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北京高中课改四大变化(一):教师不再唱主角

北京高中课改四大变化(一):教师不再唱主角

2007-08-03 13:56:24搜狐教育

  教师像厨师,以前做的是盒饭,现在改成了自助餐

    7月16日,中关村中学礼堂。来自海淀区的300余名高一语文教师聚一起,开始为期4天的新课程语文学科培训。与此同时,其他区县也分别启动了物理、历史等学科的培训。

    这次培训分三个阶段,在全市25个培训点相继展开,共历时14天,参与教师达到9000余名。培训的目的就是为即将启动的高中新课程做好师资准备。

    “课改成功与否,关键在老师。”培训中,专家们反复传达这样的观点。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主任王云峰说,课改要求教师重新设计教学理念。教师不再成为课堂的主角,而是变成一位引领者,引导学生主动去学习。

    在西城156中培训现场,几位朝阳区的教师围绕着《杨家将》选段这篇课文的教学设计展开讨论。一位老师说,讲课时可结合京剧的一些唱段,提高学生对戏剧的兴趣。另一位老师认为,可以从文章中挑选一些典故,引导学生去了解杨家将故事的来龙去脉。老师们的设计中,字词的读法、段落的理解不再成为教学中需要解决的唯一问题,大家都将思考的重点放在如何引导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兴趣,激发他们更多的创造力上。

    “新课改给老师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我们就像厨师,以前给学生做的是‘盒饭’,好不好吃都是一样的。现在,‘盒饭’改成了‘自助餐’,大家各取所需,反而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接受完培训后,159中一位老师诙谐地做了这样的比喻。

 

[标签:教师 课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