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加分 > 高考加分动态 > 为孝女加分丰富高考人文内涵

为孝女加分丰富高考人文内涵

2007-07-25 12:26:36北京晨报文章作者:赵光瑞

  2006年11月,四川广安市邻水县石永中学考生曹于亚的父亲患上了尿毒症,在没有合适肾源的情况下,曹于亚主动说服父母及医生,将自己的一个肾移植给了父亲,挽救了父亲的生命。广安市招委近日据此向省招委提交以“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者”名义给予曹于亚加分奖励的建议,获省招委批准,给曹于亚政策性加分20分。曹于亚因此上线被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录取。

  曹于亚为救父捐肾,事迹感人。曹于亚的家庭生活较困难,父亲曾长期在外打工,母亲和弟弟妹妹在父亲患病后也不得不外出打工。这样的家庭生活条件,在现有的社会医疗体系下,就是有合适的肾源,相信曹于亚家也难以承担高昂的医疗费。或许曹于亚捐肾是挽救父亲生命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四川省市两级高招委,认定曹于亚的捐肾救父行为属“思想品德突出事迹”,给予其高考加分,也是一种明智决定。曹于亚的捐肾行为,即属家庭内部的子女对父亲尽孝心,是一种孝的典型表现;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在分担社会的责任,在用自己的行动来弥补社会目前还不能为公民提供的某些尽善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说于亚的行为是一种“思想品德突出表现”并不过分。

  多年以来,“思想品德”大都同政治表现联系紧密,基本上是一种政治用语。将捐肾救父这样的尽孝义举,鉴定为“思想品德突出事迹”无疑是一种进步。思想品德应涵义很广,既应有某些政治倾向的内容,也应有个人品质、道德方面的内容,在某种紧急关头的舍身尽孝,自然应该包含于其中。

  在以往的高考加分中,总是偏爱某些政治表现突出或有某类专长的考生。现在,捐肾救父的义女,也受到了高考加分奖励,无形中扩展了高考加分的范围,更加突显了高考的人文内涵。高考的使命就是要让各类优秀人才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孝子也应成为社会优秀人才的一类,对于典型者理应照顾。尽管这种照顾可能仅为个案,但其传递的高考新理念,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与其加分 不如“破格录取”

  “割肾救父”这份孝心让人感动,值得褒奖。但是,有关部门却把“割肾救父”的曹于亚看作是“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者”,然后给予高考成绩加20分。笔者对此有些疑惑:褒奖孝心何必采取这种方式?为孝心加分是个积极信号还是一种误导?

  对符合加分规定的考生进行加分实属正常,能够服众,但“孝心加分”则有巧立加分名目之嫌,未免难以服众。加分条件中有“孝心”这一项吗?毫无疑问,加分规定不能被随意改变,也不可被任意解读,加分政策不能被乱用与滥用。如果“割肾救父”或者说孝心就可以轻易获得加分的话,那么在中国,达到类似加分条件的考生可能不在少数。

  如果想要为这种孝心进行表彰,没有必要拿稀缺的高考公平与分数资源做奖品,有关部门完全可以向曹于亚所报考的学校以“孝心动人”的名义推荐曹于亚,然后,具有招生自主权的学校就可以进行取舍,如果认为可能录取就“破格录取”――既奖励了孝心,也没有滥用加分政策,又不会破坏高考录取公平,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标签:高考 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