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15家高校抢一名考生 是谁出卖了我的报考信息?

15家高校抢一名考生 是谁出卖了我的报考信息?

2007-08-03 16:15:26高中生网



  考生拿到录取通知书,按理应该满面笑容,而最近部分考生却为此犯愁。记者昨从市邮政局投递部获悉,昨天一天就有近20位考生拒收录取通知书,甚至还有人当着投递人员面,将他的通知书撕得粉碎。

  15家高校争抢一名考生

  “我压根就没报这学校,为什么要接收通知书?家里已经来了15封了,请你们不要送来了,我已经很反感了,家里人也不让我接。” 凯莱花园鲁某向邮递员抱怨。最近,类似这样的场景频繁上演,很多投递人员感到莫名其妙,“就算是差的学校,通知书总该接吧?这志愿又不是别人填的。”投递员徐先生说。


    鲁某的高考成绩只有300多分,根本没有机会填写那么多志愿,那又何来这么多通知书?“考生的报考信息属于机密,一般人是不知道的,那些人到底是从哪边弄到我家地址的呢?”小鲁有点气愤。她告诉记者:“有些通知书是直接寄到我家信箱的,还有的是邮局的人送的,每次接收的时候,还要填写身份证号码,家里人不让我填写,怕身份证号码泄露。”

    规劝投递员撕掉通知书

    “南京中国中医药大学是好学校,你为什么要拒收呀?是不是跟家里人闹脾气了?”投递部主任罗德海已是第四次打电话了,生怕是考生和家长赌气,或有其他原因才拒收的。可新城区孙某的口气很坚决:“那个学校肯定是冒牌的,中医药大学全是本一、本二的,要500多的分数,而我只有400多分,怎么可能被录取,再说我也没报名,那就更不可能了,你们把它撕掉吧,不要浪费时间了!”

    罗德海桌子上的通知书,做工非常精美逼真,怎么可能是冒牌的呢?“那不是中国中医药大学招生,是某学院拿他作幌子,为自己招揽生源的,”孙某透露出事情的原委,原来这所学校在发通知书之前,招生办的人就跟她联系过了,“当时我也惊讶,中国中医药大学怎么可能录取我?后来才知道是冒牌货,他们不知道从哪里弄到我家地址,后来就把通知书寄来了。”孙某在电话中说。

    考生信息被“出卖”了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很多考生的地址等信息,大多被其朋友或老师出卖,“考生信息全被卖了,要么是他同学,要么是他老师,”罗主任道出了事情的原委,他怕记者不相信,顺手从桌上抽出一封通知书,是来自江西某学院的,“每年该校都会向扬州发放大量的通知书,考生接到这些通知书后,大多顺手就扔掉了,基本上没人去,只有少数考生上当受骗。”罗主任说。每年到这个时候,“这些不明通知书泛滥,有些学校听都没听过,”投递部的工作人员说。

    随即他按通知书的号码,和江西某学院的招生办取得了联系,“考生拒收通知书,你们看怎么办?”电话那边传来一男性声音:“如果拒收的话,就把它退回来。”罗主任继续问:“你们怎么有这么多考生信息?今年有多少份通知书进扬州?”招生办的人回答:“我们的信息全是考生学校学生或班主任提供的,至于有多少份通知书去扬州,不方便透露。”罗主任告诉记者,每提供一名考生信息,便可从中捞取一份报酬,至于多少钱,就不得而知了。

    投递员多跑“冤枉”路

    “那些通知书做得很漂亮,有的封面都是‘烫金’的,给人第一感觉是正规学校,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罗德海笑着说。这些录取通知书,给他们的投递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这些录取通知书已经泛滥了,除了一般的信外,还有很多挂号的通知书,有些人家要跑上十几遍,甚至还要多。”很多投递员向记者反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投递人员经常多跑冤枉路,“很多考生的地址是错的,好不容易找到那地方,一打听却又无此人,只得重新返回,还要将通知书,按原地址退回去,做了很多无用工,浪费人力、财力。”投递人员说。尤其最近天气炎热,通知书又泛滥,给邮递人员带来很多不便,不少人重复做无用功。

    ■友情提醒

    记者就此情况咨询了有关专家获悉,省考试院再三强调要严格考生信息的管理。今年我省在向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提供录取新生名册的同时,将寄发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作为新生录取报到的依据之一。录取信息确认表有利于考生鉴别录取通知书的真假,这一举措的目的是治理高校招生诈骗及违规行为。

    据专家介绍,近年来每到高校录取期间,总有一些不法分子或中介机构利用考生求学心切的心理,进行招生诈骗。如假冒高校招生人员进行诈骗,混淆各种教育形式、文凭性质进行诈骗,谎称有“内部指标”、“点招计划”进行诈骗,乱发录取通知书进行诈骗等等。

    省考试院书记朱卫国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凡是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的高校,其招生计划均在《江苏招生考试》(2007年招生计划专刊)上统一公布,各批次征求平行志愿计划也通过市、县(市、区)招生部门以及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www.jseea.cn)、江苏招生网(www.jszs.net)进行公布;考生必须达到我省划定的不同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相关的录取政策,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录取。未经省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的,教育部将不予学历电子注册。

[标签:高校 录取通知书 考试院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