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备战2008年高考:高三第一轮各科复习方法

备战2008年高考:高三第一轮各科复习方法

2007-08-08 10:25:36中国教育在线

  语文

  关于各科的学习方法,按照高考的顺序来说,先做语文,我的语文老师就有一个说法,如果把语文区分一下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应试的语文,第二种是生活化的语文,也就是语文的语文。先说第二种语文,这种语文就是生活中的语文,每天每时都在学习语文,可以说我们可以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学习语文,它覆盖的范围很广,包括平时的阅读,对自己表达能力的提高,甚至很日常化的,或者记日记,或者是写一些最感兴趣的内容,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这语文是更重要的,它能够起到根基的作用,起到提高自己语文素养,也有利于我们更好提高应试语文的水平。另外一种是应试语文,学习应试语文的恐怕是高三最后一年,或者是高三最后一个学期的事情,每个老师都会进行怎么样应对试卷,怎么样全面地、系统地提高自己的语文水平,非常系统地学习,所以前面基础题的语音、焦点形成等等入手,虽然这是一个繁琐得不能再繁琐的工作,但是由于这个阶段对最终提高语文成绩有非常大的帮助,回头我们一定要不厌其烦地把握好,另外要在老师的帮助下,非常系统地把各个知识点切实落实好,比方说复习语音的时候,最好再适当地做一些课外练习,可以做一个归纳整理的工作,比如说可以按照偏旁相同的字,比较容易错的可以整理在一起的,或者用C开头的,或者D开头的整理在下来也可以,毕竟除了大家在语文的练习上一定要把握好量,而且我们的知识点,比如说复习语音非常容易忘记,所以要经常复习,建议大家在一个月或者半个月就要回顾一次,把之前做好的、整理好的笔记翻出来看一遍,在之后的练习中如果做到你不会读或者不会读的字,你可以加上你的笔记里面,没事翻一翻会加强你的学习效率。

  再说说作文,作文的分值是60分,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语文高考的胜败。这一点尽管老师在考题的时候一再强调,可是我是直到进入高考语文考场之后才深刻的体会,当然活生生的例子就坐在你的现象,就因为一篇高考作文花8个月时间有点长,所以我差点放弃这次高考,之后的语文考试,我就抱着考不好就复读的心情去考的,而且因为作文的失误,我想名牌高校我的同学之中也不少,所以大家一定要非常重视作文,不光高考语文的成绩,而且在高考考试顺序上,语文是首科,所以会影响各科成绩的发挥,也会影响到整个高考的成绩,说得严重点就会影响到同学们前途命运的问题,所以一定要把作文抓好。

  关于怎样写好作文,首先刚才说到生活化语文,就是在平时多做积累,到高三并不是什么事情做不了,作文写得不好的同学,我建议可以看一些开头结尾,在高考考场上要照搬照套套上去,有些东西你积累了,你到考试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运用起来。

  数学

  关于数学学科的学习,从宏观上看我认为有一个学习时间安排的问题,我说的是文科数学。对于文科同学来说,由于高三前期文科综合的学习任务不是很重,而且在高三第二学期后期,它的记忆需要非常繁琐而且需要占据大部分学习时间的,所以我觉得对于数学学科要根据不同的阶段来区别对待。在高三的前期,就是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必须给数学分配比较大的学习时间,因为在高考,不管是文科或者理科,数学都是一门拉分的科目,分配学习时间的时候,必须有所倾斜,而在高三学期的后半学期,由于文综花在上面的时间比较合算,比较能最终提高高考分数,所以复习时间以每半个小时为宜,让自己不至于手生,做题的时候,有非常大的敏感度,能够保持一个反应非常快的状态,花半个小时差不多了,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否则就会挤占复习文综的时间了。由于文科数学相对理科数学来说难度不是非常大,还是以基础题为主,所以我建议大家重视基础题,注意老师在上课经常讲的题目,可以用一些通法来解答一些题目,在上课的时候,一定要关注老师讲的例题,最好在记课堂笔记的时候能够把例题也记下来,课后可以总结一下解题思路,第一步实质上做什么工作,第二步做什么工作,概括起来,以后遇到这类题的时候,就可以用这个套路来做。既可以节省时间,而且正确率也比较高,实践证明,这也是积极提倡的一个方法,对文科同学来说掌握这种普通解法高考中取得一个高等偏上比较好的成绩是非常有帮助的。

  有一些数学可能会涉及比较技巧性的写法,如果你的基础比较好的话,那当然好,能够节省考场时间,但是如果基础不是很好同学,我建议大家不要钻得太深,因为考试的时候,时间本身就比较紧张,如果你花在难题上太长的时间,导致一些基础的解法不能顺利地解答的话,那就非常不明智了,在做数学的时候,有一个题目取舍的问题,一般来说压轴题――最后一题的第三小题,会是比较难的,但是第一小题、第二小题以及后面的题目都比较简单,如果你真正解不出这些题的时候,你在写题的时候,何以真正挖掘你的思路,我建议你可以回过头来看看前面的基础题,看有没有措辞的地方,需要检查检查,因为你即使把所有的题做出来了,也就4、5分,如果你把后面的题做出来,一下可能就5分了,所以还是应该多关注一些基础题。

  英语

  最后是英语。英语的知识点相对来说比较分散,比较多。记起来比较麻烦,而且比较容易记错,因此在学习的时候就要细致、耐心。有一些同学(不清楚),特别是词组的记忆特别难,我认为可以采取后期整理的方法把错误题目抄下来,进行分析,正确答案应该是怎样的,可能高三时期的学习本身就是比较紧张的,不能占有大量的时间,其实做题的目前发现自己的知识结构中有哪些漏点和缺少,如果错误的东西没有把握,那么就失去复习的意义。实在没有时间,可以采用一个方式,就是在题目的边上写一些自己的体会,错误的原因等等,在题号旁边写一个明显的记号,在考试之前把这个例题拿出来看一看,重点看打了记号的错误题,也是可以达到效果的,也可以节省抄题目的时间。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口头的操练也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同学可能在上课的时候不考听力,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对考点说的稍微少一些。

  英语作为一种交流的工具,提高英语实用技术是重要的,不仅仅学习哑巴英语是从高考这个角度看,上班时考研、找工作,口语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另一方面,多说英语也可以培养一种语感,在考试的时候可能经常碰到没有学过的词汇,如果有很好的语感,就可以凭着很好的语感来做。

  第三,在做语法的过程中,能够把一些语法转化为自己的一种语言习惯,就不要很死记硬背一些语法了,再说英语的单词,再增加单词理解之后,单词的关注度又提高了不少。可能大家觉得单词非常得难背,拿了单词表怎么记也记不住,我觉得拿着单词表不是硬记下来的,我的方法是把单词放在文章中去记,可以背一些课文,背一些课本比较经典的句子、段落,也可以看课外的杂志、英语报刊,把单词放在文章中去,可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这样单词的意思就很容易掌握了,而且这样会提高自己鉴别陌生单词的次数,好像有学者进行过研究,说背单词不是说你看这个单词多长时间你就可以记得住,而是在你见到这个单词几次之后,我听说七次后就可以记住了,所以我认为大家要进行阅读,在阅读中自然而然地就能够把单词记住了。

  文综

  接下来是文综。高二同学已经看过文综试卷了,它并不一定没有意识上的综合题,并没有历史要高,政治要高,而是各个科目的结合,一道大题可能会有七个小题,可能前三个小题是地理的,后两个小题是政治的,接下来可能是历史的,大家不用担心看不出这个题目是历史或者地理的,没有这样的顾虑,它会比方说36题或者37题是固定,37题是历史,38题是政治,39题是单科的综合,单科的综合也是小题,把它分开了,大家不要顾虑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综合的题。

  我先说说政治学科,政治学科重点是时效性,考察的范围都是和时政联系是非常紧密的,所以我们关注课本之外,非常重要的就是关注到一些实事热点,关注实事热点可能有很多途径,比方说看新闻,看报纸、网络等一些杂志,比如说《半月谈》等等。

  光知道一些时事背景还不够,因为高考现在题目是给你一个实事背景,要你用一些政治学、经济学、哲学的原理来分析它,所以我觉得在看新闻的时候,需要非常自觉地在脑子里面存下来,这个问题用政治学原理来怎么分析它,用政治经济学原理如何来分析它,在生活中非常自觉地把时事讲话转化为自己的脑子里面的东西,非常自觉的按照考试的模式来看新闻,不断操练,考试的时候就可以提高自己的反应速度,可以提高自己的思维的敏捷度,当看到一个题目的时候,就可以非常快速地反应出应该用什么知识点来解答它。考试的时间非常有限,只有(一个)半小时,所以提高速度是非常重要当然这些分析都是建立在扎实课本的基础上,课本就显得非常重要,最后复习阶段大家都要达到这样一个水平,必须在头脑里面形成一个知识网络,在睡觉前回想一下,第一课课题什么,第一方面讲了哪些问题,形成自己的答案是什么,你就可以慢慢按照课本的知识分析它,去回答它,在考试的时候考到哪个知识点你就可以非常迅速地把那个知识点拿出来,形成一个双向思维,提高答题的效率。

  再说说历史,历史给我的感觉其实是知识点非常多的课,需要非常准确和细腻,需要从整体上把握各个知识点的内在联系,所以是我个人认为比较难的一门学科。最后的复习阶段必须要抓住课本的文章,考前老师一般都会提醒回去把课本看一看,我想大部分的同学都会把课本看上一两遍,但是课本怎么看法也是非常有文章可做。

  大家可能把课本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这样按顺序看也是未尝不可,但是这么做,往往看完了还是感觉非常没有条理,而且感觉非常累,非常厌倦,我的方法就是通读课本一遍,然后按照不同的类别把书本原来没有的顺序打乱开,比方说看中国古代史,你就把中国古代史那本书涉及中国农业发展史、中国的手工业发展史,商业发展史还有一些货币发展史,打乱顺序一下,这样就会把知识串成一个一个链条,记忆比较清晰,而且通过把顺序打乱后也有一种新鲜感,也有利于解除复习过程中的疲劳。

  地理学科据我同学反应是一门比较难的学科,但是我觉得其实也不难,或许大家会觉得它比较像理科科目,据我了解地理在大学里面放到理科的,但是它并不难,只要掌握了一些解题的原理或者思路,地理是最好学的一门学科,地理学科里面有自然原理,我们学习理科不仅要掌握它理科里面的内容,而且要掌握它的精神实质,能够做到灵活运用,最好能够记住它原理的一个推论,有一些比较难的题目可能需要多个原理来使用,特别需要灵活运用原理,通过灵活运用原理我认为可以做一些习题来达到。人文地理答题套路,比方说水文特点的有几个方面,引起水灾的几个方面,1―8条一直把它列下来,在拿到题目之后再根据题目给出的具体条件和具体要求有选择性地去答,这样它会比较不容易遗漏试点,也就是考试答题的准确点。

  关于文综的复习,根据目前高考题型的设计,题型应该按区域来执行,比方说北美、东南亚区域,中国东部崛起也是一个热点,西部、西南部等等,特别是文综的39题最后一大题有60分之多,一般都是采用区域的形式来考,你在看的时候,就要把区域、哪些重要的城市地形、河流、山脉以及它的历史发展过程,它的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以及正确的时事热点结合起来看,一个一个落实,那么最后60分的大题目应该是胸有成竹的。

  预习、复习和听课

  说完了各个学科的学习方法,我认为各个学科都可以把它分为预习、复习、听课三个过程,说到复习和预习,有的同学不甚重视的,认为老师在上面讲,看了也白看,其实这个同学是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预习的目的是什么。预习的目的不是只是把自己所接触的知识点学会了上课就不用听,而是预先知道一下今天要学习一些什么东西,听课会有针对性地提高学习效率,预习的时间我认为可以选在课间十分钟,因为在那个时候看下一课的内容会占晚上的时间,而且这个时候看印象也比较深刻一些。

  在预习和复习之中,无疑复习是最重要的,最好是不遗漏老师说的任何一个字,要做到这一,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是非常关键的具体说说我的作息时间,我们学校的放学上学时间比较早,6点20多就要去练晨跑,5点半多一点就要起床,我晚上从来不开夜车,放学回家,10点多就睡了,中午特别是夏天最好能趴在桌上睡个10、20分钟的,因为大家可能觉得学习任务非常重,非常紧张,没有那么多时间,但是你好好想一想,你中午花个十几、二十分钟睡,再加上晚上比别人多睡半个多小时,加起来也就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如果这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你要看书其实也看不了多少。如果你因为中午没有休息好,上课的时候无精打采的,眯眼睡个十分钟,这个损失就会无法估量,所以大家还是要休息好。

  记课堂笔记,记课堂笔记非常重要,记哪些内容,不仅仅是记老师的板书,更重要的是记老师口头讲的东西,可能你还不是非常清楚的东西,它可以是一个例子,能够加深你对原理的认识,也可以是对原理的推论,能够减少你在解题时花费的时间。

  复习指的课后所有的工作,包括做作业、看书本、做课外练习等等,我认为在复习的时候不要急着先做作业,因为你课本的知识还没有充分消化好,就急着做效果不好,而且这样会产生一种完全任务的想法,好像把老师的作业做完了就可以自己看书。我的做法是先按照课程表的顺序把今天上课老师说的怎么领悟的,他(她)举了一个例子,提出什么原理等等方面在脑子里面过一遍,然后再把书看一遍,最后才开始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最好能够把书本合上做,做完了之后再对答案,看看有哪些错误或者有哪些做不出的,翻开书本把这些重点记忆一下,这样做就可以真正起到复习巩固、查漏补缺的途径。课外教辅书的使用我本人主张“求精而不求多”,因为学校里面练习量是比较客观的,如果你还想通过做一些课外练习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话,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慎重选择。

  我认为参考资料的选择还是要求精,不要求多,有一两套适合自己的就可以了,大家认认真真地每一题切实去落实就真的可以了。

  最后我想用两句话来概括我今天所讲的内容,我也想把这两句话送给大家:从古到今看今天,花开花落去也无语。高中这三年的生活会是生活,但是保持一个平常心是制胜的法宝,相信自己,抱着一颗平常心向前迈进,相信你一定会梦想成真!

[标签:高考 复习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