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前20天如何做到事半功倍?政治:强化记忆 学会联系

高考前20天如何做到事半功倍?政治:强化记忆 学会联系

2007-05-19 10:22:48燕赵都市报

  曹老师和翟老师认为,对考生来说,在高考前这段短短的时间内,政治是可以通过努力得到迅速提升的科目。在这段时间的政治复习中,首先要强调的一点就是“强化记忆”。

  强化记忆是第一要务

  把课本记熟,就可以应对一些题,轻易得到不少的分数,这在其他科目当中,并不多见。基于此,这一段时间的政治复习,背诵应该当作一项重要任务。从记忆的规律来看,最后20多天,也是背诵的黄金季节。记忆对于不同的板块有不同的要求,“政治常识”多年来的考试内容纯粹是背,内容要求较为细致;“哲学”主要记住观点即可;“经济常识”着重背明显的内容,首先其次再次之类。现在的背诵是粗略还是细致,要因人而异,主要取决于考生的基础。

  背诵不是孤立的死记硬背,也要讲究技巧、将知识点联系起来。比如经济学部分中的基本理论,有劳动价值、生产资料所有制、交换、分配等四点,而这其中的每一点又可以细分,考生脑海中要形成树根、树干、树枝、树叶等层次清晰的知识体系图,这样就对政治所有知识点心中有数,答题不慌张。

  高考试卷具有稳定性,如何应对今年的高考,考生不妨从去年的高考试题中去寻找捷径。去年全国试卷有A、B两套,两套试题中主观题如下:国际新秩序的内容及其评价;建设节约型社会,企业应该怎么办(答案是经济常识课本中,怎样提高经济效益);怎样发展现代农业;用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的关系分析问题;分析独立自主、对外开放的哲学依据;怎样做到从实际出发;编科学试验与生产实践的关系;分析青藏铁路的经济意义。

  这些题占分很高,一共8道题,纯粹背的有3道。背过了课本就可以得到三分之二分数的题目就有2道。“怎样做到从实际出发”、“编科学试验与生产实践的关系”、“分析青藏铁路的经济意义”这几题的答案亦在课本上,只不过是把握课本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分析独立自主、对外开放的哲学依据”一题纯属白给分数。

  小提醒:背课本的试题有一个共同点,考的内容均是课本上的黑体字,或者首先、其次、再次之类,知识点非常明显。

  必要的总结工作要做好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复习,考生的知识、能力均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峰,但那是分板块进行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人记忆的缘故,考生掌握的程度可能会有所下降。后面20天,如果能把以前的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思路再恢复到以前的境界,就很理想。

  考生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展开总结工作:

  A、搜集以前做的试卷、习题,对于以前的错题,进行再学习。以前的错题,是自己的薄弱环节,有很强的针对性,这样做可以节约时间,提高分数效益。

  B、分析高考题,理顺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

  政治学科主观性比较强,各人有各人的见解,因此顺应高考题的思路很重要,此外平时的一些题,思路也可能与高考题有偏差,这也就有了纠偏的必要。分析解题思路,必须以全国高考题为依据。分析思路时从经济常识、哲学、政治常识三个板块进行。对于每个板块,首先是进行试题题型分类,比如,哲学板块,可以分为三类:材料体现的哲学观点,用某一哲学观点分析怎样做或为什么,怎样做到某一方法论之类。之后,再对每一类试题进行分析总结,发现其中解题的共性的东西。高考采取3+X模式之后,试题类型比较简单,考生自己做这一工作亦非难事,当然也可以请教老师,或与同学们研讨。

  小提醒:解题思路练习贵在深刻思考,贵在总结,贵在举一反三,不一定做大量的习题。

  C、总结以前高考题政治常识部分选择题的错误选项。高考题不怕历史久远,越以前的越有价值,近几年的高考题政治常识部分选择题基本上是原来高考题的翻版。

  D、总结政治教材中的地理、历史知识,以及时事地理等。时事地理可以从中宣部《时事》,《半月谈》等杂志去找,时事地理的要求是在地理考试说明之中,而从政治学科的角度去考虑则更为简单。

  E、汇总时事中的新观点,新理念。例如,和谐社会、建立节约型社会之类。

  它们在近几年高考试题中被运用得特别多,有的高考试题,答案几乎全是新理念。而所有的新理念也没有多少,这项工作对于提高分数而言,迅速且一本万利。

  小提醒:在时政复习中,应避免为了热点而复习热点,而要好好把握热点之间的关系。因为在高考中,很多题目往往同时是几个热点的载体,如对“三农”问题的考查,即体现和谐社会,又体现科学发展观。

  此外,以上总结工作中最后三种,几个同学分工协作效果更好。每人负责一块,然后再汇总。此外,这些工作不宜耗时太多,3到5天轻松完成即可。

  强化训练答题规范

  在最后这段时间的政治复习中,不但要动脑,更需动手。比如适当做一些套题,并且按照高考的评分标准去“规范”自己的答案。在政治主观题答案要点的文字组织和书面表达方面,要恰当使用经济、哲学、政治术语和热点术语。表述要注意层次性和逻辑性,将要表述的内容分门别类、分清层次、逻辑顺畅地表达出来。尽量列出答案要点的提纲,答题时做到序号化、段落化,避免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导致的分层不清、逻辑混乱。

  小提醒:解答政治主观题时首先要重视设问的关键字词,在读题审题中提取有效信息。注意通过数据、图表等信息把握事物的特征和事物之间的联系。应用所学知识对各种社会现象、自然现象进行系统的、多角度和多层面的分析,答案的组织要根据材料和设问重新整合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其次,要注意充分利用好历年的高考试题,将高考试题作为一个标杆,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做政治选择题时,涉及哲学方面的题对考生来说比较难,考生在做这一类题时,要先看懂题干再看选项,否则容易被误导。因果关系的题,有考生常出现因果倒置等错误而失分,此外,还要注意逆向选择题,不要所答非所问。

[标签:高考 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