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报考指南:如何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报考指南:如何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2007-05-16 14:45:45本站原创

    这两天,部分省市高三学生开始正式填报高考志愿。从全国来看,目前有的是考前报志愿,有的是考后报,还有的是知道考分后再报。虽然进度不同,但如何填报一个适合自己、满意度高而最终又能获得成功的志愿,已经成为压在考生和家长心上的一块石头。那么,如何填报出一个好志愿呢?专家认为,科学填报是关键。

  相关政策早知道

  政策是方向。作为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之前首先要了解今年高考招生在政策上有哪些新变化。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根据日前发布的《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简称《规定》),2007年高招政策至少有五大变化――

  一是民办高校招生章程须备案。《规定》特别强调不仅是普通高校,还有民办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及广告,必须经高等学校的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和招生政策规定进行审核备案,并要求招生章程在5月1日前向社会及考生公布;

  二是综合评价第一次进入电子档案。《规定》增加了有高中新课程毕业生的实验省区要提供应届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这一项要求;

  三是明确“依法受过处罚的考生”,凡受过刑事处罚、治安管理行政处罚或违纪处分的考生,要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现实表现等翔实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是中外合作办学不再单独录取。《规定》要求:“高等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应与本校在同一地区招生的其他专业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

  五是本科录取在7月底结束。《规定》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应于7月10日至15日开始。本科录取应在7月31日之前结束,高职(专科)录取应在8月20日之前结束。

  另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还有一些自己的招生政策,如北京今年高考考生可4次补报志愿,这些都需要提前了解,做到有备无患。同样,各招生院校会有一些新的招生政策,也要密切关注。

  量身填报很重要

  “我的小孩能考×××分,该报什么学校?”这是招生咨询会上,家长们问得最多的问题,而在多年参加招生工作的一些专家看来,这是最让人难以回答的问题。

  “孩子喜欢学什么?能学什么?适合学什么?这些家长应该跟孩子商量,从而确定大概的方向。”连续20年参与北京大学招生工作的孙东东教授有着这样的经验。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根据考生的身体状况、高考总分、相关科目成绩、兴趣特长、志向抱负等,量体裁衣,量身而定,是科学填报的基础。

  首先,要了解考生的身体状况。学生身体有无残疾,眼睛近不近视、身高多少、有没有传染病等,都要提前有所了解。在检查孩子身体状况时,要对照一下《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最好是提前一年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尽量不要因身体原因而影响录取。身体有残疾的考生,一定要根据残疾程度,回避受限专业。

  其次,对考生的实力要有一个准确的把握,摆好自己的位置,科学填报――

  如果某考生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在学校乃至省市都处于前列,高考成绩在省内能达上等,那么填志愿时所有学校和专业都在其挑选之列;

  如果某考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尚可,平常学习成绩处于中等水平,高考成绩虽能达到普通本科分数线,但到不了重点线以上,那么适合该考生的学校志愿是普通本科院校,重点学校不适合该考生,可免予考虑;

  如果某考生平时学习成绩平平,估计高考成绩在本科线附近,那么他选择志愿的学校就大受限制,重点名牌大学和省级重点院校都不合适,志愿填好了可以上普通的本科院校、普通的专业。

  第三,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与志向。家长要与孩子充分沟通,探讨孩子的兴趣点和志向所在。这对考生填报志愿、选择学校和专业非常重要。志向、理想是激发人们奋发努力的动力之一,也是事业成功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不过也要注意,一个人感兴趣的东西未必适合他去从事。所以选择专业时,要明确进入大学后学什么,毕业后干什么,是否适合自己的能力。同时,还要把自己的志向和愿望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把理想和现实结合起来,避免脱离实际。

  关键几点要把握

  在填报志愿时,还有一些关键点要准确把握。

  首先要调查研究,纵横对比,分析考取某一院校的可能性。四川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李蓉军向记者介绍了这样的经验:考生先要了解所报考院校近3年在当地的录取分数线,确定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的大致分数范围;然后要了解考生所在学校近3年高考达到所报考院校调档线(或考取)的人数,大致确定本人就读中学的水平。在以上分析的基础上,再考虑本人所处的竞争地位,即考生在班级、学校、地区所处的学习水平,高中阶段历次重大考试的成绩、名次及发展趋势,特别是地区模拟考试及预选考试的名次,这是本人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对于高考后根据估分成绩或出分成绩填报志愿的考生,自己高考成绩的相对位置至关重要,更需要认真调查分析。

  其次要科学合理地选报专业志愿。李蓉军介绍说,考生报考的专业志愿是高校录取的依据,因此在选择专业志愿时应当认真、慎重。首先对该专业的学科内容、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在国内同专业中的地位、有无博士和硕士点以及就业情况等有所了解;其次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来选报。若考生第一专业志愿是属“热门”专业,第二、三专业志愿应选择“非热门”专业,一般来说,最后一个专业都应该选择如果高考发挥欠佳的情况下可以“保底”的专业,这样的志愿从考分要求上由高到低拉开档次,形成合理的“梯度”,对考生的录取有利。李蓉军还特别强调每个考生都应慎重对待“是否服从调配”的填写,必须明确表态,不可含糊不清,也不可空着此栏不填。凡“空白”者,计算机均作为“不服从调配”处理。

  第三,要理智对待“冷门热门”、“大年小年”。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通讯、经济、法律、新闻等专业一直是考生报考的热点。近年来,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和人们对学科认识的改变,一些基础学科,如物理、数学、历史、中文等越来越受到考生的青睐。但是,在填报专业时,切忌一味求热,而要结合考生的学科特长、专业爱好、学习兴趣以及考生自身的条件、性格等诸方面来考虑,否则,学生进校后,学非所愿,缺乏动力,勉强就读,对其今后的发展非常不利。另外,从报考成功的角度看,如果考生特别爱好某个专业,而所考的分数又上不了好学校的这个专业,这时就要考虑稍差一点的学校;如果是特别向往某个院校,在专业选择时就要做出一定让步。

  所谓“大年小年”,是指每所高校录取分数可能一年高一年低。对此,一些专家指出,报考志愿时可以参考利用“大小年”,但“大小年”现象只能视做是一种人为造成的现象,并不绝对。所以,有实力的人可以赌一把,但没实力的人则不建议依赖于该现象。

  第四,对于家庭经济不富裕或是困难的考生,所报考院校的助学条件,包括收费标准,奖、贷学金发放办法,勤工助学措施,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标签:高考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