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解读2007年高考招考政策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解读2007年高考招考政策

2007-04-23 11:50:46新闻晚报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4月18日发布2007年高考招生考试政策,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李瑞阳进行了具体介绍。

  2007年招考政策的变化

  1、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须发放合格证书,艺术类专业市统考不再单独划定本科合格线

  教育部规定:艺术类专业考试后,省级招办(招生院校)向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发放省级统考(校考)合格证书,作为填报相关院校(专业)的凭证。其中校考合格证书发放数量的上限不超过本校相应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的4倍(原来为3-5倍)。

  2007年,取得本市艺术类专业统考合格证书的考生,既可报考艺术本科专业,也可报考艺术高职(专科)专业。

  2、高职(专科)艺术类专业文化考试分数线划定比例提高

  教育部规定:从2007年开始,艺术类高职(专科)文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不应低于本省确定的高职(专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原来为60%)。

  3、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不得兼报提前录取批次志愿

  教育部下发的《2007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的招生工作通知》规定: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可以兼报除提前录取批次外的其他批次院校的非艺术类专业。即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不得兼报提前录取批次的专业志愿。

  4、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招生在高职(专科)提前批录取

  根据教育部有关艺术专业招生文件规定:2007年起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全部调整在本科批次后、高职(专科)批次前进行。同样,本市艺术高职(专科)专业志愿的填报时间为7月底第二批本科录取结束后。

  5、国防生专业招生全部在本科提前批录取

  6、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列入提前批招生

  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从2005年开始进入内地高校计划内招生,但前两年都在本科第一批次进行录取。经教育部批准,自2007年开始,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只须按内地高校一样来填报志愿,不须另行向两校报名,亦不需要面试。考生在提前批次填报两所高校的同时,也可按序填报本科第一批次的内地重点高校。若考生未被录取,仍有机会在填报的以下批次志愿中被投档录取。

  7、考生被香港地区自主招生的高校录取,内地高校将不再录取

  教育部规定:报考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香港)珠海学院的考生必须参加2007年普通高校秋季招生统一考试。招生院校自主接受学生报名,根据考生高考成绩,有些院校还要进行测试、面试进行录取,7月7日前完成录取,凡被上述10所香港高校录取并经考生本人确认就读的考生(以7月7日前考生按香港录取高校要求或交纳“留位费”或递交“确认书”为正式确认录取),内地高校不再予以录取。

  8、除录取通知书外,录取考生还将收到信息确认表

  根据教育部规定:从2007年开始,高等院校须将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统考、保送、单独考试拟录取的考生等)报经生源所在省级招办核准。省级招办核准后形成相应录取考生名册和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加盖省级招办录取专用章,作为考生被高等学校正式录取的依据,予以备案。

  高等学校根据经有关省级招办核准备案的录取考生名册填写考生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校章,连同省级招办提供的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考生可通过省级招办和高等学校所提供的途径查询和确认本人的录取结果。

  9、六门科目考试“一卷分叉”

  为了兼顾使用一、二期课改教材的考生,2007年上海高考政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六门科目采用“一卷两分叉”形式,即同一份试卷包含所有考生必须做的试题和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做的分叉试题。凡分叉试题,试卷上均有明确的提示语,考生在答分叉试题时,必须冷静仔细,看清每道试题的提示语后,再按要求答题。

  10、本市专科层次实行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高校扩大到11所

  本市2007年继续扩大自主招生改革的力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中华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共11所高校参加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11所高校招生计划约为5660人。目前已实际录取报到5656人(2006年为6所高校,录取3401人)

  11、体检工作更加体现人性化

  2007年对于高考体检有异常体征和疾病预兆的考生,发放“招生体检医学建议书”,医学建议书分别为该疾病或症状的生理现象、病理提示、注意事项和报考限定,使考生对自己的疾病或症状有一定的了解,并针对自己的状况进行保养、治疗,选择与自己身体健康状况相适应的专业。为保护考生的隐私,各体检站对特殊考生提供个别体检、单间体检和预约体检服务。

  有关做法

  ●继续全面、深入实施“阳光工程”

  教育部要求继续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加强信息公开,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增加录取工作的透明度,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力度,做好预留计划的使用,规范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的程序,做好公示工作,坚决做到“六不准”、“六公开”,“三监督”制度,严厉打击各类招生中介。

  ●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招生考试服务

  主动与主流媒体沟通,正确引导舆论宣传,加强诚信高考宣传教育,并采用多种形式把政策规定、报考条件、考试纪律、录取规则、助学通道等招生各阶段考生须知、应知的政策内容和基本要求,向考生宣讲到位。

  集中录取期间,将继续为考生提供网上免费查询录取结果的服务。

  ●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填报志愿仍然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高考前进行,填报的是本科志愿和军事公安专科志愿,填报时间在5月上旬;第二次在本科录取完成后进行,填报的是高职(专科)志愿【包括高职(专科)的艺术专业志愿】,填报时间在7月底。

  ●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在2007年的高校录取中,各高校必须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得随意超计划招生。高职(专科)录取后期,对尚有招生计划余额的学校,采用征求考生补填志愿的办法,根据考生补填志愿的顺序仍按规定比例投档,学校严格按照缺额数对投档范围内的考生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在集中录取阶段向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时不再向考生收取投递费,所需费用由招生学校支付。

  【四大必问】

  -咨询效率如何提高

  有些家长在咨询现场忙了一整天,甚至在多所高校之间奔波,一天下来仍无头绪,甚至越问越糊涂。这和他们没有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有关,如果他们能翻阅一些介绍填报志愿方法的报刊,懂得一些“ABC”,咨询时就会有的放矢,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自己最需要的信息。

  首先,有几点基本情况是大家可以很快熟悉的:一是高校录取依据,高校总是按下列步骤来招生的:第一步,第一批控制线;第二步,学校投档线;第三步,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最后是专业录取分数线。其次是一些容易混淆的问题,如首批不录取并不影响后一批录取,第二批录取规则,也以成绩为录取依据,其实学校也是看不到考生前面或后面填报的信息的,因此也不会因为学生前后填报的学校不同而区别对待。再次,切忌想当然。

  -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考生填写专业志愿不要集中在某几个热门专业,所选专业之间,应形成适当的梯度,范围广一些为好。在计划招生的专业中,考生愿意调配的专业越多,被录取的机会就越大。另外,现在不少高校已扩大了学生选择专业的空间,所有学生在学习一年或两年后,达到学校一定的要求,可以申请转专业甚至转学院。因此,对一些特别好的学校,如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可以先选学校,后选专业。

  在选择学校与选择专业发生冲突时,选择一所学习气氛好的名牌学校比选择一个所谓的热门专业来得重要。这不仅因为一所名牌学校将为考生提供良好的教育和各种机会,而且名牌学校毕业生在就业,或将来的深造等方面,正越来越显示出名牌效应。

  -如何选择同层次高校专业

  有些同学专业目标明确,但是不知道如何在同层次的高校中进行选择。也就是说,不清楚哪所高校的具体专业“好”,以及这一专业到底“好在哪里”。其实这就要看该校的这一学科建设是否健全,比如通过考察该学科硕士点、博士点的情况,就可以略知一二。在这次咨询会上,不少考生和家长除了关心本科阶段教育外,还很有前瞻性地了解起硕士阶段的教育情况。拿华东师大的中国语言文学系来说,这个系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博士点、8个硕士点和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等,这就说明它的师资力量和学术水平都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考生完全可以投出信任票。

  -“两高”专业是否值得追捧

  要特别提醒成绩处于上游的学生,不要一味追逐那些录取分数高、报考人数高的“两高”专业。很多高分考生思想上有个误区:“我考分高了,就必须选个录取分数高的专业,否则大家会嘲笑我,‘浪费’那么高的分数。”例如我们学校的信息安全专业,它每年考分最高,这次咨询会上很多学生和家长来咨询。其实,它的很多内容涉及黑客技术和反黑技术,可能会有很多人觉得枯燥,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所以,选专业一定要以兴趣为先,那个专业要是不符合你的兴趣,你却选了它,读了之后却感觉很没劲,便不去上课,玩这玩那,荒废学业,甚至退学,那就太不值得了。

[标签:高考 考试院]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