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行业的黄埔军校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行业的黄埔军校

2007-04-04 15:29:16北京考试报

    春雨霏霏时节,记者来到了坐落于北京北郊的华北电力大学。走进校门,一眼望见了刚刚经过春雨洗涤的教学1号楼,雄伟庄严。顺着旁边的小径向前走,两旁的杨柳正抽出鹅黄的嫩芽,白玉兰吐出点点芬芳,满树桃花含苞待放,校园里充满了春天的气息。华北电力大学,给人的感觉就像眼前的这一切充满了活力。

  唯一以电力为学科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

  谈起自己的学校,在我国自动化领域成绩斐然的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教授如数家珍: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教育部与由国家电网公司等七家特大型电力企业集团组成理事会共同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在北京、保定两地办学,2005年学校校部由河北保定变更为北京。学校构建和完善了以工为主,工、文、理、经、管、法等多个学科门类协调发展以大电力学科为特色的学科体系,并根据国家能源电力发展的需要,积极发展核电、水电、风电、新能源等学科。

  华北电力大学现有9个学院,11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学科,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1个博士后项目工作站,14个博士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46个硕士专业、53个本科专业。学校占地近100公顷,建筑总面积92万余平方米,图书馆藏书150万册。全校共有教职工28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500余人,正教授252人,副教授404人。其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65人。在校研究生5316人、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18397人。对于未来发展前景,刘吉臻校长信心十足:“坚定不移地把华北电力大学建设成为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知名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郝英杰介绍说,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的以“大电力”学科为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国家级重点学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为主的电力相关学科在多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领域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以刘吉臻教授为第一主研人的“火电厂厂级运行性能在线诊断及优化控制系统”获200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5年中国电力科技奖一等奖。以李成榕教授为带头人的“电力系统保护与安全战略防御”团队200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一年内两个实验室入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全国唯一的风电人才高地和核电五强之一

  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优先发展电力学科、动力学科、管理工程学科的同时,积极扶植人文学科,全力推进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拓展水电、核电、风电等新型洁净能源学科领域,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建设多科性、研究型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学校结合国家能源政策和社会能源形势需要,每年开设一个新能源本科专业。2004年,学校引进了“中国核能快堆之父”陆道纲教授等一流专家在内的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及其创新团队,“高起点、有特色”地组建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成为国内能够培养核电技术和管理人才的5所高校之一。2005年开设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06年,学校在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的支持下,率先筹建了国家第一个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以缓解风电人才的紧缺,填补了风电人才培养的空白。

  对这些新开设的专业,学校投入了上千万资金,仅核电专业的一个实验室就投入数百万。据介绍,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培养具有风力发电机组及风电场的设计、制造、运行、试验研究、项目投资与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发展潜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发电公司、设计院、风电设备制造企业、风电场、电力建设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有关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风电场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与维护,风电机组的设计与制造,风能资源的测量与评估,风力发电项目管理等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技术与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机械、电气、流体等领域的专业技术工作。

  学生处副处长张新娟谈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看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是人类保护环境的重要出路。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和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00年至2020年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一领域的人才需求将呈现上升势头,建议考生给予关注。”

  订单式联合培养

  在人才培养上,华北电力大学侧重国际一流的工程师培养,有特色地培养学生的“重实践和强能力”,毕业生以其“作风扎实、动手能力强、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博得电力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7%以上,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排在前列。

  刘吉臻校长介绍,学校在强调注重实践、增强能力、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学理念的同时,还尝试采取订单培养、联合培养的方式为相关企业批量培养人才。即在大学三年级有一定比例的毕业生通过“双向选择”与中国广东核电、中国大唐集团等企业签订“就业意向书”。学生四年级的课程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开设,除原专业课程外,按企业要求增加若干课程,毕业后按意向书约定就业。增加的课时一般为500学时左右,学生不需要为此增加额外支出。学生能更早地了解企业,学以致用。学校还积极构建“合格+拓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中始终注重工科教育中理论与实践并重,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在主干专业方面积极构建以“四模块”(基本实验教学模块、校内实践教学模块、仿真教学模块、校外工程实践教学模块)为框架的实验与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朝阳工业的朝阳大学

  “北京,神舟五号报告,仪表显示整流罩正常分离,我的感觉良好。”当杨利伟清晰的声音穿越茫茫太空传到北京航天城的飞控大厅时,当神舟六号穿透黑障降落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时,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飞船副总设计师张庆君内心涌动的激情是难以言表的,华北电力大学数万名师生此刻也为校友感到无比自豪。张庆君1990年本科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通信工程专业,1993年华北电力大学电力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1993年毕业离开华电后即从事载人飞船的研究工作,2004年3月被任命为载人飞船副总设计师,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学生处处长汪庆华告诉记者,华北电力大学还培养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荣,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曹志安,大唐国际电力公司总经理张毅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华北电力大学被业界誉为“中国电力行业的黄埔军校”。

  谈到母校,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认为:“华北电力大学和电力系统有天然联系,对电力系统的人才需求有很深了解,毕业生能很快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是企业需要的实干型人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大兵评价说:“华北电力大学有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的学生具有真抓实干的精神,这正是企业所需要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王炳华认为:“中国电力工业是朝阳工业,华北电力大学是朝阳大学!”

  北京校部招2700人

  2007年,华北电力大学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招收本科生5050人,其中北京校部招收2700人,保定校区招收2350人。2007年学校将新增汉语言文学、工程造价、艺术设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4个专业。据了解,随着校部变更为北京,预计华北电力大学在京招生人数也将比往年有所增加。

  对于报考志愿,学生处副处长张新娟建议考生,第一,报考时要将报考院校和专业结合起来考虑,很多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只注重学校的综合排名,实际上应该把学校的综合排名与专业结合起来考虑。因为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特色专业,或者说优势专业,这些专业的录取分数往往偏高,考生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第二,要认清自身兴趣,将兴趣与客观情况结合起来选专业,不少考生认为自己的兴趣是表面的、经不起考验的,一定要通过多种渠道科学、客观地评价自身兴趣,再结合所选专业的基本要求认真定夺。

  (计划待批,具体招生数字以最终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和高校简章为准。)

  喜欢华电浓郁的学风

  漫步美丽的华电校园,记者采访到了两位北京本地的大学生。

  甘园林,2006级学生,毕业于北京顺义牛栏山一中。牛栏山一中每年都有一些同学考入华北电力大学,我通过他们了解到,华北电力大学具有雄厚的师资、优良的校风、浓郁的学风以及工科院校特有的严谨作风,这些都是我首选华北电力大学的原因。

  王皓靖,2005级学生,毕业于北师大二附中。我觉得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华北电力大学的毕业生在行业内突出的业绩以及为国民经济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是吸引我报考的主要原因。

[标签:军校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