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河北省高校07年新增本科专业85个

河北省高校07年新增本科专业85个

2007-03-21 09:29:08燕赵都市报

    我省高校今年新增本科专业85个,新增专业涉及到24所本科院校及本科院校举办的独立学院。本次新增专业中,工学类专业有28个、管理学类专业有17个,这两类专业就占据了“半壁江山”。通过调整,我省高校专业布局结构更加合理。本次公布的新专业点从今年起可以招生。

  -独立学院新增专业占半数

  据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我省8家本科院校举办的独立学院新增专业38个,占到今年新增专业总数近二分之一;而2006年和2005年独立学院新增专业数占总数的比例仅为三分之一。另有22个新增专业诞生在近年新升格的本科院校,显示出此类高校旺盛的生命力。与此同时,一些布点较多和近年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得到了控制,适应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

  目前,全省高校本科专业种类数达到221个,本科专业点1463个,覆盖了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除军事学外)的全部11大学科门类,形成了基本适应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需要的、门类比较齐全、结构相对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

  -需求促进专业设置调整

  从连续3年我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中可发现,“物流管理”因其出现频率高已然成了熟面孔,今年它的生命力依然旺盛,我省仍有4所高校增设该专业,分别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唐山师范学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动画”专业成为今年新增专业中的新秀。衡水学院、石家庄学院、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3所院校将着手培养此类人才。和“动画”受到青睐相应的情况是,在本月举行的全省2007届毕业生就业市场以及近期一些校园招聘会上,对动画设计、制作方面人才的需求量颇为可观。由此可见,专业设置、调整的“源动力”来自社会需求。

  -专业设置紧扣我省发展脉搏

  根据我省当前发展的重点和长远发展战略需要,我省将优先发展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新材料科学、现代制造技术等高新技术类专业。省教育厅相关人士分析,从今年新增专业点的情况看,大多数高校的专业设置与调整都紧扣河北经济建设和当下社会需求的“脉搏”;大部分新增专业与我省支柱产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密切相关,比如与“新材料科学”相关的“材料专业家族”就包括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属材料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

  “信息科学”类专业如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网络工程等继续受到青睐,河北北方学院、石家庄学院这两所高校增设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增设网络工程专业的是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据统计,“工学”类专业达到28个,占到新增专业总数的四分之一强。

  另悉,全国高校今年新增设置或调整本科专业2187个。同时,有434个本科专业和10个医学类专科专业未被教育部同意设置,今年不得招生。(记者:许静)

[标签:高校 新增专业 大学 阅读材料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