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首开媒体融合专业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首开媒体融合专业

2007-03-21 09:27:55中国新闻出版报

     今后,传媒业招聘既能为报纸采写新闻,又能同时为网站、视频供稿的全能记者将不再成为难题。近日,南京大学金陵学院获批开设媒体融合专业(方向),并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据悉,这是国内高校首次开设媒体融合专业。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新传媒系负责人表示,传媒业融合时代的到来为高校的人才培养方向与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在高校专业和学科设置上必须具有前瞻性。从目前国内媒体实践情况看,符合要求的融合人才奇缺,高校加强这方面人才培养已刻不容缓。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媒体影响力不断增强,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也越来越大。近年来,报纸广告增长逐年下滑,2006年我国报纸广告额为705余亿元,同比增长仅7.32%,仍持续着自2004年以来的连年低增长。然而,互联网广告却增长迅速,2006年的增幅达到了50.91%。目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趋势已经成为学界和业界的共识。去年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启动了“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解放日报等 18家报业集团和报社及3家相关产业单位成为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的首批理事会成员。

  2007年2月,由中国财经传媒人联盟(CFJU)主办的“2007媒体融合圆桌会”在上海召开。来自高校、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专家、学者围绕“媒体融合”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者认为,未来主流的传播形态将必定是多媒体融合的传播形态,正如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尹明华所说,推进媒体融合战略,最大的问题是人才奇缺。而高校的人才培养尤为滞后。

  正是基于这种现状,南大金陵学院决定全国首设媒体融合专业。该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具有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在传承百年名校南京大学的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理念同时,在办学机制和办学模式上积极创新,提出接轨市场、重视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与国外已先行一步的媒体和高校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和广泛的合作。学院新传媒系负责人表示,该系将积极调动国内外传媒业界和学界资深人士的资源,实行开放式办学,将聘请国内外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建树的专家担任教师,还将聘请在此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媒体社长、总编辑担任客座教授。

  据悉,2007年秋季,南大金陵学院媒体融合专业首批招生人数将确定在50人。

[标签:大学 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