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六成港生认为未来会被内地生超越

六成港生认为未来会被内地生超越

2007-07-21 18:01:44南方都市报

  香港民间教育研究机构调查显示,六成港生认为未来会被内地生超越

  大批内地优秀学生赴港上大学,这让立足于国际化的校方笑逐颜开,却令本港生感到了危机。近日,香港一家由大学生发起成立的民间教育研究机构针对“香港和内地学生竞争力”及相关问题做出调查,有高达60%的受访学生深感未来自己的优势将被内地学生所超越,这一调查结果也引起香港各界高度关注。

  内地生自认将超本港生

  这项名为“回归十年后两地青年的优势及合作前景问卷调查”,是今年四五月份在香港八所高校进行,由该协会下属的学生会员在各自的学校进行访问。调查共发出2100份问卷,并成功对2022人进行访问,成功率达96.29%。当中,包括1690位(83.58%)香港大学生及332位(16.42%)来港就读的内地大学生,男、女大学生的受访者比例也相当。记者从该民间教育研究机构香港圆桌研究及教育协会获悉,这份调查中最令人关注的问题是有关“香港大学生和内地大学生的优势比较”,香港大学生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分别有31%及29%的香港学生认为,自己的工作能力会在未来十年及二十年内被内地大学毕业生超越,即有高达60%的香港受访学生深感自己的优势将被内地学生所超越。而这种认识不单是香港学生有,接受访问的内地学生也颇自信,分别有34%及28%的内地生认为他们的工作能力将在十年及二十年内超越香港毕业生,也即6成内地生认为内地大学生未来将超越港生。

  危机感发自本港生内心

  “圆桌研究及教育协会”只是一个大学生发起的民间机构,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权威机构”。然而,这更加说明了,将来会被内地生超越,这种危机感是发自香港年轻人的内心。该项调查的一位主要的研究干事岑家辉昨日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其实有这样的调查结果,我们并不感到意外!”他本人是香港大学公共政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是一个社工。自从2003年起港大大规模招入内地学生之后,他就跟这些内地同学同一个班上课,同一个小组做作业,他们很清楚内地学生的能力怎么样,香港学生在他们面前,根本得意不起来。

  岑家辉所在的这个协会完全是由二十多岁到三十多岁的年轻人组成,会员主要是香港各大专院校的学生、硕士、博士研究生。他们成立这个协会就是希望体现香港年轻一代对社会的承担。正是因为这一调查对香港青年有意义,因而获得了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力支持,最终被香港政府纳为“回归十周年庆祝活动”之一。

  研究干事岑家辉称,调查数据反映了香港青年并非对目前人才竞争的激烈形势毫不知情,或者过高地估计自己的优势。调查报告还提醒本港生追求上进,与内地生携手共进。  

  本港生看内地生  

  “他们学习真的很刻苦!”  

  在面对内地学生的竞争时,香港学生觉得自己最缺乏上进心、自我增值能力;面对逆境的能力;语文运用能力。  

  内地学生与香港学生对比,输在“健全的制度”,而赢在“上进心”!这是香港圆桌研究及教育协会调查的结果。

  本次调查针对香港学生和内地学生之间的比较设置了大批问题,分别询问香港学生相比内地大学生具备的优势,和内地大学生相比香港大学生具备的优势,结果显示,大约80%的港生和内地学生都认同,香港学生比内地大学生的优势首选是,香港学生拥有健全的制度,包括法律、教育等,也就是说内地大学生输在“客观环境”,而内地大学生强势首选是“上进心”这类个人的心理素质方面。

  “内地来的同学学习真的很刻苦!”采访中,很多香港学生会用这句话评价内地生。香港大学文学院二年级学生徐航表示,她接触到不少内地生,感觉内地生学习都非常投入刻苦,在图书馆经常能看到内地生用功的身影。她坦言,相比本地生,内地生的学费的确高出很多,大部分又拿不到奖学金,努力学习,以好的成绩回馈父母也是不少内地生的学习动力。

  有的本港生对内地生的勤奋不以为然,浸会大学的小叶说,港校的社团活动很多,本港生都很乐于参加,而内地生不是很热衷,外界甚至流传着一种夸张的说法:一天到晚搞活动,有些内地生并不是很理解,甚至认为是不务正业。

  浸会大学的小婷所在的班级也有不少内地学生,她认同这些内地学生的个人能力,觉得他们更加勤奋,但是也有不少内地学生不够诚信,会欺骗老师、同学,也不爱跟同学们团队合作,她认为,即使个人有能力,也未必能真的对社会作出良好贡献。  

  内地生看本港生  

  “他们平时忙着做生意”  

  内地学生认为,香港学生的优胜之处主要在于:社会客观环境;多元文化及勤奋;国际视野。  

  岑家辉告诉记者,反馈大部分是支持这一调查结果,记者采访的部分香港同学和内地同学也基本认同。在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就读的深圳学生小王认同这一调查结果,她已经在香港上学一年,她觉得大部分香港学生不爱学习,平常除了完成作业,见不到几个香港同学自觉学习,图书馆里常常都是内地学生,香港学生很多人都忙着做生意。虽然考试成绩校方并不公布,只是分别发给个人,但是小王自认为要比很多香港学生强。

  不过,刚刚从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毕业的朱卿就认为,在商学院还是香港学生表现得更好,他们的表达沟通能力更强,团队合作能力更好,这些能力在商学院很重要,相对而言,内地的学生需要花一两年的时间才能适应。不过朱卿也认同调查结果,未来十年、二十年里,内地学生在这些方面会赶上来,尤其是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很多大都市的学生,在表达沟通能力方面已经相当不错。

  香港科技大学来自北京的学生小刘说,本港生虽然学习不如内地生刻苦,但有他们自身的优势,比如他们活跃、思维敏捷,做事也很投入,往往更容易适应社会。

  这个让香港学生有些不悦的调查结果,也有同学表示认同。香港大学社会学系的女生AMY告诉记者说,前两年,她并不担心这个问题,但是去年暑假,她随一个国情访问团访问过北京、上海,随着对祖国了解越多,就越了解内地学生的优势,她心中的危机感就越重。

  两地学生都明确指出香港学生的比较优势在于香港拥有优良的社会环境。这个环境能够包容多元的文化,让香港学生扩阔视野、努力创新。相反,香港优良的社会环境令部分学生过于倚赖,缺乏对成功或知识追求的欲望。当他们面对逆境时,往往欠缺信心去面对问题。  

  校方观点  

  自立的学生更有竞争力 

  科大完全是北美式教育,不会有人来要求你学,所以自觉、自立的内地学生会更有竞争力。  

  徐立之(香港大学校长):

  内地学生勤奋,基本知识扎实,比较听话。但动手能力较弱,独立性不强,不太自信。由于学生到了香港后,学习和生活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部分学生不能马上适应这一环境。

  朱力径(香港科技大学中国内地学生及学术事务主任):

  我们招的内地生基础非常好,英语也很不错。我们给全额奖学金的一些同学,将来完全有条件到麻省理工这类的国际顶尖学校去深造。香港科技大学曾在深圳招过一个偏理科的学生,他考内地的一般大学都困难。但是从科大毕业后,这个学生拿了全奖到麻省理工读博士。香港科技大学是一个非常北美化的学校,完全是北美式教育,不会有人来要求你学,所以自觉、自立的内地学生会更有竞争力。

  黄栖婷(香港学生家长):

  香港家长和孩子都太过于把教育当作一门投资,香港人投资很灵活的,也很目光短浅,就是什么赚钱赶紧投什么,所以孩子都愿意上金融、法律这些实用的科目,理工科、文科的学生就少一些,历史这类课程的学生更少,长远下去,孩子的视野会比较狭窄,基础也不如内地同学扎实。

[标签:大学 环境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