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高考资讯 志愿选择 高招办老师教你报志愿

高考资讯 志愿选择 高招办老师教你报志愿

2007-04-23 11:27:57南方网

    现在距离2007年高考填报志愿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上周六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的高招咨询会上,“如何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追问的热点问题。部分高校招办主任建议考生和家长,高考填报志愿首先要看考生的兴趣所在,其次是要根据自身成绩定位。华北电力大学招办主任汪庆华则提醒考生和家长,填志愿跟买股票一样,存在一定风险。考生要对自己有个全面的判断和分析。

    现场

  5万考生家长围堵40所高校

  上周末,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高招咨询会上,一上午吸引了5万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40所高校的咨询台前被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挤得满满的,如何填报志愿是现阶段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事,三个小时的时间里频频发问,“孩子学文科,平时成绩都在610分左右,但这次一模没考好,想上北大经济系,报一志愿有把握吗?”在北大咨询台前,家长关注的都是多少分数能填报北大的志愿。“二志愿我能报考咱华北电力大学吗”,当华北电力大学招办工作人员委婉地答复家长,该校不预留二志愿计划时,一些家长非常遗憾地转战到其他高校的咨询台前。对此,现场的招办工作人员提醒考生和家长,此刻切不可“见一个找一个”地盲目咨询,而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框定一个选择范围,在分数出来之前多了解学校与专业的信息,及时到学校的网站上了解招生信息,做到心中有数。

  建议

  填报志愿首看考生兴趣

  面对家长和考生的共性问题,部分高校招办主任都给出了建议。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招办主任王淑芬认为,考生填报志愿首先要看自身的成绩定位,其次则要看学习兴趣,“看兴趣最大的专业是什么”。华北电力大学招办主任汪庆华也深有同感,他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看自己对哪方面有兴趣,“以前很多学生对所选专业不了解,进校后由于不感兴趣而心思不能集中。”北京中医药大学招办主任刘文华则提醒考生,如果对中医药文化感兴趣的考生,只有分数线在一本重点线上50分,都有希望被录取。北京化工大学姜孔桥表示,考生只要高出一本重点线20至30分,都有机会被该校录取。

  提醒

  部分志愿不设分数级差

  要提醒考生的是,部分高校的专业志愿不设分数级差的。例如,天津财经大学专业志愿录取以分数优先为原则,即先按高分到低分排队,依次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录取。如考生分数未达到第一专业志愿录取分数,即看是否达到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分数,以此类推,直至最后一个专业志愿。在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情况下,对服从专业调剂者,可调到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专业志愿不设分数级差。

  据了解,今年高校专业志愿不设分数级差的学校包括,中国矿业大学、外交学院、南开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部分高校。

  【实用贴士】

  如何填志愿招办来“支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由于北航依据考生专业志愿和实际高考分数、按“专业级差”方式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专业志愿级差视本年当地生源情况而定,一般在1―3分左右,依次递减);因此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若第一专业志愿属热门系科,后面的专业志愿就应选择不太热门系科,由高至低呈阶梯形。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首先,考生对自己要有较明确的定位。第一要明确自己是考哪一档次学校的学生,档次定位的依据是平时的学习成绩、预测高考成绩和自己的潜能,同时还需明确自己在考生群体中的位置。第二要正确选择自己要读的专业,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选择好专业。其次,根据自己的定位选择几所高校进行咨询和考察,应该了解院校饿相关资历、学校性质、往年录取分数线、招生指标、录取规则以及专业设置等各方面的信息。根据所了解到的情况综合衡量,合理选出志愿学校和志愿专业。第三,在填报志愿时,各批次的一、二、三志愿之间一定要拉开档次。

  华北电力大学:由于该校专业面较宽,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应综合考虑自己的爱好、特长,结合高考分数,在分析将来升学就业需求的基础上,处理好“冷门”、“热门”专业的关系,由于该校第一至第三专业志愿之间的专业级差为3分,如果考生没有被录取到第一志愿专业,将其考分减去专业级差分后,再看是否能被录取到第二志愿专业,因此考生应该参考该校的专业招生计划和近几年的录取分数,在专业志愿次序上拉开梯度,不能以为追求“热门”;在对待是否服从该校专业调剂时,考生要慎重,如果填写“服从”,招生人员会尽量满足考生志愿,或录取到与其志愿相近的专业,从而增加被该校录取的机会;最好还要注意有体检限报的专业。

  中国政法大学:填报志愿可按省、市、自治区高等院校招生委员会公布的《招生通讯》所登专业填报。填报专业可根据考生本人的爱好和特长,参考往年的分数线选报几个专业,在服从栏中填报服从或有条件服从。

  北京工业大学:为避免报考志愿失误,实事求是地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志愿,才是最好的志愿。

[标签:志愿 高考 高招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