改成了现在的等级划分,而学生也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的空间。

  老师:教学上将有3个连锁反应

  高考新方案获批后,对中学教学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昨天,南京某重点中学教务处负责人分析了一下,认为有可能会带来下面几种连锁反应。

  影响一 高一可放心分班

  他认为,由于高考方案的指引,这届新高一的分班会在4月份期中考试后马上展开。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高考方案定了,方向明确了,高一可以放心地进行分班了。因为分班后,大家根据自己的选科尽快确定侧重学习点,因此,大家都觉得越早分越好,相信4月份的高一大分班将在很多学校展开。另外,从新课改教材看,物理、化学的前两本书这时正好上完,而第三本书的内容是文理分开的,这时分班也有利于组织教学。

  影响二 技术课可能不受重视

  第二个影响是对个别学科的。江苏高考新方案把技术这门课列入学业水平测试的必修科目考试内容,但是只是对其中的计算机部分进行统考,而通用技术部分由各校自行组织。这样,学校对通用技术课这一新兴课程就不会有太多兴趣,甚至会停开。

  影响三 艺术类考生比较轻松

  这位老师还指出一个可能出现的情况。即将于4月份开始的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目前已经报完名了。按规定,艺术类考生考7门必修,不考选修,如果一次性过掉这次测试,之后就可以全力打拼语数外三门课和自己的专业课,成为最轻松的考生。而那些艺术兼报普通类的考生,这次如果全过,也可能要求转为纯艺术类考生。

  老师:新方案可待修改完善

  南京一四星级高中的校长认为,对于新方案,还是有一些细节可以再修改、完善。

  建议一 制定一些政策照顾理科特长生

  他认为,按语数外三门成绩划线虽然比以前公平,但是一些特殊的学生会吃亏。比如有的理科特别好的学生,要拿6个A获得加分权十分不易,他的特长可能被埋没。建议高考方案细化时,对这部分人群再设定一些照顾政策。

  建议二 等级再细化些

  此外,虽然学业水平测试的等级比初次公布的时候有所细化,但是在大学招生时,在人才的甄别上,这个级别还是有点粗了。他建议,有可能的话,等级再细化一些。

  建议三 对学校加强监督

  这位校长还提到一点,综合素质评价这一项由各校自行组织,这时候,学校就可能高抬贵手,把处分撤销了,糊弄过去算了。因此,他认为,对这项评价应再加强监督和规范,让学校如实反映学生的道德品质。

  据王斌泰厅长介绍,从2005年3月份开始,省教育厅组织9个调查组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形成了9套方案,在此基础上寻求共同点和结合点,逐步形成了一个方案并逐步完善,从去年9月向社会公布以后,先后召开了20多个座谈会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对方案作出了修改,最终方案在去年11月底由省政府递交教育部报批。

  3月14日下午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准了这一方案,且未作任何修改。“现在一切正常,比我预想的早了几天”。王厅长称,接下来,4月8日、9日高二学生的学业水平测试将如期举行,教育部门将认真组织实施这次学业水平测试。王透露,对于高考方案的具体细节和操作性还要进行具体的研究。

  给学生的建议

  要防止“考什么就开什么”

  王生(全国人大代表、启东中学校长):

  得知2008新高考方案通过后,启东中学校长王生表示,新高考方案体现了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的方向,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均衡发展。

  新方案实施的当务之急是开足开齐规定的课程,防止有些地方“考什么,开什么”的应对。新高考方案实施后,王生分析,会呈现三个方面的明显特点。一是高考最后考语数外三门,两门语言类课程,文科比例加重了。二是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比,城市学生见多识广的优势将会得到体现。三是女孩和男孩比,女孩在语言学习等方面有较大的优势,而男生通常在数理化、逻辑思维方面特点更明显一点。

  面对新高考方案,王生校长表示,培养好每一个学生,不管怎么样,都要正确面对,首先是认真学习新方案,然后是认真贯彻落实。

  学生应避免“瘸腿”科目

  朱善萍(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

  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朱善萍表示,对于2008年的高考方案,高中老师大多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根据这一方案,高三学生的学业负担有所减轻,高考的总体难度降低了,部分课程在高二的学业水平测试中就可以考完,这样学生到高三就相对轻松一点。

  朱善萍老师说,2008高考方案实施后,在初中和高中学习中懂得掌控自己学习计划的学生会比较有优势,而发展比较全面,没有“瘸腿”科目的学生会表现突出。具体的还要看新方案实施后的高考试卷的导向,而根据她的了解,这套方案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而考试的内容肯定也会贴近新课改。她给高中生的学习提出了建议,在高一开始一定要打好9门功课的基础,不能偏科,前三个学期是重要的基础,而到第四个学期准备学业水平测试。到第5和第6个学期就有重点地备战高考。

[标签:高考 特长测试 分班 艺术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